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界:「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搭起廣闊舞台

2021-08-19 20:15
來源:新華網

 近半年來,香港商界圍繞「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簡稱「規劃綱要」)與香港發展的討論熱度始終不減,普遍認為「規劃綱要」為香港搭起廣闊舞台,期望香港能把握歷史性發展機遇,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力。

 「『十四五』規劃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了生機。」中銀香港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認為,香港經濟止跌回升,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長7.9%,第二季度增長7.6%。香港經濟復蘇勢頭的背後,展現出中央對香港巨大利好與支持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的「強心針」。

 「國際金融中心」是香港最亮眼的名片之一。「規劃綱要」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為香港實現新一輪更大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與機遇。

 香港交易所在2021年中期業績發布會中透露,港交所2021年上半年收入及其他收益創新高。據普華永道預計,下半年香港IPO市場投資氣氛將繼續向好,預計2021全年將有150家企業到香港上市,總融資額將達5000億港元,創歷史新高,港交所有望在今年再次躋身IPO全球三甲。

 「香港新股市場在2021年上半年成績亮麗,盡顯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德勤中國全國上市業務組華北區主管合夥人林國恩說。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出席「十四五」規劃下大灣區雙循環合作討論會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進入國家內循環的最佳切入點,而科技創新就是走進內循環發展的快速通道。同時,香港是大灣區城市群之中開放水平最高、生產要素自由進出度最高和具有最全面環球商業網絡的經濟體。「十四五」規劃將引領大灣區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先行一步」,建立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體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認為,香港企業在「包裝、設計、宣傳營銷」等品牌打造服務上積累了豐富經驗與良好口碑,未來隨着香港企業積極融入「國內大循環」戰略中,這些服務能幫助更多民族企業提升品牌價值。

 「香港科研基礎雄厚,具有與國際接軌的金融專業服務;深圳則擁有良好的產業基礎和完善的產業鏈條,香港與深圳通力合作,能夠充分實現大灣區優勢互補與融合。」洪衛民說。

 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認為,廣東與海南自貿港已簽署物流合作協議,香港作為國際航空、航運、金融中心,可以充分發揮在供應鏈管理及相應專業服務領域的獨特優勢,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貿港組建國際物流發展聯盟。

 提到香港在推動國家綠色發展中的作用,王春新指出,未來香港可以通過發行「綠色債券」、舉辦綠色金融投資領域的全球會議、大力培育綠色金融人才等途徑,帶領大灣區建設成為綠色高質量發展典範。

 「『十四五』規劃頒布之後,香港社會高度重視。大學、商會、科技和商貿中心等都在積極學習,以期進一步理解國家未來五年的發展方向和戰略布局,進而順勢搭上國家發展快車。」王春新說。

 香港商界普遍認為,在國家波瀾壯闊的發展大潮中,中央對香港的真情關愛與堅定支持,都將進一步鞏固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增長點。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