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本地新闻

修理匠十余年集万粒废电池 处理成难题

2014-03-13
来源:中新网

  

  面对整瓶的废纽扣电池,马建强面露难色。李芳华摄

  中新网保定3月12日电 (吕子豪 李芳华徐颖哲)为倡导环保,河北保定市民马建强在从事手表、小家电修理工作的十余年中,积攒下上万粒废弃的纽扣电池。他认为,环保就应该从每个人做起,但手中的废弃电池处理也确是一个现实问题。

  12日,中新网记者在位于保定市七一东路的马建强的小家电维修店看到,四、五平方米的小门脸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旧家电和钟表,修理桌上散落着几颗刚拆下来的纽扣电池。

  据马建强介绍,1991年,他靠着手艺开了这家维修店,主要修理钟表和一些小家电,刚开始时,他也会把从小家电更换下来的废旧电池直接扔进垃圾箱。2000年,他从电视上得知了电池掩埋处理对水土的危害后,便开始自觉的将废电池收集起来装在塑料瓶里。十余年过去了,其手里的废旧纽扣电池越来越多,不知不觉竟攒了好几瓶。

  马建强当场从办公桌底下拿出了其中的两个塑料瓶,瓶中的纽扣电池密密麻麻,大小不一。“我店里的这些只是一部分,家里还放着两、三瓶呢。这一瓶子电池看着不多,其实最少得有两三千粒。”

  “纽扣电池可以提取出一些贵金属,所以有专门回收的,但只收日本、瑞士等国家生产的进口电池,而这些大部分是国产的,收废品的不回收,现在真不知道怎么处理。”马建强说。

  马建强称,曾有人帮忙向保定市无害化处理中心咨询过废电池的处理问题,得到答复是:纽扣电池太小,处理中心的机器没有分选工艺,无法实现将电池挑选出来,一般都是直接填埋。有环保人士说,现阶段国内大多城市采用的都是废电池和生活垃圾共同填埋,电池集中填埋处理污染更大。

  面对如此困境,马建强表示,虽然目前国内没有妥善处理废旧电池的方法,但自己已坚持了10余年,不会放弃,将继续将废电池积攒下去,等真正有处理技术时再统一交出去。

  “除空气污染外,水污染和土壤污染也应该引起重视。地球是每个人生活的家园,环保应从每个人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希望人人都能提高环保意识,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晴天和净土。”马建强说。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2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