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旅游攻略

陽朔遇龍河徒步攻略

2013-11-18
来源:

  去桂林之前,搜集資料,確定目標,陽朔遇龍河進入我的視野。據網帖介紹,陽朔縣的遇龍河兩岸田園風光旖旎,河水清碧蜿蜒,若把漓江喻為大家閨秀,遇龍河就是小家碧玉。因此,徒步遇龍河確定為我的主要目標之一。再據網帖介紹,徒步路線通常是工農橋起點,遇龍橋終點。

  2010年3月12日,一早遊完月亮山後,搭車來到工農橋。工農橋位於陽朔縣城至高田鎮的公路上,是一座很大的水泥拱橋。橋東側下面是一個休閑景區,很漂亮。橋北頭是一家“岸上咖啡店”,門口立了一塊招牌,上寫“賈君鵬你媽媽喊你回家吃飯”,下面還用多種外文書寫。難道這句著名的網語出自這裏?

  工農橋兩側的遇龍河美景令我興奮,開始我的征途。現在是9:20,從橋北頭下到河邊,向西,逆流而行。河岸幾乎無路,毛竹雜草叢生,費力地走了一小段,不得不離開河岸,走上公路。

  公路大體與遇龍河並行,在河之北,蜿蜒著向西。但卻迂回在群峰之穀裏,看不見田園,更看不見遇龍河。鬱悶地走了好長一段路,終於轉出山穀,遠遠看見河岸。便離開公路,奔河而去。

  河邊是一個小寨子,遇龍河在此轉了個小彎,河面靜靜的、綠綠的,對岸的農舍和毛竹倒影在水中,此景有點小家碧玉的感覺了。河邊有幾個農婦擺攤賣玉米、芋頭,打聽她們得知,此處是竹兜寨,距舊縣還好遠好遠,而且只能走公路,河邊無路可走。走到這裏已經一個小時了,下一步該怎么辦?反正不能再走公路了,那樣啥也看不見。

  於是,我在遇龍河北岸循著荒徑或田埂,硬是靠近河邊逆流而上。遇龍河緩緩地流淌,山影倒映在碧綠的水中,非常漂亮。不時有一兩只竹排順流而下,遊客靜靜在坐在上面,欣賞著兩岸的美景。只不過漂得太慢!我招呼一個獨排上的獨客,他回答說:“已經漂了3個多小時了,還要1個多小時才能漂到工農橋。”看他漂得已經有些呆了、木了、不耐煩了,卻不得不繼續漂下去。唉!誰讓你懶得走路呢?看我,在河邊自由自在地徒步,既能欣賞河景,又能飽覽田園風光,愜意!

  又是一個小時過去了,現在是11:00,遠處隱約望見蔥蘢的大樟樹掩映著古式的院落,更遠處是一座座的翠峰拔地而起,眼前大片的田疇是翠綠的、金黃的、亮白的色塊。遠處一堆煙火在燒雜草,給山峰披上了一層薄紗。

  走進古式院落才知,此處是水厄底竹排漂流碼頭。打聽這裏的排工才知,此去舊縣村還要再走至少2個小時,要是走到遇龍橋,那得天黑。

  網帖上說從工農橋走到遇龍橋不過5小時,沿途風光旖旎。而我走到此地為止,沿途景觀雖然不錯,但並不比楊堤至興坪段更美,只有水厄底附近的風光才堪稱小家碧玉式的田園景色。若繼續沿河走,沒有易走的路;若沿公路走,那根本看不見河景、田園。我開始動搖了,盤算一番後,決定雇一輛摩托把我送到舊縣村去。

  水厄底(當地人的發音),這是個很有趣的名字,當地的大招牌上的“厄”字其實頂上還有個“山”字頭。可電腦裏沒這個字,新華詞典裏也沒這個字。查中華大字典才知,古文中有“廠”字上面“山”字頭的這個字,意思是“水邊較高的河岸”,而“厄”字的意思是“阻礙”。

  摩托把我送到舊縣村耗時17分鍾,真是很長的路途,要了25元。我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選擇。我之所以要到這個村子來,是因為網帖上說:“舊縣是遇龍河沿岸一個古村落,至今仍保留著明清古宅。”可我進村一看,心裏拔涼拔涼的,幾座破敗的舊房子,實在太破,再無它景。也沒有其他遊人來此參觀,只有我一個背包客,傻傻地看了幾眼,照了幾張照片,便穿村而過,奔公路找車去了。

  額的神啊!從舊縣村裏走到公路上,沿途不美,路途遙遠,足足悶走了40分鍾。走到公路口時,已是13點左右了。這是陽朔去往桂林的公路,等候幾分鍾,就有車過,搭車前往“世外桃源景區”了。

  我的體驗和建議是,徒步遇龍河,不能從工農橋一直走到遇龍橋,應該從工農橋走到水厄底,這段路田園風光最佳,耗時約2-3小時,要堅持沿河走。到水厄底後可以乘竹排漂流回到工農橋(每人60元,約漂1.5小時);也可以乘摩托到楊桂公路上,搭車去陽朔或桂林。舊縣不值得一遊。

  回家後,上網看到遇龍橋一帶的田園風光照片,景色也很美,所以也可在遇龍橋附近徒步一段路,但不要走到工農橋,太遙遠了。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6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