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旅游攻略

融安丹州 在飄著柚花香的小城淺吟低唱

2013-11-18
来源:

滿城盡染綠意

  滿城盡染綠意

  融安是水路之旅的起點。柚子花開的季節正逢旱年,本以為旱年之下,江水要見底,船舶要擱在灘岸上。不曾想一路順融水而上只見航道繁忙,絲毫沒有大旱的跡象。到融安恰是晌午,北方這會兒還是倒春寒,這裏,卻是連長褂的衣衫都有些穿不住了。

  一座大橋將融安縣城分為東西兩座城,翠綠的江水蕩漾而過。東城就像國內大多數飛速發展的城鎮一般,膨脹、喧囂並且沒有個性地生長著。城中的商業街上擠滿了五花八門的店鋪,婚紗影樓的宣傳活動挺像是選秀節目,周邊圍著一群張大了嘴呵呵憨笑的人群。道路兩旁全是些販賣水果的小商小販,柚子是去年存下的,融安的柚子特別有名氣,甜得像蜜。可這過了年的柚子卻有些失了身份,嚼在嘴裏幹巴巴的似在吃糖紙。

  城裏人出入多是騎電單車或是乘坐摩的。融安的摩的挺有意思,乘客和司機並排坐,坐在車上乘客和司機一起顛來晃去,好像公園裏的碰碰車,無論去哪都不過兩三塊錢。聽說我想乘船去丹州,摩的司機王嬸很費解。她說,縣城裏每天都有數班車去丹州,半個小時就到。班船是個落伍的家夥,就連深山裏來縣城置辦貨物的侗人都曉得汽車經濟,你還要去乘那老船!一番話弄得我不知如何作答。

遊覽示意圖

  遊覽示意圖

  老城江邊的碼頭上停著十幾條木船。一艘寫著“融客”字樣的長船正在裝載貨物,船老板指揮著搬運工碼放大大小小的紙箱和編織袋。我跑過去問,這船什么時候起航。船老板滿臉好奇地答道,明早8點。我有些沮喪,接著問他今天是否還有船去富祿或是丹州方向。他熱心地指點我,船沒了你去坐車吧。

  挨著江邊碼頭是融安的騎樓老街。解放前和解放初期,公路建設和運輸不像今日這般發達便捷。這一帶的貨運客運主要是通過融江水路,來自廣東和雲貴的商人通過這條水路運載他們的貨物,融安過去就是這條黃金水道上最大的客貨中轉站。現在遺留下來的騎樓老街依然保留著當年的風貌,只是少了往日的繁華。據老人講,過去這條街上騎樓的主人多是廣東、福建和雲貴一帶往來的商人,他們在此一住十數載,有些甚至連家眷都遷徙過來。漸漸形成了融江上的一個大型商業集散地,曾有裕生號、德紀號、興安號等幾個大型的商業公司壟斷菜油、桐油、棉紗、布匹和木材的生意,德昌號和福仁號則壟斷了藥材生意。每天街面上成交的生意要用數百條2噸大船才能輸送出去,那時候的融江水道遠比今日繁忙。

  現今能夠觸摸曆史的地方正在逐步被從人們的生活中鏟去,融安的老街卻是鮮有的淨土,它就像是一去不返的歲月,毫無生氣靜靜地伴隨著流淌而過的江水。幸虧融安在江對岸建了新城區,不然恐怕這裏早已面目全非。老街上能見到的多是些老年人,他們坐在騎樓下的陰涼處打紙牌推牌九。

  在融安的第一個清晨,我掙紮著起了個大早還是沒能趕上客船。碼頭上只剩下三兩個搬運工在那裏等著送早點過來的家人,他們用布袋抽打著衣褲上的面灰,揚起的粉塵把整個人都包裹在裏面。其中一個人告訴我,班船其實沒有固定的開船時間,貨物裝滿了,人也上得差不多時就開船,今天有3班船都是早上不到7點就離開碼頭奔丹州方向去了。立在碼頭上發呆思量著該怎么辦,是大包小包地把行李扛回旅店繼續等待一天,還是幹脆圖個方便乘車去丹州?

