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生花妙筆 譜山水人文

2014-09-21
来源:香港商报

  客都迎墨客 梅州再出發 冀生花妙筆 譜山水人文

  【香港商報訊】記者廖洪浩、王曉蕾、林麗青報道:國際慢城,世界客都。昨日,第五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來梅采風啟動儀式在梅州客天下酒店舉行。梅州市政協副主席張光明在儀式上對作家一行表示歡迎和感謝,并宣布采風活動啟動。他在致辭中表示,希望各位作家在梅期間盡享秀美山水,以手中妙筆創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是日,香港商報社長黃揚略向梅州市委、市政府贈送了由香港商報結集出版的《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第三輯。

  享秀美山水創精品力作

  世界客都梅州位於廣東省東北部,是葉劍英元帥的故鄉,也是國家歷史文化之城、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素有文化之鄉、華僑之鄉、足球之鄉、中國金柚之鄉和中國著名單樅茶之鄉的美譽。梅州市政協副主席張光明在啟動儀式上表示,在這風和日麗的美好季節,來自祖國各地的著名作家匯聚梅州,領略葉帥故里的鍾靈毓秀,共同描繪世界客都的秀美山水,他代表梅州市委、市政府表示歡迎和感謝。

  據張光明介紹,梅州市總面積1.59萬平方公里,戶籍人口521萬人,下轄8個縣市區。近年來,梅州市委、市政府落實推進粵東西北地區振興發展戰略,大力創建全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文化旅游產業實現快速發展。張光明指出,這次「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活動5周年,能夠選取梅州作為采訪的一站,是對梅州極大的鼓舞和鞭策。張光明相信,通過各位大作家的獨特的視角和筆觸,一定能更好地挖掘和展示梅州美麗的風光和厚重的文化,更好地宣傳和推介梅州。他希望,各位作家在梅期間盡享秀美山水,以手中的妙筆創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借文化傳播為社會貢獻

  在啟動儀式上,香港商報社長黃揚略向梅州市委、市政府贈送了由香港商報結集出版的《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第三輯,張光明代表市委、市政府接受了贈書。黃揚略表示,「品鑒嶺南」活動已經舉辦第5年,希望這個活動加厚《香港商報》的思想厚度和宣傳分量,同時,把作家們對社會的思考通過多個渠道進行傳播,對社會做更多的貢獻。他指出,梅州的風景優美,是客家文化之都,相信作家們能夠感受到梅州對文化追求和欣賞水平的與眾不同。同時,他希望作家們一路看,一路寫,寫出更多更好的優秀文章,我們也將會在全國乃至海外進行傳播,向全天下的客家人進行宣傳。

  黃揚略稱,以后作家們一定會迷上這個地方,因為梅州的山水人文,會把作家們的心留下來。中國作協副主席譚談對此表示,感謝梅州市委、市政府和《香港商報》,讓作家們能夠走進梅州,欣賞這里優美的風光,學習這里的人文歷史。譚談稱,50多年以前曾在廣東當兵,當時的副班長就是梅州人,給了他很多的關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次是譚談第二次來到梅州,他希望各位作家都能夠有所收獲。

  一天客家人一生客家情

  抵達梅州后,作家一行乘車參觀了客天下文化旅游產業園。該產業園位於梅州城東南部東升村聖人寨山麓,擁有2000公頃的原生態自然山水和韻味悠長的客家文化。目前,客天下景區、景點共分為六大板塊,分別是客天下廣場、百花園、客家小鎮、聖人谷、客天下國際婚慶殿堂以及客天下·聖山國際住宅區。均圍繞「客都」的精神,突出了客家人文特點,無論是建築風格、還是山水風情,抑或景區規劃,以及旅游產品特色,都融入了「客」元素。

  這里既有靜而悠遠的自然風光,又有博大精深的客家文化,還有醇厚甘香的客家美食,可以真正體會到「一天客家人,一生客家情」的浪漫情懷。福建省作協副主席王炳根表示,在國內能夠將旅游景區、酒店做到這樣的規模,已經很不容易,這里的風景很美,能夠感受到獨特的文化內涵。客天下的「主人」、廣東鴻藝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蔡鴻文昨日與作家座談時表示,客天下最震撼的還是文化。他說,有人稱他為「文化的瘋子」,但他認為文化是永恆的,客家文化、客家民俗要走向世界、親近世界,要讓世界了解,突出世界客都的地位。蔡鴻文還稱,他在客天下創建了作家莊園,邀請全國著名作家在此建立工作室。今后還將會創建畫家莊園、歌唱家莊園、舞蹈家莊園、明星莊園等,形成文化的集聚與推廣。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