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中华大地

李德麟:政改失敗,所有香港人都應該反思

2015-06-24             浙江 > 中华大地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慧實習記者沈澤南報道:6月18日,香港立法會就政改方案進行表決,未能取得2/3多數支持,500萬香港人因此失去一人一票選舉下屆特首的機會。

  消息傳來,祖籍寧波的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會長李德麟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語氣略顯激動,“今天這樣的政改結果,非常令人可惜。”。

  李德麟表示,接下來,所有香港人都應該反思,不單是香港老百姓,也不單單是年輕人,還應包括我們特區政府。

  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和落實出現了偏差

  對于香港近階段出現的沖突的原因,李德麟認為社會矛盾確實存在,過去幾年,香港經濟環境雖逐步改善,但普通市民未普遍受惠經濟繁榮的成果,生活素質未得到根本性改善,貧富懸殊、分配不公、樓價飆升、青年向上流動空間狹窄等問題越來越嚴重。

  “但這些并不足以爆發如此強烈的社會沖突”,李德麟強調,占中等沖突事件的背后,是在國外一些反華勢力的推動下,在香港反對派的誘導下,讓不少港人錯誤相信所謂“真普選”乃解決香港各項深層次矛盾的靈丹妙藥。更根本原因還在于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和落實出現了偏差,一些人片面強調“兩制”,卻忽略甚至抵制“一國”,把“一國兩制”理解為中央“不管”或“不能管”,抗拒中央對香港的管治,無視中央在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上的決定權。

  而讓李德麟更擔憂的則是香港青少年的教育問題。“占中事件”的參與者多是香港的青年學生,雖然這次事件處理中,中央政府對其沒有追究責任,但由此暴露出的青少年教育問題卻不容忽視。

  據李德麟了解,在香港的基礎教育中,沒有近代史課程。這也就導致了香港青年對英國人殖民統治香港、日本人大肆侵略中國的歷史并不知曉,從而使得他們國家觀念十分淡薄,對國家的認識非常片面。

  不過,李德麟也希望大家能給香港更多的包容和理解,畢竟一國兩制才實行18年,還有需要改進和完善的空間。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社會,只要所有香港人共同努力,一定會在“一國兩制”方針的指引下,繼續繁榮發展。

  當前的整體發展狀況比唐朝還好

  香港與大陸的矛盾沖突有很大一個原因是由于港人對大陸的不了解,而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經常需要往來于內地和香港的李德麟對大陸的發展卻是了然于心的,李德麟說,“我覺得有史以來,這幾年國家的整體發展狀況是最好的時候,我覺得比唐朝還好。”

  1956年出生的他,經歷過國家的貧窮,體驗過老百姓挨餓受凍的生活。當時的民不聊生與現在的豐衣足食已不可同日而語。他回憶說,從前,尼克松來訪中國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現在我們的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去美國總統的莊園,與奧巴馬在石板凳上共坐交談,這說明當今中美兩國的國家實力也能平起平坐,中國有信心與能力與世界強國美國對話和看齊。

  李德麟認為,今天取得的一切成就均得益于鄧小平等老一代領導人作出的改革開放的偉大決策,特別是鄧小平1992年南方談話后,全國人民的思想都得意統一到搞經濟建設上來,人民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而作為本屆的政協委員,李德麟在更高的平臺上,看到了十八大以后,“四個全面”、“一帶一路”、滬港通、深港通等一系列戰略計劃的提出,將中國帶入更快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路途。

  今年三月份的全國兩會是對黨提出來的“四個全面”的深化落實。作為港區政協委員,李德麟認為自己要發揮雙重責任,一方面要幫助和協助參加國家的建設,另外更要支持特區政府,支持一國兩制、支持基本法、支持831,發揮好雙重身份的作用,為團結繁榮出自己的力量。

  推動內地與香港聯合發展

  進入下半年,“十三五”規劃編制也進入新的階段。李德麟認為,“十三五”規劃中有很多中港合作的機會和機遇。他說,1992年改革開放初始階段,很多人可能因為年紀不大、能力不高、資歷不夠、資金不多,錯過了那次機遇,現今是第二次飛躍剛剛開始的時候,這次飛躍不要再錯過了,不要再跟不上國家發展的腳步了。

  而作為中華總商會的副會長,李德麟對內地與香港在現代服務業特別是電子商務領域的合作機遇推崇備至。

  香港目前現代服務業占比為92%,內地只有40%,而常規的發展中國家現代服務業要占到60%左右,所以內地還有較大的潛在發展空間。

  李德麟認為,雖然香港比內地有很多領先的地方,但是內地在進步,香港也在進步,相對來說香港進步的慢,內地進步的快,比如電子商務,內地要遠遠領先于香港,所以香港在這方面要向內地學習。近幾日,李德麟就帶領中華總商會代表重點走訪了杭州主城以及蕭山、下沙等地,實地調研電子貿易產業,借鑒并學習怎么能與內地企業一起融合和參與。

  對于李克強總理提出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李德麟也是十分贊同。他說,創業是每個年齡層都可以做的事情,年紀大的人創業有經歷有經驗,多了成熟和穩重,但恰恰缺少了年輕人創業的激情和闖勁。

  下一步,他也將安排策劃更多的活動,為兩地青年搭建交流平臺,讓雙方互相取長補短,可以互相認同成長環境帶來的思維和習慣的差異,并在交流過程中談點生意出來,出想法、出資金、出人才,為中國經濟的再次騰飛貢獻力量。

  談到兩地的未來,李德麟顯得自信滿滿。不過,他也深知,目前擺在香港面前的最大挑戰是,政改失敗之后,如何推動社會各界全面認識“一國兩制”方針,如何幫助青少年深入了解國家,如何通過經濟發展消除市民的怨氣,令“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得到更好貫徹落實。

 

[责任编辑: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