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西安海关成全国监管创新制度试点区

2014-08-23
来源:

  【香港商报讯】记者夏星报道:今年5月13日,海关总署明确提出要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设计,并先期推出了14项可复制、可推广的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西安海关第一时间向海关总署申请在陕西省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上述制度的复制推广工作。目前,海关总署已经批准西安、天津、重庆成为全国优先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的3个试点海关。

  5项制度率先启动实施

  自今年7月1日起,西安海关已经率先复制推广了其中5项制度。分别是"智能化卡口验放"、"批次进出、集中申报"、"保税展示交易"、"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和"区内自行运输"。除了"区内自行运输"因相关系统正在抓紧改造,其余4项制度的复制推广工作进展顺利。

  从目前已经施行的几项制度来看,海关监管手续进一步简化,监管效能进一步提高,企业从通关成本和通关时间都大大降低。据西安海关统计,智能化卡口验放7月份以来已实现自动化放行进出货物3000余次,每辆车平均过卡时间仅为5秒;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目前已有6家企业参与试点,企业由试点前的"逐票申报"模式改为"集中申报",平均通关时间由2小时缩短至30分钟,同时由于减少了报关次数,也大大节省企业的报关费用。保税展示交易,选取陕西文化"龙头"企业-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试点,利用综保区功能优势开展文化产品的出区展示,该项业务开展以来,进口境外艺术品1233件,价值206万欧元;简化申报手续实现无纸化通关,减少企业通关时需要提交的相关单证,简化申报手续,降低申报工作量,实现网上自主报关,大大缩短了报关时间。

  据悉,8月起,西安海关又分别部署启动了"先进区、后报关"、"仓储企业联网监管"、"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和"工单式核销"等海关监管创新制度。

  复制推广是陕西发展的迫切要求

  目前,陕西已经有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西安出口加工区A区和B区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相继吸引了美光、三星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增长极。今年上半年,陕西省进出口总值达到843.5亿元人民币,进出口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其中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总值548.8亿元,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5%。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已经成为陕西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发动机"。西安海关复制推广的14项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就是为这台发动机注入了"高性能燃油"。

  同时,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也是陕西省申报设立自贸园区的重要路径。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