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旅游咨询

江蘇宜興投入百億改善旅遊環境

2013-11-27
来源:揚子晚報

  大手筆投資,對旅遊環境和景區基礎設施進行改造升級,做好鄉村旅遊的配套,同時創新鄉村旅遊的經營模式、升級模式、開發模式以及管理模式的創新,實現宜興大旅遊格局的“提檔升級”……宜興市旅遊園林管理局局長王忠東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做大鄉村旅遊,帶動整個宜興的旅遊發展“大格局”,讓鄉村旅遊成為宜興的“金字招牌”,是宜興旅遊明年乃至更長時間內的發展方向。

  設施升級提檔:

  超百億元對旅遊基礎設施進行“提升”,改善旅遊環境

  王忠東介紹稱,宜興地處天目山餘脈和長江下遊平原交彙地帶,鄉村旅遊資源豐富是其天然優勢,也為宜興著力打造“鄉村旅遊”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不過,他也坦言,與鄉村旅遊資源豐富相連帶的,是基礎設施的“不足”,諸如道路不太暢通,景區設施不夠完備,制約了更多的遊客來到宜興暢遊。“鄉村旅遊講究的是生態鄉野趣味,這本來是題中之義,但是提供良好的出行、遊玩設施,也是鄉村旅遊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據介紹,近年來宜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鄉村旅遊發展,對宜興旅遊大環境和景區建設的投入也在逐年加大。為了配套鄉村旅遊發展,花費了40多億元對全市道路進行了建設和改造,城鄉道路基本實現黑色化、村村通。其次,是建設了雲湖景區(首期10平方公裏的建設已累計完成投入工作量15億元),還有竹海風景區(三期投資近3個億)、善卷洞進行了改造(投資總額約2.5億),其他旅遊景區提檔升級,建成了6個國家4A級景區,對農村環境進行了整治,總投入達100多億,改善了宜興的旅遊大環境,也為鄉村旅遊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環境。

  模式升級創新:

  “籬笆驛站”模式讓農戶致富,讓農家樂品牌騰飛

  有了政策的支持和良好的投資環境,民間投資鄉村旅遊的熱情空前高漲,許多的重點項目由此選擇了落戶宜興。根大生態園、華東百暢生態園的續建等一大批項目開工建設,大大提升宜興鄉村旅遊的產品層次,進一步豐富宜興旅遊的產品內容,也加快宜興旅遊的轉型升級。

  記者在采訪中了解到,事關旅遊發展的核心內容之一的經營開發服務模式等,也在基礎環境“提檔升級”的同時,得到了進一步的創新。比如說,鄉村旅遊升級模式創新方面,主要表現為對興望文化園轉型升級;鄉村旅遊開發模式創新方面主要是對華東百暢開發殘山剩水的模式,將曾經塵土飛揚、千瘡百孔的荒山荒坡和廢棄的采石礦改造成旅遊生態園;鄉村旅遊管理服務模式創新主要表現為竹海村“村級農家樂協會+農戶”模式,采取“鄉村包圍城市”的方式,實現景區帶動周邊農戶發家致富發展成農家樂,然後再反哺周邊景區。

  其中,還不得不提到“籬笆驛站”這種創新經營模式。“籬笆驛站”成立於2012年,以籬笆園農家樂為龍頭經營戶,農戶自願加盟成立的鄉村旅遊經營新模式。當前,“籬笆驛站”以鄉村民宿、農產品銷售等項目為主。籬笆園負責對加盟驛站進行出資改造,所改建裝修的房屋產權歸加盟方所有,使用權(20年)歸籬笆園,營利按一定比例分成,“這種模式實現了經營上的創新,讓農家樂品牌得以發展,同時也帶動了周邊農戶的收入增長,受到大家的歡迎。”

  展望旅遊未來:

  鄉村旅遊大格局是著力發展方向,大力發展“農家樂”

  據介紹,宜興鄉村旅遊的發展主要依托旅遊景區和旅遊幹線。目前宜興擁有國家4A級景區6家,3A級景區1家,其他各類各具特色的旅遊景區十多家,帶動各類鄉村旅遊單位(農家樂)近500家。其中全國農業旅遊示范單位3個,江蘇省星級鄉村旅遊區(點)11個,江蘇省自駕遊基地3個,無錫市農業旅遊特色鎮3個、特色村4個、特色點17個,宜興市星級農家樂124家。

  目前,宜興每年接待遊客約450萬人次,鄉村旅遊總收入達12億元左右。隨著出遊方式和遊客需求的轉變,鄉村旅遊已經成為宜興旅遊的重要組成部分。與此同時,宜興市委市政府還先後出台了“關於加快發展農家樂旅遊的意見”(宜政發〔2008〕227號文件)和“關於開展生態(鄉村)旅遊示范點創建工作的實施意見”(宜辦發〔2009〕52號文件),以及每年市委市政府的1號文件都重點講述旅遊發展,都大大推動了宜興的旅遊發展,尤其是鄉村旅遊事業,並惠及當地的農民。

  王忠東表示,當前宜興呈現出多層次、多渠道推動鄉村旅遊發展的良好格局,“鄉村旅遊(包括農家樂)是我們的一大特點,也是我們的天然優勢,更是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必將推動旅遊事業的大發展、大繁榮。”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