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之州 山水之城

2014-09-17
来源:香港商报

  惠民之州 山水之城

  首日采风 作家赞惠州美景最不舍

  【香港商报讯】记者卢伟、王晓蕾、林丽青报道:第五届「品鉴岭南--中国着名作家广东行」惠州采风活动昨日拉开序幕。作家一行在风雨之中游览了惠州西湖、丰渚园,并挥毫留下墨宝。是日,正值第五届广东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作家们观看了运动会开幕式后,并随后前往博罗哈斯塔特小镇进行采风。虽然天公不美,但雨中美景别样风情,让作家们愈是流连忘返,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水运宪称,「三步九回头,不舍是惠州」。

  风雨恩泽西湖揽胜

  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由西湖和红花湖景区组成,以素雅幽深的山水为特徵,以历史文化为底蕴,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昨日上午,作家一行乘车游览西湖美景,由於台风「海鸥」来袭,风雨飘摇,但也使得西湖的景色更加别有风情。

  中国作协委员、辽宁省作协副主席、大连市文联主席兼作协主席邓刚表示,这是第二次来惠州参加品鉴岭南的活动,去年来的时候正是冬天,惠州西湖的荷花一片残败,今年来遇到台风天气,雨中的西湖景致很是不一般。惠州西湖素以「五湖、六桥、十四景」而闻名,其山川秀邃、幽胜曲折、浮舟四起、青山似黛,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隐现与树木葱茏之中,景域妙在天成。雨后的西湖,空气格外清新。柳吐新绿,波含微笑。漫步西湖西堤上,一树,一桥,一塔,自成景致。

  第一次到惠州的福建省作协副主席、冰心研究会会长王炳根,手持相机一直拍个不停。西湖的清静雅致,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到过广东很多地方,对惠州的印象最好。」王炳根告诉记者,福州也有小西湖,但比惠州西湖小得多。「天下36西湖中,惠州西湖当属第二大。」

  王炳根认为,惠州西湖「比杭州西湖好,人少,乾净。」在王炳根看来,行走在西湖边,能聊天说话,还能并排而行,这在杭州西湖根本做不到。「而现在的风景区人多了就不好,再好的风景都不好,人多了整个心情都烦躁,静不下来。」之前还没到过惠州的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刘玉民对惠州的印象也特别好,连赞「不错」。「城市不大,挺有自己的特色。有山有水,寄山寓水,很难得的地方。」

  欧陆风情 哈施塔特

  位於惠州市博罗县罗阳镇麦田岭的「五矿哈施塔特」旅游小镇,与自然风光优美的汤泉相邻,四周青山环绕,内部湖光山色,拥有近10万平米的天然湖泊,山水景观资源丰富。一来到小镇,作家们纷纷表示,这里就是欧洲,就是奥地利风情。

  据了解,小镇开发建设期约6年,总投资额达到60亿元,将打造成为「全国第一个奥地利风格」的旅游度假风情小镇,并通过结合绿地保护和利用地块的自然条件,成为宜居、和谐、舒适、绿色的人居环境小区。如今,项目首期建设已经完成,第三期正在建设之中。

  王炳根漫步在桥面上时,不由得想起来瑞士的卢塞恩,他说在卢塞恩有一座这样类似的大桥,桥廊里布满了雕塑与壁画,桥面上鲜花盛开,五颜六色,让人置身其中,如痴如醉。「这个小镇也充满了欧陆风情」,王炳根表示。

  惠州市文联主席安想珍表示,此次品鉴岭南活动邀请了内地知名文学艺术家来到惠州,了解惠州的人文历史、风俗民情、经济发展,对提高惠州的知名度、美誉度有很大的作用。作家们通过手中的笔和心里的悟,来反映出当下惠州崇文厚德、包容四海的胸襟,以及幸福惠民之州的发展变迁和精神风貌。同时,安想珍指出,希望作家能够推介惠州,宣传惠州,改善惠州。

  此外,作家来到惠州,还能够与当地的文学艺术家进行对话交流、座谈沟通,相互融合感悟。安想珍说,这次刚好赶上第五届广东省少数民族运动会,作家通过观看,也能够看到惠州在迈进珠三角第二梯队征途中良好的精神风貌,体现出惠州人的幸福和谐。

  人文特色 丰渚名园

  位於西湖景区内的丰渚园是「广东第五大名园」之一,完全按照古建筑标准、岭南传统建筑风格和惠州民居院落特色规划建设。站在「苏堤」上,山上玉塔耸立,倒映水中。王炳根说,这就像杭州西湖的雷峰塔。

  关於玉塔,还有个玉塔微澜的故事。相传苏东坡在惠州时,与山上的和尚对弈,见到玉塔倒映水中,遂有了「一更山吐月,玉塔卧微澜」的诗句流传下来。「苏轼写这诗句的时候心境很好,心境很好才能写出这样美的诗。」

  王炳根说,苏东坡是与山水交流,而不仅仅是看风景。玉塔下,苏东坡的雕塑引人注目。一人,一狗,一小孩,还有一筐荔枝,形象地再现了苏东坡在惠期间,与当地老百姓相处融洽的场景,「日啖荔枝三百颗」的典故也由此而来。王炳根笑称,那可不是一般的狗。据导游介绍,「日啖荔枝三百颗」并非一天吃三百颗荔枝的意思,「据考证,当地的老百姓使用当地方言告诉苏东坡的是『一口荔枝三把火』,由於客家方言的谐音,由此衍变成了现在久为流传的佳句。」

  占地3万平方米的丰渚园更有六大观景区,作为一个综合性园区,拥有「三大一多」,其分别是占地面积大、英石假山群体量大、太湖石「峥云峰」体量大、园内珍贵数种多。但由於天公不作美,作家们未能尽兴游览,便在阁楼之中,品茗谈天。窗外风雨淅沥,窗里谈笑风声。刘玉民说,唯一有点遗憾的是,早上的雨太大了,没能好好地去品味西湖。

  多彩博罗 热情好客

  昨日下午,作家一行来到惠州博罗县。据介绍,博罗县置县始於秦朝,有罗浮山,自会稽浮往博罗山,故置博罗县。一说原为傅罗县,后讹傅为博。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客家文化、南粤文化在此相互辉映交融,使博罗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座谈时,博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易康在表示,非常高兴能够迎接到作家团队一行到来,非常感谢惠州市文联、香港商报组织的作家采风团。易康称,此次到来的都是高规格的作家采风团到博罗,开展旅游人文采风之旅。今天,作家采风团一行将到博罗县龙华镇的龙华古村、罗浮山风景区等地进行参观采风。

  博罗地处珠三角地区,是广东省旅游强县,县内旅游资源丰富,绚丽多姿的自然风光和内涵丰富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近年来,按照县委、县政府「以人为本、生态优先、文化引领」的发展思路,围绕打造「珠三角中心花园」和「粤港澳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休镕旅游基地」的目标,博罗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将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突出打造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品牌,进一步强化「广东省旅游强县」的带动和辐射效应,博罗旅游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易康特别介绍道,龙华古村是博罗县保存得最完好的明清古村落,博罗是广东四大古县之一,古村落是中国古村落,罗浮山是5A级景区。博罗是广东四大古县中,位於惠州的唯一一个古县。博罗拥有非常丰富的旅游人文资源。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