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袁寶成:承接廣深產業東莞最佳

2014-03-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兩會采訪組北京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專門講到廣東要著力推動產業優化升級,充分發揮創新驅動作用,對此,全國人大代表、東莞市長袁寶成(右圖)表示,在受金融危機冲擊跌到了谷底之后,東莞提出了建設「創新型經濟強市」的口號。他還表示,莞深與莞穗合作空間廣闊,深穗企業擴張,東莞是最佳選擇。

  轉型升級靠科技品牌市場

  袁寶成說:「東莞發展的第一桶金靠『三來一補』企業,經濟衰退也是因為這些企業沒有及時升級。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東莞這幾年遭遇的困難也皆因如此。」

  據他介紹,東莞這幾年在加工貿易業轉型上做了三件事:

  一是打好「三張牌」。東莞加工貿易轉型升級的策略是科技、品牌和市場。現在東莞企業的內銷總額已經超過2000億,占比近三成,外貿依存度從1995年的433.8%降到目前的169.8%。

  二是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東莞的產業基礎主要是傳統產業,比如大朗鎮的毛織產業、虎門鎮的服裝業非常發達,道滘、茶山等地的食品業,都可以通過高新技術改造、信息化改造以及加大財政投入,進行轉型升級。

  三是扶持以先進制造業為核心的實體經濟。東莞今年出台的市政府一號文件,就是加強以先進制造業為核心的實體經濟。東莞用100億資金發展先進制造業。對東莞來講,實體經濟永遠是基礎。

  力谷「科技東莞」工程

  袁寶成說,這幾年,東莞做得最大的幾件事情,都跟創新科技有關,目前已初見成效:

  一是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從2009年以后,東莞財政每年投入20億元打造「科技東莞」工程。

  二是引進了大量的創新平台,到現在為止,在東莞落戶的全國著名的科技創新平台有16家,包括北大、清華等著名大學。東莞在這方面舍得投入,他們來了也成功。

  三是創新企業大幅增加,去年東莞新獲批的高新技術企業在全省排第一,全市目前總共有700多家。創新主體上來,專利也跟著上來,去年為2.9萬多件,全省排第三,現在,東莞的先進制造業和高新技術企業產能增長率,遠遠高於GDP增長率。

  四是科技合作升級,東莞科技合作周目前已經升格為國家級科技合作周,國際交流也越來越多。

  五是外資企業的科技研發實力大大增強。東莞目前外資企業成立的研發中心達到800多家,并且全部本土化。

  莞深穗合作優勢互補

  談及區域經濟合作,袁寶成說,他有兩個基本觀點,無論是深圳也好,廣州也好,深圳和廣州的產業要擴張,東莞是最佳選擇,主要是要同城化。

  袁寶成說,東莞、深圳又同屬一個經濟圈,莞深又屬於同城化的概念,區域經濟一體化必定是一個市場的選擇。

  談及莞穗合作,袁寶成說,現在廣州南部地區也在加強發展,增城發展得越來越好,要單獨劃區了,廣州的南部就是東莞的北部,這一塊兩個地方合作的空間越來越大。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