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特别报道

江蘇沿海開發升級2.0版

2014-01-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杜林、宋璟報道:國家沿海開發戰略在江蘇實施已步入第五個年頭,江蘇沿海地區發生了巨大轉變。在提前完成國家規劃的目標下,江蘇再一次出發。江蘇省沿海地區發展辦公室副主任喬德正在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江蘇正謀劃在連雲港設立中日韓自由貿易區,相關規劃方案正在爭取國家層面的支持。隨著沿海基礎設施建設的完善,未來五年,沿海地區將成為江蘇發展最亮眼的增長點。

  四載開發 步入崛起快車道

  江蘇沿海地區歷史上曾是一塊經濟發展的「洼地」,經濟發展既落后於東部發達地區,也低於江蘇全省平均水平。喬德正表示,國家沿海開發戰略在江蘇實施幾年以來,江蘇沿海地區在四個方面發生了顯著變化:2011年,江蘇沿海提前一年實現國家規劃確定的前三年目標,地區經濟指標總體達小康水平,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2.7%,2012年突破9000億元;目前,沿海地區已經形成以連雲港為龍頭的港口群,在港口、基礎性體系、港口功能劃分3個方面取得突破,貫穿江蘇南北、貼近海岸線的臨海高等級公路將沿海港口、開發區、旅游區像珍珠般串聯起來;沿海三市優勢互補、錯位競爭的產業發展格局基本形成,如鹽城的風光電產業,連雲港的醫療、化工產業,南通的海工裝備產業等;在沿海發展中,江蘇對生態環境的保護尤為關注,劃定了「生態紅線」,每年關停數百家落后產能,優化產業結構。

  吹響新一輪沿海開發號角

  沿海開發上升為國家戰略后,江蘇累計簽約113個沿海開發大項目,總投資5000多億元。截至今年上半年,沿海地區累計完成投資4294億元。根據最新計劃,沿海推進項目增加到200個,儲備項目增加到30個,總投資增加到1.77萬億元。

  11月,江蘇公布新一輪沿海地區發展10個三年專項實施方案,沿海同步實施科技創新、生態建設、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城鄉建設4個重大支撐性實施方案,提出實施沿海開發「六大行動」。

  喬德正透露,在連雲港設立中日韓自由貿易區的方案已經上報,正在國家層面爭取和協調。「沿海地區是江蘇未來最亮眼的增長點,不光是經濟上的增長,更是港、產、城的深度融合。」喬德正分析,近幾年來,大型跨國企業在江蘇沿海的重磅投資不太多,主要原因在於便利度不夠和市場的缺乏,這與沿海目前的基礎環境相關。目前,江蘇沿海缺乏高速鐵路和相匹配的機場配套,沿海開發仍處於打基礎的階段。再經過五年,隨著江蘇沿海現代化大動脈的形成,沿海地區配套基礎設施相應完善,將吸引更多跨國企業與國際客商。

  據悉,江蘇未來兩年多時間中,將在沿海重大交通項目方面累計投資約1010億元,沿海港口綜合通過能力達4.3億噸,沿海地區能源重大項目計劃總投資1626億元,水利主要工程項目投入111億元。到2015年,沿海地區實現工業增加值超6500億元,服務業增加值達4860億元以上。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