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陕西贫困县建奢华高尔夫球场 主管部门集体失声

2014-06-27
来源:央视

  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位于秦岭山下,是国家级的贫困县。就是这样一个不足20万人口的贫困县,却拥有着被誉为全国最好的山地高尔夫球场。这家球场在四年前非法占地,破土动工,并且营业至今。而如此事情,相关主管部门却集体失语。

  主持人:今天(6月25日)是第24个全国土地日,这也是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专门设立的一个纪念日,接下来,就让我们关注一起违法用地的事件。

  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位于秦岭山下,是国家级贫困县,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不足二十万人口的贫困县,却拥有着被誉为全国最好的山地高尔夫球场——秦岭壹号高尔夫球场,因为我国的土地资源有限,早在十年前,国务院就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门,一律不准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那么这家球场,为什么能在四年前非法占地,破土动工,并且营业至今。在五年的时间里,他们到底是如何逃避监管的,当地主管部门对这片违建的球场难道不知情吗?现在就跟随我们的镜头,到那里一探究竟。

  山坳里的神秘高尔夫球场

  柞水县,位于陕西省南部,地处秦岭南麓,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秦岭壹号高尔夫球场就位于乾佑镇,与县城里坑坑洼洼的马路不同的是,通往高尔夫球场的道路,蜿蜒平整,两侧路灯林立,路灯上的广告显得尤其显眼——秦岭壹号俱乐部,经过了十几分钟的车程,记者到达了目的地。

  记者:师傅,我问一下,去俱乐部是从这儿进吗?

  看门人:你得从大酒店门口进。

  在看门人的指引下,记者进入了一家酒店,随后来到了这家俱乐部场地的门口。

  保安:这儿不能直接上去。

  记者:那怎么上去?

  保安:从那坐电瓶车上去。

  保安以上山要坐电瓶车为由,拒绝了记者进入,他告诉记者,要上山,都要先到俱乐部办卡。随后,记者来到了球场俱乐部,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尔夫球场就在山上,并且在正常营业。

  记者:这边打球是办卡还是怎么样?

  秦岭壹号俱乐部工作人员:(办卡)有5万的,有8万的,划的是次卡。

  记者:那终身制的呢?

  秦岭壹号俱乐部工作人员:有40万的,还有100万的。

  记者看到,在这家酒店的大厅里竖立着几幅易拉宝,还有一块大的背景板,上面宣传的内容都是这里举办的高尔夫球比赛,当记者对工作人员提出,暂时不办理会员卡,想先要看看球场的环境时,这位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的要求。

  秦岭壹号俱乐部工作人员:我们这边现在不接待散客,只(接待)会员制球员。

  走出酒店,记者注意到,门口不断有前来打高尔夫球的凌志、奔驰、保时捷等高级车进入,开车人到达电瓶车附近,就有工作人员上来替客人拿球包,随后这些客人就被送上山,在酒店到球场入口的路上,记者采访到了一位打球的客人。

  记者:您这边打球时怎么办的?是每一次算?

  客人:以次算。

  记者:一次多少钱?

  客人:800块钱吧。

  土地普查变征地 植物苑变球场

  主持人:在被拒绝进入后,我们的记者按照广告牌查询了这家名叫秦岭壹号俱乐部的网站,上面宣称是我国西北地区首屈一指的纯山地高尔夫球场,在2013年被评为中国最佳高尔夫球场,既然是开门营业,这个高尔夫球场为什么要把前来打球的客人拒之门外呢?遮遮掩掩的背后,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来到了这个高尔夫球场所在的乾佑镇马房子村了解情况。

  马房子村一组位于高尔夫球场不远的山脚下,这也是在建高尔夫球场之初,被征地最多的一个村,说起高尔夫球场征地,很多村民都愤愤不平,大家都认为当初是被政府和开发商欺骗了。

  村民程维政:我们本来就没有地卖,(人均)不到一分地,这是我们懒以生存的基础,把地卖了,我们子孙后代怎么办?

