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广东碳交易成交量成交额均国内领先

2014-03-14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包括广东在内的多地碳交易市场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记者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获悉,3月11日,广东碳市场成交5242吨,成交价为60元/吨,成交金额31.4520万元。这也是自去年12月19日启动二级市场以来,广东碳市场单日成交量的次高峰。

  而自去年12月19日迄今,作为我省交易平台的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累计完成的碳配额成交量成交额均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碳交易平台。专家分析认为,在经过一段平淡期后,广东省碳交易有望进入活跃期。

  履约期临近推热碳市场

  “此前,由于企业对于自身的碳排放权配额是否过剩或者短缺还不明晰,加之部分企业因未买到有偿配额无法进场交易,广东碳交易的二级市场表现平淡。”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而随着企业碳排放信息报告和核查工作的推进以及履约期的临近(广东省控排企业需在今年6月20日前履约),企业对于其2013年实际碳排放量与政府分配配额的差异逐步明确,配额剩余和配额有缺口的企业开始在市场上挂单寻求买家和卖家。

  2月14日,广东省发改委向社会公开征选碳排放信息核查机构。2月28日,广东省发改委向各地市发改局、相关控排企业和报告企业下发《关于开展2013年度企业碳排放信息报告和核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部署开展2013年度企业碳排放信息报告和核查工作。

  《通知》要求,控排企业与报告企业需在3月30日前通过“广东省企业二氧化碳排放报告和核查信息系统”提交2013年碳排放信息报告,核查机构需在4月30日前向控排企业出具核查报告,各地级以上市发展改革局(委)汇总辖区内企业的碳排放信息报告和核查报告在5月15日前报省发改委,并就完整性和真实性提出意见。

  机构投资者未来或可参与交易

  为进一步活跃碳市场,增加市场流动性,作为广东省政府指定的碳交易平台——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近期已向省发改委申请开放综合会员、机构投资者等参与市场交易,部分会员的开户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有望近期入市。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致力于打造国家级碳交易平台,将碳交易与服务实体经济有效结合起来。截至2014年3月12日,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累计完成配额成交814.8689万吨,成交金额4.8894亿元,均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碳交易平台。其中,一级市场完成3次竞价拍卖,成交802.3318万吨,成交金额4.8140亿元人民币;二级市场成交12.5371万吨,成交金额754.2260万元。(谢庆裕)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