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陕西不动产统一登记调研上报

2014-06-27
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王嘉)有媒体报道,中国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省份至少已达到18个,陕西位列其中。昨天,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经过详细的调研之后,省国土资源厅已将调研结果汇报省委省政府,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据报道,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区、市)明确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包括天津、河北、内蒙、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浙江、江西、山东、湖北、湖南、海南、四川、云南、陕西、甘肃、山西。据了解,由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由国土部统一安排部署,各省进展不同。目前,省国土资源厅已将调研结果汇报省委省政府,此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下一步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工作。

  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消息一出,引起了各方关注和议论。当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后,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就表 示,“这是好政策,如果今年实施,房价马上会跌。当专业人士都发声时,网友们的议论更是一浪高过一浪,”不动产统一登记真的会迫使房价下降吗?市民郑先生说,期待统一登记能为市民的购房环境创造利好条件。

  有业内人士认为,不动产登记涉及房屋、土地等多领域的产权登记整合,不可避免将对接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对后者的全国联网具有推动意义,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对反腐也有一定的推进作用。是否能够迫使房价下降,还需实施一段时间后再看。但不排除一种可能就是,买房人对投资房地产热情下降,同时很多房源可以释放到二手房市场带来供应量的增加,进而带来房价下降。房产中介张先生表示,落实上述政策对于他们是好消息,能对部分空置房、“灰色”存量房产生威慑,进而产生或多或少的抛售现象,或许那些持有多套房源的业主可能会选择降价售房,从而提升成交量。

  西北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山冰表示不动产登记也好,住房信息联网也罢,其实是为调控的长效机制改革打基础。特别是房产税制的建设。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