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美食

葷香暖意大盤魚

2013-12-27
来源:香港商报

  順德大盤魚名聲遠播,雛形來自順德的油鹽水大盤蒸魚,當地人嗜魚,春夏清蒸,秋日煎焗,冬天則以大盤慢火煮,讓魚不會因冷而變腥。廣州、順德有多家餐廳,出產美味大頭魚,直徑一米多的超大不鏽鋼盤里,5斤以上的大魚和白貝、鮮蝦、豆腐等共冶一爐,火燄躍動、香氣蒸騰,撩人食慾。

  清爽魚湯回味悠長

  最傳統的大盤魚,是不鏽鋼大盤裝載。順德大盤魚又分為魚湯派與鸡湯派兩個流派。順德濱江中路上的「粵畔灣」,做的就是魚湯大盤魚。

  用來做大盤魚的魚,肉質以結實耐火為第一要務,因此餐廳大廚選用來自陽山水庫的大頭魚,體重從4斤起跳,最大可以達到8斤。

  陽山水庫魚一年一捕,年底是撒網之時,肉質會比一般大頭魚要爽口鮮甜。這家的大盤魚,一鍋乳白的魚湯里堆得像小丘一樣的魚腐、白貝、沙蝦、酸菜和冬瓜。魚湯用鯪魚骨煎香后煲出,魚味突出,入口清爽,和手打的魚腐尤其般配。

  濃味鸡湯香氣足

  廣州白雲大道上的「十八道順德鳳城農家美食館」,招牌菜是「翅骨湯浸大盤魚」。

  順德大廚認為,鸡湯可以起到滋潤魚肉和提鮮的效果,比純魚湯更適合冬天食用。這家餐廳大廚在傳統的老鸡湯里,又加入了火腿、翅骨、瑤柱等,還特別加入了章魚,令湯底帶上了淡淡的海鮮鹹香,以補足淡水魚魚味不夠的缺陷。

  魚肉來自順德甘竹灘,甘竹灘水深流急,魚的游動空間大,格外生猛,「十八道順德鳳城農家美食館」所選用的是甘竹灘5斤以上的縮骨鯇魚、海鯇魚、大頭魚和老虎斑。

  超級海鮮大盤魚

  「大魚豐飯」的超級大盤魚,吃的時候要用兩個火鍋爐子同時煮,10個人以上才能把它解決掉。

  「大魚豐飯」所用的魚來自韶關深水水庫,有大頭魚、縮骨魚、鯇魚三種。由於水庫老魚肉味濃,因此無需濃油赤醬,直接加入菌類和海鮮一起生焗即可。加菌類,是為了增加魚肉的香度,其中以杏鮑菇、海鮮菇、白玉菇、蘑菇、茶樹菇與大頭魚的味道最為合拍。海鮮類則首選沙蝦、白貝和花蟹。

  「大魚豐飯」的做法與別家不同,大廚用錫紙連魚帶盤一起密封,盤內只加入少許清水。海鮮在大盤中蒸時會自然出水,因此無需底湯。用猛火到魚肉九成熟時,就可以上桌了,撕掉錫紙,淋上特色香蔥配菜,轉成小火燒著吃。吃的順序頗有講究,先吃魚邊、海鮮和菇菌,再吃魚腩,邊吃邊舀湯淋到魚身上,吃到最后,中間的大塊魚肉便熟透入味了。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