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本地新闻

三晉大地能源文化雙翼齊飛

2014-03-14
来源:香港商报

  山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胡蘇平:

  三晉大地能源文化雙翼齊飛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蘭、祁曉峰、陳琳北京報道:昨天上午,在京出席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商報社長黃揚略拜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胡蘇平。胡蘇平對黃揚略來訪表示歡迎,對香港商報近年來對山西省給予的支持表示感謝,同時詳細介紹了山西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以及近年來山西轉型跨越發展取得的成就,並誠邀黃揚略赴山西采風考察。

  手拂千年文明 足踏萬載歷史

  山西省地處黃河中游,是華夏文明的主要發祥地之一。春秋時期為晉國,故簡稱晉;因韓趙魏割據,亦稱三晉。山西有着悠久的歷史和燦爛文化,目前擁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52處,位列全國第一,可謂是手拂千年文明,足踏萬載歷史。像珍珠一樣撒落在三晉大地上的眾多名勝古蹟、自然風光,讓胡蘇平感到分外自豪,晉北古建宗教文化、晉中晉商文化、晉南根祖文化……她如數家珍,把這些珍珠從北到南串起展現出一幅幅美麗畫卷,脈絡清晰,多而不散,美而不亂。

  晉北古建宗教文化:世界文化遺產及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的五台山,世界文化遺產及中國四大石窟之一的雲岡石窟,現存世界最高大純木結構的應縣木塔,薈萃自北魏後歷代建築的佛光寺,大殿為中國現存最古老唐代木結構建築的南禪寺,五嶽之一的北嶽恒山以及恒山境內驚險奇巧的懸空寺……

  晉中晉商文化:太原和晉中是有着五百年歷史的晉商發源地,是現代金融業的故鄉,世界文化遺產平遙古城及常家莊園、喬家大院、王家大院等各類晉商大院承載着晉商的興衰史……

  晉南根祖文化:上古時期的「三聖」堯、舜、禹在晉南一帶活動,並建都於此,堯廟、舜王坪、大禹渡等歷史遺籎便是見證,也是叫「中國」最早的地方,「洪洞大槐樹移民」更是讓這片土地上的子民遍布海內外;作為武聖關公的故里,解州關帝廟是華人忠義誠信的精神家園,他被社會各個階層的人所接受並推崇;氣勢磅礡的黃河壺口瀑布、鶯鶯塔、鸛鵲樓等等,都在山西境內……

  除此之外,「表裏山河」的山西,東南部太行山有着最為多姿多采的山水勝境,而長治武鄉是紅色革命根據地,有八路軍紀念館……

  兩翼長空展翅 高新產業起飛

  山西不僅文化資源豐富,而且能源資源也十分豐富。對山西而言,「能源」和「文化」如同鳥之兩翼。兩翼展翅,山西才能在長空中自由翱翔。

  胡蘇平說,山西從最早的煤炭大省,通過延伸煤炭產業鏈轉化為煤化工大省;現在變輸煤為輸電,升級為煤電一體的綜合能源基地,這也足以能看出山西經濟發展的脈絡。她說,目前,山西實行轉型跨越發展,除了發展能源經濟,也在發展高新技術、文化等第三產業,以使經濟結構更加合理。

  投資百億植樹 再現綠水青山

  胡蘇平坦言,目前,山西的軟肋在高新技術產業上,產品數量、規模亟須進一步提升。台商郭台銘在太原、晉城投建較大,主要是生產手機;中國工程院院士鄧中翰、新晉商代表李彥宏也為山西高新技術項目注入新動力。以總投資47.08億元百度雲計算(陽泉)中心為例,目前主體建設已經完工,將於今年6月底前投入使用,這對「煤城」陽泉乃至整個山西IT業都具有非凡的意義。

  曾幾何時,當人們談及山西,首先想到的是「小煤窯」、環境污染等。對此,胡蘇平解釋說,山西的確經歷過污染最重的陣痛期,正因如此,山西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及早動手治理污染,目前已經不再是最為污染嚴重的省份。她笑言,現在看天氣預報時,你會發現太原很少有霧霾。對於山西環境的改善,她解釋說這得益於近幾年在生態方面不懈的努力。據了解,4年來,山西每年投入百億元栽樹,每年造林450萬畝,一年森林覆蓋率提高一個百分點。山西在綠化方面走在了全國前列,還受到了國家林業總局的表彰。胡蘇平說,山西目前的青山綠水、空氣清新是能看得見、感受得到的。

  黃揚略聽了胡蘇平對於「晉善晉美」新形象的介紹,深感山西文化博大精深、歷史悠久燦爛,他表示會適時到山西走走看看,並感謝山西省對香港商報工作的大力支持。黃揚略向胡蘇平介紹了香港商報及經濟導報的有關情況,並表示還會繼續為山西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持,為晉港兩地文化、旅遊、經貿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成為山西走向世界、世界了解山西的窗口。

[责任编辑:李寧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