  黃老漢是個樸實的人,他家在江水邊的老街上,但一天到晚除去睡覺的時間裏他和老伴都是在船上度過,就連一日三餐都是在船上做船上吃。大白是他家裏養的一條狗,我認識它之前這狗是沒有名字的。黃老漢邀我上船與他們一起吃早餐,那狗就對我狂呼亂吼,等我上了船它便友好的如同一家人,看來不上一條船不是一家人。他家有兩條船,一條大些的平時載些貨物往來於江上的小鎮,小一些的正在裝馬達,具體做什么用途,他還在琢磨,只是和我說,小船有了馬達就可以跟小汽車賽跑。聽說我只到丹州,黃老漢表示他可以載我去,船費70元,他怕我覺得貴,一再表示這是很實在的價格。要不就只能等到來日清晨坐客船。他工作做得到位,我決定包他的小船前往丹州。

少數民族風情

  少數民族風情

  從融安到丹州水路距離35公裏,船開動起來人也變得興奮。兩岸是翠色的竹林,江上偶見采沙船轟隆隆地工作著,翻起的礫石在江中形成一個個小島。行出十幾裏後,采沙船漸漸少了,江水也變得清可見底。

  丹州,融江上一個很大的島嶼,形狀細長似桃核。曾是廣西三江縣的舊治,之前叫懷遠縣,現在小島古城保存尚且完好,是國內鮮見的水上古城。黃老漢的船開了兩個半小時到達丹州。這裏自古就有3個碼頭。每個碼頭的功能不同,北面的碼頭主要用作島上的居民外出或是遊人上島擺渡使用,東面的碼頭是貨船用來停靠的港口,每天經過丹州的客船會在西面靠岸接送搭船上行下往的乘客。

  在碼頭上我和黃老漢告別,沿石階上行,四下環視發現這島竟是被柚子樹包裹著的。正值柚花盛開的時候,空氣中彌漫著濃重的花香。輕輕的喘息都會讓這香氣灌滿肺腑,說不上的好心情。行不多時便進了古城,街口有幾家釀制米酒的鋪子,新酒還悶在熱乎乎的鍋灶上,酒釀香氣早就躥出了酒坊,摻進柚子花的香味兒裏。我是北方人,之前不曾有過這樣與柚花香味如此親密的接觸。後來想想,對丹州的記憶是和那香氣連接在一起的。在那個時候就連島上的居民都是半醉半醒地在香氣中徘徊。

老人的休閑活動

  老人的休閑活動

  丹州島上的居民各自有一方天地。這裏的人家都有庭院,院落中必不可少的綠植是柚子樹,有閑情的人會用花卉加以點綴。古城規劃中將半數以上的臨街院落設置為有條件接待遊客的農家樂。即使在周末和節假日裏古城內依然一片清靜,遊人的歡笑被淹沒在柚子樹叢中,街道上會偶見擎著畫板坐在小凳上寫生的柳州美院學生。這讓我想起了10年前的麗江古城也是這樣原真的味道。穿過一片桃樹林是建於明代的丹州書院,現在這裏是丹州小學。

  書院旁是一大片柚子林,遠離古城主街更顯安逸,我便決定投宿在柚林邊的農家。農家的主人是對老夫婦,兒子兒媳結婚後搬到融安城裏去住了,他們把兒子年初結婚時用的新房騰出來讓我住。房間有一個客廳和一個很大的陽台,陽台上望出去就是柚子林。老夫婦雖然不善言談,但並不把我當外人。自從我住進這裏,他們一日三餐便多添出幾道菜品,有時我外出閑逛回來晚了,兩位老人就在院門口與鄰居邊聊天邊等我。幾次下來我覺得頗為過意不去,叫他們不要等,老人卻說,既然住進自家就是一家人要一起吃飯,不能吃舊菜舊飯。

