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清遠:政府少管市場多管民生

2014-03-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兩會采訪組北京報道:「清遠下一步將在解決經濟領域市場不足和社會領域市場化過渡兩個重要領域進行改革,其核心就是轉變政府職能。」

  全國人大代表、清遠市長江凌(左圖)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政府對微觀經濟干預較多,市場激勵性的作用發揮不充分。政府應從微觀經濟退出來,更多的在民生領域里面發揮正確的引導作用。改革要從這兩個方向來進行,繼續在以下重要領域進行深化改革。

  減少政府行政審批

  江凌認為,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與投資管理制度改革要減少政府的行政審批,盡可能讓這市場主體去決定他的投資,只要不涉及到公共安全和財政資金投入,其他市場化的投資項目完全可以由企業依法依規自主決策,政府不再干預。

  續推商事體制改革

  「為了配合廣東省政府的簡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清遠是除珠三角以外唯一一個進行商事體制改革的試點,推行的效果較好。」江凌表示,還要在幾個重點方面進行完善,通過電子化的管理模式實行24小的商事登記管理服務,讓企業能更便利進行商事登記註冊,完善后續的許可、監管,制定科學的后續管理辦法,避免出現大門開了小門不開的情况。同時我們還在研究電子商務商事登記,采取集群註冊的便利方式。

  推進民生領域改革

  兩個方向一個核心的改革就是減少政府審批權限和對市場的干預,讓更多的資源通過改革投放到民生中去。接下來我們將在教育、醫療、區行政化等方面繼續深化改革,推動公立醫院包括整個醫療衛生體制方面和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

  改善條件進入新階段

  江凌認為,「改善清遠的發展條件,推動經濟社會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要從交通、城市和產業園區入手。」

  交通方面,將全力推動與珠三角的對接。隨著高速公路、城際軌道、國省道及正在推動的北江千噸航道的建設,整個交通網絡經過三年的建設將會有根本的改變:今年10月廣州機場高速將往北延伸至清遠,清遠至廣州白雲機場只有20多公里;廣清城際軌道已全線施工;至2106年底2017年初首期建成;廣清高速擴為八車道,至今年底大部分路段可通車以及已經通車的高鐵。

  推動城市的擴容提質方面,中心城區包括英德、連州新城建設推動得較快。

  清遠的產業園區在制度方面做了很多創新,包括與廣州、順德合作的一些產業園區,這些園區將會對清遠的產業發展起到一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