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欢乐地方行

祭祖活动

2014-06-27
来源:

  古人把孝列为伦常之首,大力宣扬“万恶淫为首,白善孝为先”。胡氏宗族的祭祀活动非常庄严隆重,正月初五,胡氏支丁(包括迁往外地外村的胡氏十六岁男孩)全部集中“本始堂”,由族长带领祭祖。遵循胡氏始祖明经公的遗训:“义祖大于始祖”,“改姓不改郡”,“儿孙后代不得复宗”。

  正月初五祭祀义祖胡三(名清)公;正月初七胡氏支丁集中“本始堂”祭祀明经胡氏始祖昌翼公;正月初九胡氏支丁集中“本始堂”祭祀明经胡氏西递壬派始祖士良公;正月十三明经胡氏各房头选派支丁代表由房长率领集中“七哲祠”祭祀宋元时期明经胡氏胡怀谷等七位经学名家,至于各个房头祖宗的祭祀活动,由个房头另行安排,亦可邀请族长及各房长参加。

  民俗风情,与世推移。目前,西递的祭祖活动一年三次,即清明节上坟扫墓,农历七月半和腊月二十四“小年”拜祖宗(父母和祖父为祭祀对象,曾祖父以上老祖宗一不再祭祀。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