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本地新闻

甘肃东乡县国税局长和婆婆割舍不尽的情愫

2014-03-13
来源:甘肃新闻网

  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婆婆。

  甘肃新闻网兰州3月13日电  甘肃东乡县国税局长徐玲玉是位女局长,家住临夏州康乐县。由于忙于工作,常常顾不上家。但是,只要周末回家,就会热情的忙于家务,照顾年老的婆婆。日前,这位局长以《割舍不尽的情愫》为题,记录了她和婆婆的故事。

  徐玲玉说,我的婆婆是五十年代的老牌高中生,当时是我们县上仅有的四名女性学生之一,上学时练就了一手苍劲有力的钢笔字,担任过班委,参加过宣传队,能歌善舞,在学校里是品学兼优的“优等生”,被大家称为“校花”。学校毕业后,先后在县医院、政府招待所工作直至退休。可以说,她的童年和中年生活是在伴随着充满鲜花和爱意的幸福中一路走来。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退休不久,儿孙满堂、本应尽享天伦之乐的婆婆因高血压突发脑血栓,虽经住院治疗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还是留下了偏瘫后遗症,腿脚发软、胳膊无力、口齿不清,吃饭、穿衣、行走这些基本生活都不能自理。作为儿媳的我,一边忙工作,一边洗衣、做饭尽力照顾婆婆的日常生活。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婆婆的偏瘫症状越来越严重并出现了各种老年痴呆综合症,饭自己喂不到嘴里,鼻子眼泪掉下来自己感觉不到,大小便憋了自己不会说----,看着被病魔折磨成这样的婆婆,我的心里如刀割一样难受,从那时起我心想:“老人病成这样,我虽然没有回天之力让她跟健康人一样生活,但我一定要尽到儿媳的责任,尽力给老人的晚年生活带来一抹阳光,增添一份快乐”。

  俗话说:“老来难,鼻子眼泪惹人嫌”。我婆婆吃饭时特别爱掉鼻子眼泪,稍不留心就会掉到碗里。我每次做好饭后,把婆婆抱到轮椅上推到餐桌前一口一口的喂給她吃,餐桌前准备了厚厚一沓餐巾纸,随时给她搽鼻子搽眼泪。面对婆婆患高血压、糖尿病,掉牙时牙根全部断在牙龈中无法拔出,不能做假牙的情况,做饭时我尽量按照老人的胃口把饭做得比较软和,菜、肉切得比较碎小,尽量让老人吃的可口一些。为了让老人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我每周都买上精瘦肉和各种新鲜蔬菜剁成不同的饺子馅,给老人包饺子吃,以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由于老人行动不便便秘现象特别严重,一星期甚至十天半月才便一次,便的时间常常累得浑身出汗,额头上挂满了汗珠子,撑得肛门出血,这一切我都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为了减轻老人的痛苦,大便时我给她从臀部上下搓、肛门周围揉挤等办法进行帮助,从来没有嫌脏嫌臭过。平时多买一些香蕉、猕猴桃等润肠通便的水果喂给老人吃。由于工作的需要,从2009年开始我先后被调到离家一百多公里远的临夏、东乡去上班,周一至周五照顾婆婆的任务落在了保姆和我爱人的身上,但我被在家门口上班更放心不下婆婆,白天忙完手头的工作,晚上第一时间就给爱人打电话询问婆婆吃的啥饭?吃了多少?身体有没有异常反应----。周末一回到家,我就让保姆多休息,自己忙着给婆婆洗脸漱口、洗头洗脚、换洗衣服床单、蒸馒头包饺子,从早忙到晚累得腰酸背痛,双休息日对我来说却成了大忙日,连保姆都心疼地说:“我做过好几家的保姆,还真没见过你这样沏茶喂饭、洗脸梳头剪指甲、端屎端尿孝敬婆婆的儿媳妇”。

  大家都说:“人生最难做好的是细节,最难处理好的是关系,特别是婆媳关系”。数十年的朝夕相处,我和婆婆之间结下了割舍不尽的情愫。每当我准备出门上班时,婆婆睡在床上侧身目送的情景、期盼早归的眼神都留给我无尽的牵挂。在父母言传身教、耳濡目染的影响下,儿子也学会了孝敬奶奶。一次奶奶因胰腺炎刚刚治愈出院,署假结束准备上大学返校的儿子给奶奶把脚洗干净、袜子晾好后才急着赶火车。

  为了照顾婆婆我们一直住在老家20年前修建的土木结构的平房里,今年才搬到家属楼过了一个暖冬,第一次享受了一下楼房的温暖和舒适。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我们家却谱写了久病床前出孝孙孝媳的家风,我们为此也得到了“老天爷” 更多的赐予、呵护。儿子大学刚毕业就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永靖县建设局,被分配在建设股,使他大学学的工程造价专业能够学用结合;前年10月的一天,我和爱人坐着出租车从西关十字向甘南东路方向行驶,突然天气巨变,黑云滚滚,刮起了一阵狂风,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当车子穿过皋兰路行至甘南东路20多米时,钉铃光铛一声巨响,粘贴着水泥的瓷砖块砸到出租车顶部及后车窗上,后车窗的挡风玻璃全部被砸碎,巴掌大的水泥瓷砖块破窗而入落在后排座位的左侧。

  等出租车司机反应过来紧急靠边停车后,和坐在副驾驶的我爱人一同把我从后排座位右侧扶出车外时,我的头发、脖子里面和衣服口袋里全都灌满了碎玻璃球,爱人赶快查看我的头部等是不是被砸破出血了,出租车司机问我疼不疼,是不是需要送往医院做检查。当时我被爱人扶着站在人行道上吓得两腿发抖,浑身上下没有疼痛的感觉也没有划破出血的迹象。我看到马路对面站满了围观的群众,大家在七嘴八舌的议论着,其中一个年近60多岁的老人手指着出租车方向,惊诧的大声喊着说:“车都那样了,那个女的怎么好好的出来了,真是太命大了”。

  原来是马路边上一栋八层高楼第七层近2平方米的外墙瓷砖脱落砸了下来,这从天而降的横祸,使我和爱人有惊无险,连一点皮外伤都没受,事后我们将这件事告诉家人和朋友时,大家都感觉到不可思议。但我一直在心里想:“这可能是我数十年如一日孝敬瘫痪在床的婆婆修来的福气吧”。 在得到老天爷恩赐的同时,我也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荣获了“全国税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全省国税系统有影响有突出贡献的税务工作者”、“临夏州十大优秀女性”、“崇尚美德 和谐家庭”先进个人等荣誉。

  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孝敬老人既是做人的本份,更是道德的底线。树立“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的换位思考,把“孝”字深深地镌刻在人生的字典里,用大爱书写出“孝”的朴实与无华,做一支家庭关系的“润滑剂”,保证家庭这台“发动机”和谐运转,使我们职业女性义不容辞的职责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1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