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长寿之乡”福建诏安探秘

2014-06-27
来源:福建新闻网

  福建新闻网漳州6月26日电 题:“中国长寿之乡”福建诏安探秘

  作者 张羽 林丽君

  作为福建着名侨乡和台胞重要祖籍地,福建诏安县26日获中国老年学学会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牌匾。这是继宁德柘荣县、泉州泉港区之后,福建第3个、漳州首个获评“中国长寿之乡”的区县。

  诏安现有海外华侨华人21万多人,主要居住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尼等26个国家和地区。而诏安籍台胞及后裔则有37个姓氏100多万人。

  在当天的授牌仪式上,中国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表示,经对诏安全县居民健康长寿状况进行认真详实的调查评估,分析县域长寿形成因素及特点,确认各项必达指标和考核指标已达到或超过“中国长寿之乡”的规定标准。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3年底,诏安存活实足百岁及以上老人有67人,约占户籍总人口的十万分之十二。诏安人何以能延年益寿?

  “诏安人口长寿得益于宜居的自然生态环境”,诏安县县长何德发说,诏安森林覆盖率65%,是“天然绿色氧吧”,同时拥有福建最优质的饮用水源,天然水含有适量的锶、硒、偏硅酸,长期饮用有助于保健强身,延年益寿。

  实际上,诏安有着厚重的长寿历史背景。据民国《诏安县志》记载,明清时期有百岁寿星8名,其中沈起龙夫妇寿终均为一百二十六岁,历代罕见。

  与此同时,诏安县域土壤中硒含量为福建全省最高,曾被中国营养学会授予“中国海峡硒都”称号。而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被誉为“生命的火种”、“抗癌之王”等。

  诏安现有的百岁老人日常的饮食中富含硒元素,另外中草药中的观音串、金线莲等都富含硒元素,这些富硒农产品对于老寿星的健康功不可没。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诏安当地注重健康的养生之道,健康的饮食和营养,与长寿密切相关。当地民众已形成了“低热量、低脂肪、低动物蛋白、多蔬菜类型”的饮食习惯。

  敬老之风淳厚则是诏安人口长寿的另一大原因。孝敬老人在诏安已经成为一种风尚、一种习惯、一种自豪、一种荣耀。

  “我很健康,我的子女都很孝顺。”百岁老人吴再珍握着中新社记者的手说。她的子女告诉记者,“老人平时对人都特别好,见别人有困难经常借钱给他们,因此家里经常有人来看她,心态特别好,乡镇诊所都会定期来家里检查,各项指标都很正常。”

  授牌仪式现场,诏安部分行动方便的百岁老人欢聚一堂,主办方为老人提供免费健康检查。

  何德发表示,获评“中国长寿之乡”,诏安会倍加珍惜这块金字招牌,坚持以健康、幸福、长寿为主线,大力发展长寿健康养生产业,全力打造生态型绿色经济“升级版”。(完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