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美食

恭城油茶宴

2013-11-20
来源:

  俗話說:“一杯澀,二杯苦,三杯包你不離口”,這裏說的是恭城的油茶。桂林的名小吃不少,各地有有各地的特色,陽朔是啤酒魚,恭城名聲最大的數油茶。恭城的人們以油茶會友,“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成知心友“,就猶如和油茶的感覺一樣。我對油茶的感情也是這樣漸漸培養出來的。

  在我知道桂林米粉的時候,就知道油茶,但那時候並不知道它來至恭城。只知道母親和她的朋友們閣三岔五的就要聚在一起打一頓油茶。那時候只覺得油茶澀澀的,還有些苦,不和我的胃口。想不明白大人們為何如此著迷。到了高中,知道了,油恭城油茶最有名。學校裏的老師特別邀請我們去品嘗,說是從恭城學回來的。沖這名氣也要去嘗試一下,果然這次有了新的了解。油茶配上米花,一邊吃油堆、豆沙包,這樣吃起來就沒有那樣的苦味了。而且每次喝油茶,都配上許多的小吃,以粗糧為主。這個時候與其說是喜歡喝油茶,更貼切的是喜歡上那些小吃。

  這次老到恭城,有當地的GG領路,感受到了正宗的恭城油茶。配菜都是地道的恭城小菜,比如蔥花炒蒜加青辣椒,這樣平日裏的配菜也能做出一道菜來。幾道小吃紅薯和玉米是常見的,兩個煎餅一樣的小吃卻是第一次見到,一黑一黃,吃起來都是鹹的,有些像年糕的感覺。當地的油茶還有些特殊的吃法,除了都要在油茶裏加入米花和花生,還可以加上一些稀粥,這樣的油茶吃起來還有些甘甜哦。油茶還可以當作湯鍋一樣的川湯,放入粉腸和豬肝涮著吃。這裏的芋頭雖然不是荔浦,而是一種小個子的芋頭,在陽光下曬幹後在拿來烹煮,味道果不一般。

  現在是真的喜歡上油茶了,不單是它的小吃,還有喝油茶的感覺“一杯澀,二杯苦,三杯包你不離口”。 “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成知心友“,想要交上知心朋友不妨帶他們一起來喝喝油茶。

第1幅

第2幅

第3幅

第4幅

第5幅

第6幅

 

第7幅

 
第8幅

 

第9幅

 
第10幅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6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