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本地新闻

石家庄:是不是“黑诊所” 扫下二维码就知道

2014-03-13
来源:燕赵晚报

  去诊所瞧病,人们最关心的是这家诊所是不是“黑诊所”。今后,只要你用手机一扫就能知道。经过十余天的运行,石市卫生监督局昨天宣布正式启动百姓安全就医“二维码”阳光平台。据悉,该平台集扫描登录、安全就医提示、便民就医、选择就医、投诉举报五大功能,自3月1日平台开通以来,市民登录平台达3500余次,投诉举报“黑诊所”20余件,试点区“黑诊所”和违法行医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一些屡查屡犯、屡禁不止的黑诊所逐渐失去生存空间,有的自动停业关门。

  安全就医“二维码”阳光平台的功能究竟有多大?记者进行了一番采访和体验。

  每个诊所都有自己的“电子身份证”

  “二维码标识既是市民使用手机快捷登录阳光服务平台的钥匙,又是每个个体诊所的‘电子身份证’,二维码的唯一性特征,成为区别正规诊所与‘黑诊所’的显着标志。”石市卫生监督局统一制作了二维码标识牌,悬挂在个体诊所显着位置,标识牌色彩鲜明、使用说明通俗易懂。

  扫一下就能查诊所资质还能打分

  在四中路一家口腔诊所前,记者用手机扫了一下二维码,结果很快就显示出了这家诊所的详细信息,包括机构性质、主管单位、核准的诊疗科目,以及该机构医护人员照片、姓名、职称、执业范围、执业资格等。该平台还设置了医疗服务评分功能,市民就诊后,可直接在平台上对医疗机构进行打分评价。“这样即方便了患者对医务人员的选择,也便于群众监督该机构依法执业状况。”石市卫生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我们已将全市1554家个体诊所及所属执业人员资质信息全部导入数据库。之后,该平台将与医疗机构信息报告系统数据自动实现同步更新,市民只要通过手机二维码,就能直接获取就诊诊所的详细信息。”

  开辟无证行医曝光台避免您上当

  安全就医“二维码”阳光平台还开设了安全就医知识宣传专栏。“通过这一专栏,我们将及时向群众发布权威的医疗服务和监督执法信息,刊登医疗卫生法律法规、违法行医典型案例、安全就医提示等。”石市卫生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说,通过这些宣传可指导大家远离“黑诊所”、“医托”、无证“坐堂医”、违法医疗广告等非法行医陷阱。阳光服务平台还专门开辟了无证行医曝光台,让市民及时掌握近期卫生计生部门查处取缔的无证“黑诊所”,避免上当。

  正规医疗机构分布图方便您查询

  石市卫生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给群众就医提供便利,阳光服务平台将全市医疗机构信息录入系统后自动进行整合,市民登录平台网站就可以快速查询就近医疗机构相关信息。“现在,该平台已经实现以街道、区域或名称为关键词,自主设定查询条件,了解附近医疗机构的执业范围、地址和联系方式,以便准确、快捷地做出选择。”

  您投诉举报违法行医“绿色通道”

  记者体验发现,安全就医“二维码”阳光平台还具备举报“黑诊所”功能。市民一旦发现“黑诊所”等非法行医行为,只要登录平台简单输入“黑诊所”名称、地址,服务平台就会即时将举报信息分发到所在县(市)区卫生监督机构,监督机构工作人员会马上收到短信提示,并在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处理。处理结果会以短信形式及时向举报人反馈。这一功能可最大限度缩短市民举报处理时限,真正做到快速反应,成为市民投诉举报违法行医的“绿色通道”。

  提醒:如果您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扫描二维码,也可拨打12320咨询就医诊所是否为黑诊所。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2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