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西安有望划清各区县和开发区间区界 杜绝权责不清

2014-06-27
来源:华商报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发现渣土车违法,不知该给哪个部门举报?而目前渣土车的管理和执法,涉及交警、城管、市容园林等多部门,办事环节多,责任主体不唯一。昨日,西安市政府通报关于改进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有关情况,称在今后将通过事权下放、划清各区县和开发区之间区界等方式,改进、解决问题。

    问题:“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

    昨日,为期两天的政协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开幕,专题协商改进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市政府咨询员乔征说,城市管理领域中的行政执法队伍共计1.4万余人,这些执法人员除少部分是行政编制外,大多为事业编制、工人编制及临聘人员。

    通报中坦言,目前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存在四大问题。

    其一:体制不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没有及时调整,渣土车归多个部门管理、责任主体不唯一的问题就因此而生。

    其二:简政放权仍需加大力度。区上承担城市管理等工作,但相应的行政审批和执法权较少。部分领域还存在市、区两级多头管理,易产生标准不一、重复执法的问题。如户外广告的管理。

    其三:开发区与行政区权责需要厘清。随着开发区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聚集,开发区却没有相关社会事务管理授权,不能直接进行管理和执法;行政区县有相关职能,却不能实施有效管理和执法。因此导致“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

    其四:编制管理有待规范。目前,执法人员身份存在公务员、全额事业、工人等多种编制,各开发区城管执法队伍全部采用聘任或劳务派遣制,这与法律法规对行政执法人员身份要求差距较大。

    对策:划清区界,制定《西安市城市管理条例》

    为此,市政府将对城市管理领域的行政许可、行政裁决、行政强制等执法权进行相对集中。同时,事权下放,加大社会管理、市场监督等领域机构和职责的整合力度,理顺权责关系。还将进一步明确市、区政府在城市管理中的行政执法权限和责任,划清各区县和开发区之间的区界。

    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将优化执法人员结构,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自由裁量权,逐步解决城市管理任务与人员编制不相适应的问题。在加强行政执法的法律保障方面,将适时制定《西安市城市管理条例》,为职能、机构整合后的城市管理工作提供法律支撑。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