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鑒嶺南:奇石飛瀑 惹逸興遄飛

2014-09-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廖洪浩、王曉蕾、林麗青報道:第五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梅州采風最後一日,作家一行前往平遠五指石景區、客家相思谷景區遊覽參觀。

  颯爽秋風中,奇石飛瀑、相思紅豆林,俊秀山水激發了作家們的創作激情和靈感。福建省作協副主席王炳根告訴記者,瀑布是一種別樣的景致,是力量與平靜的結合。這種動靜相結合的景觀,讓人心里為之一振。王炳根表示,回去以後打算以為瀑布為題材進行創作。

  雄奇俊偉 人間仙境

  位於梅州平遠縣的平遠五指石風景名勝區,地處粵、贛、閩三省交界,是粵東著名的丹霞地貌旅遊勝地。五指石風景名勝區匯聚了「丹霞地貌、森林生態、人文古蹟」三大景觀,兼具雄、險、奇、秀、幽、古的特色。景區規劃面積33平方公里,分為丹霞生態風景區、農業觀光體驗區、旅遊綜合服務區、水上觀光遊覽區、田園風光休鎔旅遊區等五大功能區。

  五指石具有豐富的野生動物植物資源,高等植物70科200餘屬1000多種,野生動物30多種。1992年,五指石風景名勝區被國家旅遊局確定為「國家級自然序數旅遊景觀」之一。2012年以來,景區完善了「核心景區、天道景區、相思河景區、塔子里農業體驗觀光基地」等配套設施。去年10月1日,廣東第一高空棧道——五指石天道一期工程建成開放,引爆平遠乃至梅州旅遊,成為廣東生態旅遊新亮點。

  五指奇石 歎為觀止

  昨日上午,從梅州市區驅車3小時,作家采風團一行終於到達五指石風景區。登天道,攬奇觀。作家們拾級而上,沿著棧道在丹霞地貌的懸崖峭壁間逶迤穿行。從古樹掩映的貴妃谷開始,穿過濕潤陰涼的峭壁山林。一路走來,奇山異景,林密泉清,奇石、奇縫、奇樹、奇籐、奇洞,目不暇接,有的肖似「大象飲水」、有的形似「猴子觀月」,還有神龜獻壽、雄獅起舞、馬到成功、天下糧倉、五子登科等大自然的神奇傑作,讓險境天道接踵而至處處顯露出秀麗風光的迷人魅力,也讓作家們歎為觀止。

  登上天道頂峰,遠觀五指石峰,但見岩崖峻峭,形如伸展的五指,拔地而起,直刺雲天。站在棧道上遠眺可觀粵閩贛三省的旖旎風光,近觀可領略奇山奇石的奇秀風光。「真是壯觀啊」,山東省文聯副主席、「茅盾文學獎」獲得者劉玉民感慨道,這樣憑空而起的高空棧道,讓人不由得想起了蜀山的蜀道,實在是壯觀。「這個棧道這麼長,三公里長還是很少見的。」劉玉民也認為,棧道的設計非常好,道路平坦,走起來非常舒服,即使是上了年紀的長者也可以步行。

  據景區的工作人員介紹,五指石高空棧道由平遠縣與江西省三清山國際旅行社共同投資興建,總投資1億元,總長8.7公里。首期工程全長約3.15公里,棧道最高處離地面200餘米。該工作人員透露,五指石天道二期工程目前正在規劃中。

  飛瀑流湍 天然氧吧

  地處平遠縣上舉鎮的客家相思谷,是一個集健康休鎔養生、領略浪漫情懷、體驗客家風情為一體的旅遊勝地。景區打造「訪村觀園,享恬淡」、「入俗鬧節,品客家」、「情豆初開,戀相思」、「日暮秋煙,攝楓情」、「穿林觀瀑,歎峽谷」等五大旅遊主題形成浪漫情懷休鎔區、客家文化體驗區、生態鄉村度假區三大功能分區。95%的森林覆蓋率,讓相思谷堪稱原生態天然氧吧。

  昨日下午,作家們一行走進相思谷,感受原生態氧吧的自然魅力。乘坐電瓶車沿著山道盤旋而上,山風颯爽,濤聲陣陣。飛瀑流湍,神清氣爽。天津作協副主席、天津文學院院長肖克凡感慨說,梅州的空氣真是好,到處都是自然美。

  走入山林間,但聞泉水叮咚,聞聲尋路,但見豁然開朗處,激流飛湍,疑似銀河落九天。冰心文學會會長、文學館館長、福建省作協副主席王炳根表示,回去後打算寫兩篇文章,一篇關於靈光寺的單叢茶,一篇關於瀑布。「今年已看過三個瀑布,一個是黃果樹瀑布,一個是福建的瀑布,還有就是今天的相思瀑布。」王炳根說,瀑布是一種別樣的景致,由於擁有落差,水流能夠積蓄力量,一躍而下,然後再歸於平靜。「這種動靜相結合的景觀,讓人的心里為之一振。因為有力量,所以格外特別。」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