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特别报道

娄勤俭: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注入陕西能量

2014-05-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记者傅博 夏星 阎欣报道:21日,“中国媒体丝路行”大型跨境采访活动在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正式启程。采访团将从西安出发,经甘肃、新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最后抵达亚欧交汇之地土耳其。为期20天的采访将集中宣传展现沿线省区建设思路经济带进展与成效,全面反映中外各界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参与热情。

  在随后举行的“中国媒体丝路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从区位优势、贸易枢纽、支柱产业、城镇化建设、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介绍陕西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的举措和成效。他表示,陕西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基本定位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起点,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陕西将通过新起点的建设,全方位加强与全国各地和中亚各国的合作,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增添陕西活力、注入陕西能量。

  区位优势 凸显交通贸易枢纽地位

  娄勤俭说, 相对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新起点”有着崭新、丰富、独特的内涵,它是承接东部乃至全球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沟通内陆亚欧大陆桥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的物流中转中心,融汇亚欧丰富多元文化的重要平台。

  他介绍,目前,陕西有17条国家高速公路过境,西安是全国八大铁路、航空枢纽之一。陕西将再建9条高速公路,抓紧完善“两纵五横四个枢纽”的铁路骨架网络,近期重点加快建设蒙华铁路、西银铁路、阳安复线、西安站改造等项目,同时规划建设西安至包头、武汉、重庆等高铁项目。加快延安、榆林、汉中、安康等支线机场的改扩建,开通西安——安拉木图、西安——莫斯科、西安——巴黎等航线,构建以西安为中心,连通国内外重要城市的空中丝绸之路,并把西安建成我国重要的信息产业和电子商务基地。

  娄勤俭说,根据位于全国几何中心的特点,陕西将着力打造通江达海的立体化交通枢纽。同时,依托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出口加工A区和B区、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积极探索内陆地区开展自由贸易的新模式,建设“中国——中亚经济合作园区”特色出口商品基地等重点物流新模式。

  四领域与中亚合作前景广阔

  全国油气当量第一大省和原煤产量位居全国第三,是陕西的产业优势,经济外向度较低是陕西的一块短板。陕西已确定把汽车、电子信息、航空及航空服务、文化、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作为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

  娄勤俭说,陕西的产业发展与中亚有很强的互补性,陕西将在扩大开放中打造新的产业支柱,实现结构优化与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在以下领域与中亚国家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一是合作勘探开发中亚地区油气资源,与哈萨克斯坦共建水电、光伏和风电等项目。二是依托陕西骨干企业,在智能制造、航空、汽车等领域与中亚国家共建产业园区。三是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面向中亚的旱作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积极开展节水农业、良种繁育、生物工程和标准化生产等方面的合作。四是建立与中亚合作的内陆离岸金融市场与合作发展基金,争取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欧亚银行落户西安,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

  构筑务实互惠的多种合作平台

  娄勤俭最后介绍,为顺应多层次沟通交流的需要,陕西将加快构筑务实互利的合作平台。一是政府对话平台。在西安成为欧亚经济论坛永久性会址的基础上,争取国家批准每年举办一次欧亚经济论坛,扩大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市长圆桌会议规模,推动亚欧各国在陕设立领事机构,在深化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友好省洲关系同时与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二是经贸合作平台。23日在西安开幕的第18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将融入更多“丝路”元素。目前,陕西正在还在抓紧筹备2014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第一届西安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同时,扩大民间交往,组织演艺、画展、文学采风等的活动,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文化交流提供载体。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