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经济动态

首季福州口岸铁矿石进口增近1倍

2014-04-09
来源:新华网

  福州检验检疫局4月9日透露,今年第一季度福州口岸共进口铁矿石619.4万吨、7.88亿美元,重量、金额同比均增长了近1倍。

  据福州检验检疫局海港处矿产品检验鉴定科科长陈翔宇分析,今年首季福州口岸铁矿石进口量大增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全球市场在钢铁供给过剩和新兴市场需求紧缩的双重压力下,铁矿石价格大幅下降,企业进口成本降低;同时随着国内铁矿石进口资质的放开,一些具备资金实力的企业纷纷加入此类产品进口大军,推动了该口岸铁矿石进口量持续增长。

  二是福州口岸作为跨省铁矿石转运基地的作用凸显。随着罗源湾港区腹地的不断延伸,武钢集团、沙钢集团、江苏中天等大型钢企选择从该港区进口矿产品。首季由福州口岸转往外省铁矿石总量达33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2倍;货值达4.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倍。

  三是本地钢铁企业相继通过扩建改建,进一步增大了产能,促使铁矿石的进口量不断加大。福州亿鑫、鑫海等钢企通过上新高炉、修复重投旧炉、优化资产重组等方式,预估产能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以上。

[责任编辑:实习生8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