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深圳:構建綜合創新生態圈

2014-03-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兩會采訪組北京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到廣東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指出,廣東要著力推動產業優化升級,充分發揮創新驅動作用,走綠色發展之路,努力實現鳳凰涅槃;要抓住世界經濟格局深刻調整帶來的機遇,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對此,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長許勤(右圖)表示,作為首個國家創新型城市,深圳要瞄準下一輪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期的產業和技術,打造一個融合技術創新、產業創新、金融創新等各領域創新的綜合創新生態圈。

  以創新來推動發展

  「改革還是要突出問題導向,以改革打破發展的障礙,向改革要發展潜力,向改革要生產力,向改革要未來。」許勤表示,深圳經濟特區作為改革先行地,在新一輪改革中,必須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的要求,通過改革爭取更多的發展機會。

  許勤表示,深圳是以創新來推動發展,通過創新,進一步增強深圳的經濟產業發展的競爭力,進一步優化深圳的經濟結構和產業結構,以創新來培育發展未來。據許勤介紹,作為首個國家創新型城市,深圳始終堅持通過自主創新主導戰略,進一步增強深圳經濟和產業的競爭力,優化產業結構。截至去年,深圳每年投入的研發費用占GDP比重達4%,如果放到全世界來看,能夠排到第二位,已提前實現了深圳這方面的「十二五」規劃目標。

  產業發展瞄準未來

  「深圳的產業轉型和升級,從來沒有停止過。」許勤說,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影響最嚴重的時候,深圳也沒有尋求低端產業的發展,而是讓企業在寒冬里面「冬訓」。「我們化挑戰為機遇,借金融危機再一次謀劃新的產業,并搶得了先機。在經濟形勢嚴峻的背景下,2008年,我們啟動了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規劃和政策研究,確定了互聯網、新能源和生物產業為重點突破口。2009年,我們又將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和文化創意產業加入其中,從而在高新技術產業的基礎上,形成了深圳的戰略性新興產業。」許勤說,深圳在制定產業發展規劃時,并不著眼解決當下的經濟增長問題,而是瞄準下一輪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期的產業和技術。去年,深圳的戰略性新興產業規模達到1.63萬億元,全市經濟實現10.5%的增長,其中50%以上來自於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貢獻。2013年,在深入分析國家發展目標和未來經濟增長點的基礎上,深圳制定了三個未來產業規劃:生命健康、航空航天和海洋產業。

  不斷培育新增長點

  許勤介紹,到目前為止,深圳已經形成了多層次的產業布局,通過不斷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使得產業發展永續,城市發展永續,經濟增長的潜力不斷被開發。最近五年,深圳建成國家省市三級的創新載體,包括工程實驗室、工程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技術中心一共有700多家,而前28年,深圳一共建成200多個科研中心,最近五年的建成速度明顯提高。

  「我對深圳的經濟充滿信心,深圳是一個創新經濟體,以目前的創新布局,進一步融合所有的創新要素,把技術創新、知識創新、產業創新、金融創新等融合一體,構成一個綜合創新生態圈,從深圳速度,到深圳質量,深圳不要急於求成,而是可持續地發展。」許勤說。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