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本地新闻

河南省高院今年推進多項司法創新

2013-12-19
来源: 新華網河南頻道

  今年以來,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通過持續推進“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集中辦理活動”、“涉黨政機關執行積案清理”、“懲治失信被執行人”等多項司法創新,使該省大量案件收到案結事了的良好效果。

  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一次講話時強調,行政機關是實施法律法規的重要主體,要帶頭嚴格執法,維護公共利益、人民權益和社會秩序。

  隨後,河南省高院按照中央和最高法院的安排部署,在全省開展了涉黨政機關執行積案清理工作。他們在執行中做到“五個講清楚”:講清楚中央、最高法院的要求;講清楚欠賬的來龍去脈;講清楚需要履行的數額;講清楚執行的期限要求;講清楚逾期履行的責任。一些地方政府在財政緊張的情況下給予大力支持,使一批長期未結案件順利執結。

  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執行局局長宋海萍告訴記者:“黨政機關帶頭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維護法律權威,在社會上引起很大反響。在這一示范引領作用下,全省今年5至6月一個月內,共執結各類案件6253起,執結標的8.57億元。”

  為貫徹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今年5月,河南省高院在全省開展了“倡導誠信、見證執行”活動。一個月內,全省法院共公布失信被執行人1074名,依法采取罰款措施400人次,拘留669人次,限制高消費222人次,限制出境39人次,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109人次,以拒執罪判刑17人次。此後,河南省高院又公布了兩批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取得明顯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後,河南省高院黨組認真學習講話精神,認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核心是密切黨員幹部與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法院更應該為人民辦實事、辦好事,切實解決他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張立勇說。

  河南有1200餘萬農民工,分布在各個行業。今年以來,河南省高院對全省涉及農民工勞動報酬的案件進行集中辦理。截至10底,全省法院共辦理農民工工資案件5745起,涉及農民工12184人,標的金額2.3億元。(完)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