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美食

桂林名小吃

2013-11-18
来源:

  桂林名小吃,當首推桂林米粉。在桂林的大街小巷,無處不見“桂林米粉”的店鋪招牌。過去雖說是“五步一軒,十步一館”,但也不邊70-80家。現在的米粉店,恐怕是過去的幾倍了。市中心的“味香館”、安新洲的“紅鼻子”都是有幾十年曆史、家喻戶曉的老字號了。桂林人愛吃米粉,早、中、晚三餐都可以把米粉當主食,遠在他鄉的遊子一下車,往往先要去吃上一碗桂林米粉解解饞,桂林人心中的“米粉情節”,不但沒有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減弱,反而在今天系得更緊了。對外地遊客來說,雖不能久留,但桂林米粉也將和桂林山水一樣,給人留下永久的記憶。

  桂林米粉的魅力究竟何在?或許在於它和漓江水的緣分。桂林人靠漓江水做出了桂林米粉,就連米粉的產生也和漓江有著密切的關系——

  相傳桂林米粉產生於戰國末年史祿修靈渠時,秦始皇有個愛吃鯉魚須和魚肚的愛好,漓江裏的魚王為了拯救子孫,就想出用大米做成米粉代替鯉魚須,切粉代替魚肚,秦始皇吃了拍案叫絕,從此桂林米粉就誕生了。

  澆鹵菜的米粉稱為鹵粉,鹵菜粉為“大眾米粉”,春夏秋冬皆是銷售量最高的品種。為什么呢?因為它有四大特點:一、價格低廉,二兩米粉才1元五角,這在全國各地都很少有,在深圳吃個粉、面三元、五元的算是很便宜了,可這個價錢在桂林可以保持數十年如一日,不漲價。二、份量夠,配料非富,早上吃個二兩米粉,足可以支撐到中午12點,換個稀飯包子不到11點肚皮就會唱空城計了。三、速度快,這真可謂是地地道道的快餐。燙粉、淋鹵水、切鹵肉、鋪配料,手腳麻利,全部過程30秒足矣。四、不僅脆滑爽口、風味獨特,而且營養豐富。一碗米粉的成功之處在於鹵水的制作,其所用香料就有十幾種,主要有草果、八角、桂皮、茴香、香葉、羅漢果等,加入骨頭、牛肉熬幾個小時,香味撲鼻,還能養胃健脾、促進消化,再配上油炸花生、蔥花、辣椒、酸筍、芫荽,既好看又好吃。

  桂林米粉的吃法花樣很多:有鹵菜粉、生菜粉、三鮮粉、酸辣粉、牛腩粉和炒粉等。而最有特色的稱馬肉米粉。馬肉米粉,以馬肉為主料,但馬肉不放入鹵鍋,而臘掛起來,盛米粉的碗也不用大碗,只用小碗,將一兩馬肉米粉放入馬骨湯中燙熱後要分放入5個小碗中,再往碗中放入臘掛馬肉、油炸鮮馬肉,淋上鹵水,灑上芫荽、蒜絲、熟油,味道濃香可口。一碗碗地吃下去,小碗會疊成一摞,真是別有一番情趣。桂林民間流傳這樣的說法:“不吃馬肉米粉,不知天下美味。”

  另外,去陽朔玩時還可以吃到正宗的陽朔小吃——柚葉粑粑。它是用糯米粉裏加入用花生、黑芝麻、幹桂花、白糖、做成的餡,揉成圓粑粑,放在新鮮的柚子葉上蒸熟的。柚葉香味濃鬱,糯而不粘,甜而不膩。

  桂林小吃中還有馬蹄糕、用荔蒲芋頭做成的芋頭糕、芋頭扣肉,時令水果沙田柚、板栗和柿餅。如果你到龍勝、恭城、三江等少數民族聚居區去做客,還可以品嘗到富有民族特色的小吃。一進門,一邊架鍋打油茶,不一會熱騰騰香噴噴的“油茶”端到您面前,還一邊唱著“請茶歌”:“今天貴客到我家,我無油無鹽無米花;家境貧寒哥莫怪,清湯寡水打杯茶。”有興趣的還可以嘗嘗壯族的竹筒飯、蕨粑、龍脊水酒,侗族的酸魚酸肉,既飽口福,又領略了無盡的民族風情。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6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