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在西安举办

2014-09-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记者夏星报道:由文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于9月12日至27日在西安举办。这是全国第一个丝路文化最高规格的国家级综合性艺术节。艺术节将围绕"弘扬古丝绸之路精神内涵,展现新丝绸之路精神风貌"这一主题,充分向世界展示丝绸之路文明成果,交流文化发展经验。

  首届艺术节将充分体现丝路核心、中华文化、国际元素三大主题,包括艺术表演、展览活动、论坛活动和惠民演出等四个主要内容。邀请了亚洲、非洲、欧洲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沿线12个国家以及国内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及台湾等8个省区的优秀项目参加演展,还邀请了阿拉伯地区13个国家的文化部长及驻华使节出席丝路文化高端论坛和中阿国家非遗精品大展等活动。

  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表示,今年是习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周年。文化厅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文化先行"的工作方针。一年来文化厅开展了很多工作。先后启动实施了长安到罗马系列文化创作和展览、成立了陕西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等一系列举措。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国家批准的第一个丝路文化最高规格的国家级综合性艺术节,是继上海国际艺术节之后全国第二个国际艺术节。足见陕西的地理和历史文化优势。此次所有艺术节目均是关于丝绸之路的。5月23日陕西和西北五省签订了《丝绸之路文化战略联盟协议》。西北五省此次均带来了自己的丝绸之路节目。

  据悉,本届艺术节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仅艺术表演环节将组织23部剧目35场演出。其中国外剧目11部15场、国内及港台地区剧目12部20场,突出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关联省市的文化。此外,系列展览活动,包括"中国--阿拉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意大利插画及摄影展"、"中亚地区人文非遗图片展"等,充分展示地区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外,为了突出艺术节的文化含量,还将举办"丝路文化长安论坛"主论坛及各分论坛活动,并发布《丝路文化长安宣言》。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