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稻客”走南闯北

2014-08-18
来源:新华网湖南频道

  在湖南祁阳县潘市镇,郝金波开着他的进口收割机在田里工作

  眼下正值南方多省水稻收割时节,大批来自北方的收割人员纷纷南下。在北方他们被称为“麦客”,而在南方被称为“稻客”,来自河南驻马店的农民郝金波便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郝金波在河南家中种有40多亩小麦,10多年前他买了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收割小麦。机械化的收割方式让他轻松完成了家中的收割工作之后,便开着收割机帮别人家割麦。三年前,郝金波新买了一台进口收割机,这台收割机不但能收割麦子还能收割水稻,能跑旱地也能走水田。郝金波开始把收割业务做到了长江以南,哪里的农作物熟了他就到哪里收割。

  每年从4月份开始,郝金波便开着小卡车载着妻子和收割机从老家开始南下。他们根据各地农作物的成熟时间,以云南的小麦收割作为起点,经广西、广东一路向北,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直到10月份抵达整个“收割季”的终点黑龙江。这一对夫妻“稻客”各有分工,郝金波负责开车操作机器,妻子负责财物后勤,在他们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记满了各地种粮大户的电话号码。每年有一半的时间在外面走南闯北,夫妻“稻客”早已习惯以车为家的日子。有时候他们会带上25岁的儿子一起出行,儿子现在也练就了一手出色的收割机操作技能。48岁的郝金波说,准备再干两年就“退休”了,自己回老家带孙子,而儿子将继承他的“稻客”事业,继续走南闯北。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