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记者之笔画人生画 社会需要更多人传递正能量

2014-09-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记者许国玺报道: 郭银土曾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17日在厦门举行画展,因受益长年记者生涯他所创造的作品寓意深刻充满社会正能量,令前来观展的海内外各界人士啧啧赞叹,期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记者还是画家传递社会正能量是他一生的梦想,他希望各界不应该搞行业小圈圈,每个人应该发挥各自的才智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1945年出生于福建省惠安县涂寨镇下郭村的郭银土曾当过教员、基层干部、记者、国家部委中层领导和高校党委书记,丰富的人生经历为他积累了深厚的创作资源,智慧和勤奋使他成为多产画家。郭银土曾在国内外举办过七次个人画展,陆续出版《郭银土画集》8部,2014年7月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主办、文物出版社出版的《翰墨留香·中国艺术百年》一书,郭银土教授成为第一卷入选的十名画家之一。

  受益长年记者生涯培养出敏捷捕捉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涌现新信息的能力,以及丰富人生阅历给其创作带来反映现实生活的广泛题材,郭银土教授的作品往往富有思想性和教育性,呈现其对国家、社会、人生的关爱和高度的责任感,充满社会正能量。

  近几年,郭银土的小品画作在画坛引起反响.这是因为画家不是为画画而画画,而是站在时代的高度,肩负着强烈的责任感,把握中国画写意灵魂,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优秀思想文化结晶,形象地再现宣纸之上.这些画旗帜鲜明地歌颂真善美,抨击假丑恶,表现了中国人民的道德标准和思想感情,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人性.有的简直就是警世恒言、劝世箴言、座右铭言,为中国画的创作开辟了新的空间.

  此次画展展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中国徐悲鸿画院和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主办,展出作品134幅,其中包括谐趣小品画系列80幅、彩墨荷花系列40幅、雄鹰系列14幅。此次很多作品是郭银土对生活的感悟,真切、动人,尤其是他的小品画给记者留下最深的印象。画面虽小,但贴近生活,富有教育意义。不乏谐趣、幽默,又深含哲理、智慧。谐趣小品画褒贬世相,深含哲理和幽默;彩墨荷花以荷明志,展示清白无尘、神圣净洁的人生境界;雄鹰系列展现了雄鹰搏击长空、直冲霄汉的无畏精神。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