  老程今年73岁,是马房子村一组原来的老队长,祖祖辈辈都生活在马房子村,他告诉记者,当时征地时,镇政府动员大家说,我们不是让大家卖地,而是开发利用,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创造更多价值。这让村民们都特别高兴,不过,之后发生的事,却让他们始料未及。

  村民程维政:第一步,先要把我们的土地进行一次丈量和普查,把坡地,平地,房前房后的空闲地,全部丈量起来,注册登记。注册登记以后,各家各户填上字,结果我们把名字一填下来,这个地卖了。

  老程告诉记者,当时村里一共被征了960亩地。

  村民程维政:卖给了陕西五洲(矿业)公司。

  而征地后,开发商本来说要建个植物观赏苑,如今却被建成了高尔夫球场。

  植物苑变球场 奢华程度令人咋舌

  主持人:我们不禁要问,在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里,为什么要兴建一个高尔夫球场,这个高尔夫球场,到底有哪些神秘之处?记者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一条通往高尔夫球场的小路。现在就让我们的镜头揭开这座高尔夫球场的神秘面纱。

  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沿着一条陡峭的山路,攀爬了半个多小时,终于进入了球场内,由于是早上,打球的人并不多,远处有园丁正在除草,记者看到,整个球场被群山环抱,保留了气势雄伟的自然景观,球道充分利用了高低起伏的自然地势,搭配沙道,让人感到奢华气派。

  记者:这是什么地?

  村民:就是种粮食,种小麦的,都有的。

  村民告诉记者,这个球场原来很多都是山头,这些球道,其实是把山头炸平之后修整再铺上草皮之后建成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球场建设之初,开发商是打着要修建植物观赏苑的旗号向村民征地的,而随着工程慢慢开工,树木没种多少,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的草皮。

  记者:现在我们来到了这个高尔夫球场的第11道,在这里我们可以看一下,大概是种着几棵树,在这些树上还挂着牌子,我们可以看一下,这里的落款写着植物观赏苑。

  牌子上的落款证实,这里就是要修建的植物观赏苑,而如今呈现在记者面前的,却是一座奢华的高尔夫球场。

  主持人:大家可以来看一下,这是当地村民提供的在对面山上拍到的高尔夫球场的全景图,这张图上的高尔夫球场球道清晰可见,山脚下的村子看上去只占了一个球道大小的面积,所以可以想象这个高尔夫球场的面积之大,难怪这家开发商在广告语上也标榜自己是中国最佳高尔夫球场。公开的资料显示,四年前,柞水县的贫困人口仍有1.83万人,当地农民的人均年收入2995元,而这座豪华的高尔夫球场与贫困县的名头显得格格不入。

  开发商偷梁换柱 当地发改局不知情

  主持人:早在2004年10月21日国务院就颁布了《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强调停止高档别墅类房地产,高尔夫球场等用地的审批,此后国家有关部门又多次重申,停止别墅和高尔夫项目的供地,我们不禁要问了,这座高尔夫球场,到底是如何通过层层审批的。一个明显的违法违规建筑,为什么还在照常营业呢?

  记者首先来到了柞水县发改局,办公室的一个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

  工作人员:现在已经关停了,县上统一要求关停的。

  记者:什么时候关停的?

  工作人员:具体时间应该是今年吧。

  记者:(高尔夫球场)在您这边肯定是批不过的是吧?

  工作人员:嗯,不允许建设。

  这位负责人说,因为高尔夫球场属于违法建设,所以现在已经被勒令停业整顿,在记者要求下,见到了盘龙生态产业园植物观赏苑项目的备案通知,当中明确建设内容为兴建及示范种植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科技示范园。其中还注明,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若项目投资,主要建设内容和建设地址等发生变化,需重新申请备案。

  记者:为什么要重新审核呢?

  工作人员:高尔夫球场是都不允许建的。

  对于植物苑已经改建成高尔夫球场的做法,工作人员表示,这完全属于违法违规行为,当记者表示,现在高尔夫球场仍然在营业时,这位工作人员说自己并不清楚具体的情况。

  记者:里面还是在营业。

  柞水县发改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这个东西我们说不清楚。

  记者:像咱们这边的话,政府主管部门如果把它关停了,后续还会去查吗?

  工作人员:这个你到盘龙管委会去看一下,这个项目主管单位是盘龙管委会。

  记者:立项是在发改局这儿啊。

  而当记者提出要见相关领导时,这位工作人员以负责的局长出差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柞水县行政主管部门集体失声

  主持人:虽然当地发改局表示,高尔夫球场已经被关停,但我们的记者现场拍摄到的事实却是,高尔夫球场正在如火如荼的营业,对于违法违规修建的秦岭高尔夫俱乐部,柞水县的其他行政主管部门,又会给出什么样的说法呢?

