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陳瑞愛:活禽定點屠宰應對H7N9

2014-03-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兩會采訪組北京報道:全國人大代表、華南農業大學教授陳瑞愛(上圖)在京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控制H7N9疫情擴散,休市停業是一項有效措施,不過從「戰勝」禽流感的長遠計,對活禽進行集中屠宰、冰鮮上市將是趨勢。內地可效仿香港模式,即八九成鸡隻冰鮮上市,農戶散養鸡則通過批發市場進入宰殺、冰鮮上市;餘下的10%左右的上市活禽,則通過嚴密監控規範化養殖的場所而來。

  陳瑞愛認為,實施活禽定點屠宰對保障食品安全和公共衛生意義重大。「活禽交易市場是交叉感染的高危區,從長遠來看,冰鮮鸡是一種趨勢,活禽定點屠宰管理對保障食品安全和公共衛生意義重大。」陳指出,定點屠宰減少人禽接觸的機會,降低高致病性禽流感傳播風險,同時也有利於監控和防疫。此次家禽養殖業受H7N9禽流感影響,暴露了傳統活禽交易模式的弊端,取消活禽交易是大勢所趨。「著眼於未來,必須積極推進家禽定點屠宰和禽產品集中配送制度。」

  陳瑞愛表示,活禽定點屠宰的制度需要相關的法律法規來配套,為監督執法提供法律保障。在各地初步推行此項制度的過程中普遍存在著法律不健全的現象,導致執法困難。推行活禽定點屠宰管理涉及商務、畜牧、工商、衛生等部門,協調不夠到位,整體推進工作進展緩慢。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