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方产业

陕西民企还在拼能源资源 高新技术企业很少见

2014-09-05
来源:西部网

  “刀下见菜,只为明天做打算,而不是为未来做打算。这种暴发户式的发展仍停留在产业的初级阶段,欠缺可持续发展的潜力。”陕西省社科院非公有制经济专家姜涛在点评“中国民企500强”上榜陕企时,毫不留情地指出了陕西民营企业长期习惯“随波逐流”的先天不足,并建议政府拿出足够诚意,最好将垄断行业的可出让股权细化到百分比。

  全国工商联近期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陕西企业有5家上榜,分别为: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21位)、陕西东岭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1位)、金花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29位)、陕西黄河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427位)、陕西荣民集团(456位),涉及批发、零售、煤炭和综合等行业。

  “黑马”的转型VS“长跑家”的捷径

  其中,西安迈科集团和陕西东岭集团发展路径比较相似——以资本起家,逐渐涉足上下游产业、发展海外贸易,看好现代物流产业和房地产投资的利润空间。

  西安迈科:只要上榜必拿头名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此次领跑陕西民企的西安迈科集团,曾在2011年以第25名的成绩入围中国民企500强,同样位居当年上榜陕企之首;2012年、2013年沉寂两年之后,再次以不俗的表现杀入榜单。

  2011年,从事金属贸易产业的迈科开始了产业结构的根本调整和投资战略的重大转变,即“二次转型”:用3—5年时间,通过涉足上下游产业,形成以资源开发利用为主导、大宗商品贸易为辅助、商品现代物流为补充的新格局,通过物流业和商业地产的开发建设,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利润来源的多元化。

  记者注意到,其中所提到的“涉足上下游”、“发展现代物流”等,正是“中国民企500强”发榜当天,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谭林为上榜企业概括的某些共同特点。

  陕西东岭:最拿手就是“蝉联”

  相比西安迈科集团的“黑马”表现,位居第二的陕西东岭集团则显得十分稳健,截至目前已经连续12年蝉联“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同时连续11年蝉联“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同时,也是陕西唯一入围本年度“中国企业500强”的民营企业。

  陕西东岭集团董事长李黑记曾在一次采访中说,“东岭是从农村出来的,而市场经济是全球经济,要干天下事,必须用天下人,用好人才是东岭发展的捷径,企业人才的拥有比资金的投入和市场的占有更为重要。”

  从这一点来看,东岭集团的成功则印证了谭林为中国民企500强所概括的又一特点: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训的力度,是企业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驱动力。

  陕西民企资源依赖度高 被逼无奈才搞服务业

  而在另一张榜单中,迈科和东岭再次“组团”上榜。2014年“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显示,西安迈科集团、陕西东岭集团、金花投资集团分列第6位、第11位和第52位。

  “虽然有三家企业上榜服务业100强,但是并没有改变陕西民营企业资源依赖程度较高的总体特点。”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非公有制经济专家姜涛说,多数陕西民营企业还是在拼能源、拼资源,依靠创新发展、高新技术成功的企业却很少见。

  姜涛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浙江、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的民营企业,当地资源匮乏也不影响发展,“缺资源可以从其他地方调,有点子就行,这就是人家的核心竞争力,恰恰也是陕西民营企业最大的不足。”

  同时姜涛还指出,上述三家企业的“服务业”属性不过是资本市场诱惑下的产物。“资本市场的无情逼迫,做出了无奈的转型,可是转型的步子不够快,基本上还是在吃老本。”他说,多数陕西民企没有清晰的思路,往往随波逐流,“无论是投资煤炭、房地产还是物流业,当下什么赚钱就搞什么。”

  国企强大的背后是民企的弱势 政府应拿出足够诚意

  “刀下见菜,只为明天做打算,而不是为未来做打算。这种暴发户式的发展仍停留在产业的初级阶段,欠缺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如果未来几年在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等方面没有大的动作,很可能会出现瘫软等问题。”姜涛认为,说到底是眼光问题,站得不够高,前瞻性不强,与西部和陕西的内陆封闭环境影响是分不开的。

  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更要加快调整投资方向,加大对民企的扶持力度。“陕西经济总量排全国第16位,国有企业净资产高居全国第7,国企如此之强大的背后隐含的一个问题就是民企的不发达,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中陕西企业仅5家上榜,也说明了整体实力不强。”

  “国企是用来把方向的,而不是经济实力的彰显,不能因为国企发展的好就沾沾自喜。”姜涛说,因为只有民营企业发展起来了,老百姓才能真正受益。

  今年6月,陕西向社会资本开放了首批垄断行业准入,涉及交通水利等6个领域的39个项目。“但是雷声大、雨点小,放开的只是竞争性领域,仅仅还停留在销售环节的合作,或者说,国有大企业的母公司不愿意合作,只可能是跟子公司或者分公司合作。”姜涛说。

  “靠民营企业自我发展太辛苦了,有没有魄力把一个母公司推出来?尤其是那些自有垄断、行政垄断的行业和项目,别攥在手里舍不得让出来。”姜涛认为,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政府要体现出诚意,拿出真正好的项目,拿出真金白银来,明确到具体行业的具体项目,细化到可以出让的股份百分比。(记者 王莹)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