  古城實在是小,隨便走走就能看個徹底。北面閩粵會館舊址邊有個沒名兒的小酒坊,酒坊主人釀的米酒是古城內居民婚喪嫁娶時招待賓朋的首選。酒坊主人喚我停下來歇息,他說,上了島就是停著,別轉來轉去看著眼暈。進到主人家裏,地上疊滿用紅紙封著的一壇壇米酒,他隨便開了一壇說要與我喝盡才能放我走。交情也是在這酒香中釀下的,他只是說話嚇唬了我,並未真讓我飲盡壇中的酒。

  島上小住兩日感覺自己已經是本地人,街上遇到打過照面的人都會點頭招呼一下。馬師傅是我在將要離開的前一天相識的,城內主街上經營著一個樂器店鋪,他用山上的竹子做各種各樣的樂器。馬師傅是丹州本地人,卻操著一口東北口音和我交流,這讓我很奇怪。他說,早些年自己喜歡樂器,只是丹州太小,難碰到和他一樣癡迷的知己。後來一個東北的音樂老師來這裏遊覽,兩人結識成了莫逆,東北老師學走了他的制笛技術,他學走了東北老師的純正東北話。每天島上的小孩子放學後會來他家的小店鋪學習吹笛子、巴烏或是葫蘆絲,滿屋子混合曲調亂飛,嗚哩哇啦、滴滴答答響徹古城的黃昏。

  我是踏著清晨的薄霧離開丹州古城的,途經古城老街遇到習慣起早的馬師傅,他執意陪我到西碼頭等班船。融安的班船有時走得早,有時走得晚,7點後再多等一兩個鍾頭也是常事。我們坐在岸邊的鵝卵石上,馬師傅掏出腰間的笛子吹著曲調,一邊吹一邊還停下來和我解釋,年前得了面癱嘴有些漏風,曲子吹得不如先前理想。正說著,遠處傳來了馬達聲。

懷揣一份留戀回家

  懷揣一份留戀回家

  TIPS

  融安

  水路: 融安是融江上最大的水路碼頭,這裏每天都有往來於各地的班船。前往丹州的班船在老城區騎樓街碼頭出發,每天兩到三班,船票15元,發船時間都是在清晨5點至8點間,不過以個人的經驗,班船7點前基本上就都走了,他們並不按照事先說好的時間發船。如果實在趕不上班船,也可以包當地漁民的小船前往丹州,較為合理的費用是80元左右。無論班船還是小漁船從融安到達丹州都需要2個多小時。

  交通:柳州每天有很多班車開往融安,票價15元,桂林每日3班車開往融安,票價25元,融安城內的主要交通工具是三輪車,看遠近收取車費2到3元。

  住宿:融安的新區江邊和商業街一帶有很多小旅館,通常30元每人。商業街上較高檔些的酒店標准間約120元。

  美食:新城區的江邊碼頭上有幾家大排檔,廣場周邊有許多烤魚館,每條售價30元的烤魚夠兩人食用。老區市場裏有很多鮮軋米粉,粥鋪一餐下來花費不到10元錢。

  丹州

  水路:丹州有3個碼頭。從融安過來的客船都是停靠丹州島西碼頭,如果是包船一般都會停在東碼頭,乘車到丹州車子會停在對岸,坐擺渡到北碼頭。融安前往老堡基本上都是坐過路班船,票價40元。在這裏很難包到小船前往老堡,因為路途過於遙遠,中間還要過水壩,一般沒有船夫願意去,即使去的話也肯定是天價。到老堡的過路船每早7點到10點間路過西碼頭,最好早點去碼頭上等,不然錯過了就要再等一天。

  住宿:丹州島上大大小小的農家樂有幾十家。因為遊客稀少,很多農家住宿都是有名無實。建議隨自己喜好的地理位置選擇農家住宿,推薦丹州書院正門向南的一家無名農家,主人是夫婦兩人,一晚住宿加三餐收費40元。這裏能夠看到遠處的江水,丹州書院和成片的柚子林。

  美食:丹州最有名的要數老臘肉,幾乎每個農家都有臘肉制作,住在誰家請主人烹飪就好。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6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