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本地新闻

重庆出台《加快提升工业园区发展水平意见》

2014-07-22
来源:重庆日报

  完善定位、优化布局、打造集群、提高创新能力、推进集约发展、建设绿色园区,到2020年,全市工业园区工业销售产值将达4.3万亿元,占全市工业销售产值的86%——

  我市出台《加快提升工业园区发展水平意见》

  大足区邮亭工业园区内的笔电配套企业,女工们正在加工笔记本电脑配件。

  开栏的话

  工业园区是建设五大功能区域的重要平台,是培育发展产业集群、实现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载体。根据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的部署,市政府出台了《加快提升工业园区发展水平意见》。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改革进行时——关注工业园区发展”专栏,解读《意见》,报道部分工业园区提升发展水平的具体做法。

  市经信委7月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根据市政府出台的《加快提升工业园区发展水平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0年,全市工业园区工业销售产值将达4.3万亿元,占全市工业销售产值的86%;累计新增工业投资2万亿元;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将达1.3%;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为6%。

  为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关于科学划分功能区域、加快建设五大功能区域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升工业园区发展水平,市政府在大量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意见》,对五大功能区域各工业园区下一阶段的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

  我市工业园区经过12年的发展成绩斐然,但仍需要进一步提升发展水平

  工业园区(含各类开发区中的工业集聚区)是建设五大功能区域的重要平台,是培育发展产业集群、实现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载体。

  市经信委副主任杨丽琼介绍,我市大规模启动工业园区建设始于2002年,经过12年的快速发展,全市工业园区已经构建起较为完善的“1+2+7+36”塔形架构体系,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主平台和主战场,建成区面积达到460平方公里,工业销售产值达到1.35万亿元,支撑起全市工业的74%。

  但是,我市工业园区仍存在功能定位不明晰、产业布局不合理、集约用地水平不高、融资困难、物流成本高、发展质量效益较低等问题,如何进一步加快提升发展水平,是未来全市工业园区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后,市政府先后召开城市发展新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及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都市功能核心区及都市功能拓展区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对各功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工业园区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意见》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出台的,是指导新时期全市工业园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对于推动园区健康发展有八个创新点

  据了解,《意见》继承了以前文件中有效的一些政策,并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完善、提升。相较于以前的政策,《意见》有八个创新点:

  一是首次系统提出了集群、智能、绿色、和谐园区建设的发展方向,明确了这四个发展方向的具体目标和指标体系。从概念转变为具体的量化的指标和形态的描述。

  二是首次系统提出各功能区域、工业园区的发展思路,主导产业和产业集群的布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三是首次分功能区域明确了园区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这一约束性指标。

  四是首次在文件中正式明确,我市园区有300-500亩土地滚动使用,为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提供土地贮备。

  五是首次明确了各个园区配备30%综合用地的比例,保障园区生活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

  六是首次提出了对闲置土地、低效率用地园区出台处理措施,提高土地利用水平和利用效率。

  七是首次明确了优惠政策与重点项目布局的实用性。重点项目引进需与园区主导产业相配套,避免园区间恶性竞争。

  八是首次明确提出,对创建国家级和市级的各类专项示范基地的激励措施,以调动产业园区发展特色产业以及集群的积极性。

  以《意见》为核心 完善“1+3+X”政策框架体系

  “1”,即市政府印发实施的《意见》,明确了完成建好基础设施、健全支撑体系、改善投资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四大任务,强化产业、物流、生活、环保四大功能,把工业园区建成先进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核心区、现代化新城区3大定位,提出了实现4.3万亿元工业销售产值目标,并以优化产业布局为重点,分功能区域明确了工业园区发展的主要任务。

  “3”,即在《意见》的基础上,我市还将出台都市功能核心区和都市功能拓展区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城市发展新区工业园区发展规划、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工业园区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各功能区域工业园区的主导产业、产业集群、重点产品发展方向,优化工业园区空间布局,以便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工业园区加快建设发展。

  “X”,即按照《意见》要求,我市还将对涉及工业园区拓展审批、统计评价、标准厂房租售、新型工业化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等事项制定管理办法,规范细化工业园区的建设管理。这些管理办法将同《意见》和三个规划一起,形成支撑工业园区发展的政策框架体系。(记者 郭晓静 实习生 陈松松)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