  记者来到了柞水县盘龙管委会,这里的一位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

  盘龙管委会工作人员:6月就让关停了吧。

  记者:现在有没有又在营业?

  盘龙管委会工作人员:我给你联系一下专门负责这块的人吧。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不负责这块工作,具体的情况要问盘龙管委会的主任。

  (打电话)盘龙管委会工作人员:你在哪,你分管的事情(高尔夫球场),人家来采访来了,你人在哪儿啊?他说他在开会。

  记者:他在哪儿开会?

  盘龙管委会工作人员:(他)没说。

  在发改局和盘龙管委会都没有见到负责领导,随后,记者又来到柞水县国土资源局监察大队。

  柞水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我们那个队长今天开会去了,没在这儿。

  记者:出去开会去了?

  柞水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嗯。

  记者:都出去开会去了?你们没有队员吗?

  柞水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队员我们有些情况···

  记者:那现在高尔夫球场是开着还是关着?

  柞水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政府是要求关闭的,

  记者:实际情况呢?

  柞水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实际情况,我们巡查的时候基本上关着的。

  记者:基本上关着?基本上是什么意思?

  柞水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有些情况我也不清楚,我也是才调过来。

  记者:它如果是关着就是关着,它如果开着也是一种情况。

  柞水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政府,国土局几个部门都要求它是关停的,下的文件都是整改。

  记者:你们后来巡查过吗?

  柞水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巡查过。

  记者:你们什么时候去巡查的?

  柞水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这个要查记录。

  记者:能不能给我们调一下(记录)?

  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最终这位工作人员以队长不在为由,拒绝透露更多关于巡查的情况,无奈之下,记者又来到了柞水县林业局。

  柞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分管的领导不在。

  记者:有没有相关科室的(人在)?

  柞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相关科室?不太清楚。

  招商项目变脸 地方政府难辞其咎

  主持人:我们看到了,要么是主管领导开会不在单位,要么就是新来的同志不了解情况,柞水县行政主管部门遮遮掩掩的态度让我们感到很无奈,而植物观赏苑变身高尔夫球场,当地行政主管部门难道都不知道吗?

  在柞水县发改局公开的文件里记者看到,盘龙生态植物观赏苑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0378.17平方米,折算下来,这个植物观赏苑总建筑面积应该只有15亩,通过卫星地图,高尔夫球场清晰可见,经过专家粗略估算,高尔夫球场面积大约为1050亩,而记者在其官方网站上也看到这样的介绍:占地约2000亩。也就是说实际面积比备案面积多了60倍甚至还要多,除了土地面积超量占用外,球场灌溉用水量,也大大超出了规定范围,柞水县水务局曾经公布的植物观赏苑取水定额标准是每年32000立方米,而高尔夫球场所处的公司申请的取水量,达到了35万立方米,增长了10倍。这样的用水申请,竟然得到了水务局的批准。当记者来到柞水县水务局了解情况时,同样吃了闭门羹。

  柞水县水务局工作人员:那个啥,(负责人)还在(外地),下午赶不回来。

  事实上,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在落地之后变脸的案例并不少见,2012年国家查处的7个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中,就不乏以“农业生态园”“山水田园生态旅游产业园”等名义建设的违规招商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严金明:地方政府有的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有的人就干脆视而不见,或者有着其他各种原因。因为高尔夫球场应该来说它的面积一般都是比较大的,这样一个大的项目,实际上我们政府的有关部门按照道理是应该能够发现的,这种情况下,大量的高尔夫球场实际上是违规,或者说是违法的,往往都是利益的驱动所导致的。一个是地方政府有利益的存在,第二个是开发商有利益的存在。

  采访中,柞水县政府多个管理部门表示,高尔夫球场已经停业整顿,并且会不定期巡查,不过,昨天中午12点,记者再次致电秦岭壹号俱乐部发现,营业始终没有停。

  记者:现在可以打球吗?

  秦岭壹号高尔夫俱乐部工作人员:可以。

  记者:办卡都有什么类型?秦岭壹号高尔夫俱乐部工作人员:我们这边有年卡,就是5万的,然后钻石卡是8万的,然后还有就是个人卡,个人卡是40万,然后还有我们这边公司卡是100万。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