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欢乐地方行

鎮華山

2013-12-05
来源:聯合網

  

  毛嶺山麓下的連城縣文坊村有一座300年歷史的古刹——鎮華山寺,當地人簡稱為“鎮華山”。寺前溪水潺潺,清韻幽幽;寺後竹濤陣陣,爽心悅耳。登臨此寺,令人心曠神怡。

  關於鎮華山寺的由來,文坊村項氏家譜有記載。明朝末年,項志宜、項國材二位賢士捐款興建鎮華寺,以祈村民四季平安、五穀豐登。為了解決住寺僧、尼的糧食、香油等日用開支,二位賢士又獻出周圍的良田作寺產,使寺內長期有人住守佛素。寺旁有座和尚古墓碑上刻著“乾隆四十七年壬寅八月初八吉時安葬,普利益如僧公和尚之墓”。此古墓佐證了該寺乾隆年間或之前就存在。

  三尊閩西寺廟最大的漢白玉雕刻佛像

  寒山寺因張繼的“夜半鐘聲到客船”而聲名遠揚,鎮華山寺的“華山鳴鐘”也在當地十裡八鄉頗有影響,原本有詩形容“華山鳴鐘”,不過早已失傳,內容大概是寫寺裡的禪鐘聲吧。村裡耄耋老人介紹,寺裡的禪鐘巨大,且聲響渾厚悠遠,方圓三四公里遠能耳聞。每天寅時,寺裡尼、僧敲響早課禪鐘,提醒村民早起開始一天的活兒;每晚亥時,晚課禪鐘又響起,催村民晚寢。寺裡的禪鐘,成為當時周遭老百姓早起晚寢的鬧鐘。

  年逢盛世,人和業興。上世紀八十年代,原址上重建了文革中毀壞殆盡的鎮華山寺。寺內供奉著目前閩西寺廟最大的漢白玉雕刻佛像,和閩西寺廟內少有的銅雕千手觀音等。近年來,鎮華山寺引來信徒、香客、遊人不絕。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