2021歐亞經濟論壇將於10月18日在西安開幕

2021-08-19 17: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8日, 2021歐亞經濟論壇新聞發布會在北京召開,論壇將於今年10月18日至20日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在陝西西安舉行。本屆論壇主題為「把握合作新機遇,開啟發展新征程」,將邀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要、部長級官員,知名跨國公司負責人和著名專家學者等重要嘉賓參會。

2.jpg

 推動歐亞合作走實走深

 在新聞發布會上,論壇組委會副主任、秘書長、西安市市長李明遠發布了2021歐亞經濟論壇基本情況,歐亞經濟論壇副秘書長王開文講話,西安市副市長沈黎萍通報了西安市論壇籌備保障情況,陝西省外辦主任姚紅娟,陝西省商務廳廳長趙璟,西安市政協副主席、市博覽事務中心主任王國根分別回答了記者提問。

 李明遠介紹說,歐亞經濟論壇是以上海合作組織國家為主體,面向廣大歐亞地區的高層次、開放性國際會議。論壇每兩年舉辦一屆,自2005年以來已成功舉辦了八屆。本屆論壇主題為「把握合作新機遇,開啟發展新征程」,旨在通過政、商、企、產、學、研各界的廣泛對話,加強政策溝通,攜手把握區域協同發展和經濟復蘇的新機遇,進一步釋放區域合作潛力、提升區域合作水平、拓展區域發展空間,探索實現區域發展新路徑,合力推動歐亞合作走實走深。

 本屆論壇採用「1+12+N」的架構舉辦。「1」是指論壇開幕式暨全體大會,是論壇最高規格活動,服務國家外交戰略;「12」是指圍繞經貿合作、金融、科技、文旅、生態、地學、航天、法律服務、上合組織國家駐華使節會晤、智庫研討、北斗應用、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等方面設置的12個平行分會,旨在推動各方在相關領域達成共識,促成合作;「N」是指圍繞本屆論壇主題設置,在論壇框架下舉辦的一系列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配套活動,多方位豐富論壇內容。此外,我們還將舉辦歐亞經濟論壇經貿合作博覽會暨中國(陝西)進出口商品展,推動論壇形成積極務實的經貿成果。

 將啟用全新場館設施

 作為論壇的舉辦地和承辦城市,陝西西安將全力做好各項籌備工作,努力辦成一屆「高端、精彩、務實、節儉」的國際盛會。辦好2021歐亞經濟論壇,對於服務國家總體外交、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助推陝西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構築面向中亞南亞西亞的商貿物流樞紐、打造重要產業和人文交流基地、提升西安國際化水平具有重大意義。

 關於本屆論壇的籌備保障情況,論壇組委會委員、副秘書長、西安市副市長沈黎萍表示,本屆歐亞經濟論壇將首次在新落成的西安國際會展中心舉辦。新國際會展中心坐落在灞河之濱,規劃佔地總面積約1600畝,總建築面積約170萬平方米,是目前西北地區集生態化、智能化、專業化為一體的最大展館。一期工程已於去年3月建成投用,獨特的「雙月光寶盒」設計將讓歐亞經濟論壇展現新氣象。(記者敖雷)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