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惊险大逆转晋级世界文化遗产

2014-06-27
来源:新华日报

京杭大运河淮安段百舸争流、一片繁忙。 东方IC供图

  京杭大运河淮安段百舸争流、一片繁忙。 东方IC供图

  北京时间6月22日下午,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申报的大运河项目通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32项世界文化遗产,加上随后入选的丝绸之路,中国的世界遗产(包括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总数已达47项,仅次于意大利,稳居世界第二;大运河申遗成功,也使得江苏世界遗产增至11项。

  48小时,大运河申遗成功“翻盘”

  22日下午,远在多哈的大运河申遗办公室副主任姜师立,与本报记者连线时,讲述大运河申遗现场亲历:

  本届多哈的世界遗产大会收到40个申遗项目。中国有3个,分别是丝绸之路、大运河和南方喀斯特拓展项目。在抵达卡塔尔后的沟通中,我们获悉丝绸之路因为是多国联合申请,要优先保障,大运河今年申报很可能的结果是补充材料明年再报。这个信息,让我们心里都凉了半截。

  多哈时间20日下午4点,开始项目审议,巴勒斯坦的耶路撒冷山谷葡萄园文化景观项目原本被列入“NO”,最后成功“翻盘”,给了我们很多信心。

  中午,会议主席宣布,下午有几个国家提出要提前审议,包括墨西哥、法国、越南和韩国等,共5个项目。这种“加塞”行径遭到中国代表团申诉,在一片乱糟糟的争论中,大运河又被推到22日。

  22日上午,会议开始了,主持人宣布今天讨论剩下的24个项目,建议大家节约时间。北京时间22日下午14点刚过,大运河开始审议。国际古遗址理事会(ICOMOS)专家米歇尔介绍大运河项目,ICOMOS意见是REFER,即补充材料,而中国则要力争翻盘,成为第一类,立即列入。

  我们在现场是非常有信心的,大运河项目的图片简直将其他遗产都盖了,PPT做的实在太漂亮。主持人介绍完了,牙买加代表帮中国说话,认为ICOMOS提的意见可在成为世界遗产后再完善;印度美女代表发言支持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哈萨克斯坦代表建议列入;接下来马来西亚、葡萄牙、土耳其、阿尔及利亚、塞内加尔、塞尔维亚和德国代表,也都表示支持列入。这种情况下,ICOMOS代表表示,中国大运河体量大,牵涉遗产较多,建议给大运河更多时间,中国代表进行补充陈述后,主持人宣布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

  紧接着,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共同申报的丝路项目也成功了。48小时,中国两大项目同时申遗成功,许多人喜极而泣,8年努力终于得到回报。

  申遗成功,扬州立下汗马功劳

  中国大运河地跨京、津、冀、鲁、苏、浙、豫、皖8个省级行政区,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此次申遗选取其中典型河道27段、重要遗产点58处,总长1011公里。这些遗产分布在27个沿线城市,其中扬州遗产点最多,共有6段河道10个遗产点入选。

  2005年,郑孝燮、罗哲文、朱炳仁三位老专家联名致信18个运河城市的市长,呼吁加快京杭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拉开大运河申遗序幕。昨天记者连线99岁的郑孝燮时,老人连声说“高兴得很”,他说,“中国大运河是人类运河史上的一个奇迹,之前世界遗产名录里还没有这么古老、这么雄壮的运河,它与人类史上任何一项伟大遗产相比都毫不逊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当之无愧。”

  作为沿线35个城市申遗联盟的牵头城市,扬州为申遗成功立下汗马功劳:2009年率先实施保护规划,成为各地运河保护范本;2011年率先建设大运河扬州段监测预警平台,运用空间信息技术、视频实时监控等手段,给大运河守护装上“电子眼”,对影响运河遗产价值的各项指标全面监测;去年又开发大运河遗产监测预警通用平台,并复制到大运河沿线31个遗产区,以统一的接口、指标体系,向大运河遗产监测预警总平台上报监测数据,实现大运河遗产全线的监测预警。

  运河申遗,江苏承担最重任务

  江苏是中国大运河河道最长(约700公里)、文化遗存最多、保存状况最好和利用率最高的省份,直至今天,大运河江苏段仍是黄金水道,年运输量超过10条铁路。此次申遗江苏列入申遗点段的河道6段、历史遗存22处,比重约为40%,承担大运河申遗最重的任务。

  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淮安的清口枢纽位于黄河、淮河与大运河交汇处,是明清两代为解决运河会淮穿黄难题而建的大型综合性水利枢纽,是大运河上最具科技价值的节点之一,见证明清两代几百年与黄河抗争的历史;位于淮安楚州的总督漕运公署遗址,一度是漕运管理行政系统中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遗产,清代每年10%-20%的财政收入花在这里,用于治黄和防洪;而位于宿迁的龙王庙行宫、位于扬州的天宁寺行宫等遗址,为清朝多位皇帝沿运河巡视和考察漕运设施的行宫和遗迹,表明清代中央政府对大运河的维护和漕运运行与管理的重视。

  在大运河的滋养下,一座座城市得以繁荣发展,留下杰出的建筑精品,苏州盘门最初由伍子胥所建,是我国古代水陆并联式城门的杰出范例;苏州宝带桥始建于唐代,为大运河沿线现存最长、桥孔最多、结构最轻巧的连拱古石桥,成为中国古桥的代表性精品;无锡旧城南门外形成以运河为轴、清名桥为中心的繁华街区,呈现长达1.6公里的“水弄堂”奇观,是江南水乡的代表性景观。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