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與英國外相通電話 指阿富汗局勢教訓十分慘痛

2021-08-20 09:36
來源:新華社

 8月19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同英國首席大臣兼外交發展大臣藍韜文(Dominic Raab,內地譯名:拉布)通電話,就阿富汗局勢及中英關係交換意見。

 王毅表示,阿富汗局勢發生的重大變化反映經過40多年戰亂,阿富汗民眾人心思定,不願再度生戰生亂,也表明外部強加的治理模式並未得到阿人民支持,缺乏社會根基,依靠軍事干預解決地區熱點問題更沒有出路。阿富汗局勢是又一本反面教科書,教訓十分慘痛,美方如不認真汲取,還會吃新的苦頭。

 王毅說,阿富汗問題已從軍事解決進入政治解決的關鍵階段,應重點關注幾個方面:一是塔利班能否團結阿富汗人民,建立符合本國國情、開放包容的政治架構,奉行溫和穩健政策,避免引發新的衝突甚至內戰。二是阿富汗能否同恐怖主義劃清界限,堅決打擊各種恐怖組織,避免再次成為恐怖分子聚集地。三是國際社會能否發揮建設性作用。國際社會應充分尊重阿獨立主權和人民意願,多對話、多引導,不能先入為主,不能越俎代庖,更不能把阿作為地緣政治競技場。

 王毅強調,下一步阿局勢仍存在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國際社會應朝積極方向加以鼓勵和引導,而不是施加更多壓力。這有利於塔利班和阿各黨各派早日實現政治過渡,有利於穩定阿國內局勢,有利於減少難民、移民衝擊。中方願在不干涉內政前提下,繼續在阿富汗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

 王毅表示,近期中英關係在低谷中出現積極跡象。你曾表示,應讓合作而非分歧定義雙邊關係,中方表示贊同。國與國合作的前提是相互尊重,尤其是尊重對方的發展道路和核心關切,同時以開放包容的心態開展互利合作,不斷增強雙邊關係的穩定性和可預期性。團結抗疫仍是各國當務之急。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不能用政治綁架科學,也不能因政治需要,無視甚至推翻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報告的結論和建議。中方願同英方繼續在疫苗、治療、溯源等方面加強溝通,為促進人類健康安全作出共同努力。

 王毅說,一段時間以來,國際社會頻現「泛政治化」傾向。有人甚至將體育「政治化」,鼓譟「抵制」北京冬奧會,這嚴重違反奧林匹克憲章和運動員權益。「更團結」成為奧林匹克精神的新內容,體現出奧林匹克事業的正確方向。中方歡迎英國運動員在北京冬奧會上有更加出色的表現,願同各國一道,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

 藍韜文祝賀中國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取得驕人戰績,贊同體育不應被政治化,表示英國奧委會將獨立就英方運動員參與北京冬奧會作出決定。英方同樣認為國際抗疫合作也不應被政治化。英方願同中方發展積極的雙邊關係,在經濟金融、衛生等領域深化互利合作。

 藍韜文贊同國際社會應總結阿富汗問題上的經驗教訓,表示阿不應再次成為恐怖主義震中。國際社會應合作應對阿難民問題。英方已宣布接收兩萬名阿難民,並願增加對阿人道主義和發展援助,用於支持聯合國幫助阿鄰國接收阿難民。英中雙方可就阿富汗問題加強協調。(頂圖為資料圖片。中新社)

 (原標題為《王毅應約同英國首席大臣兼外交發展大臣拉布通電話》)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