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方产业

陕西多项措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014-09-25
来源:陕西省委科技工委、陕西省科技厅

近年来,陕西通过多项措施,促进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紧密结合,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

  做大做强能源化工产业。陕西以关键技术成果产业化为抓手、能源化工产业基地为载体,突破能源资源转化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瓶颈。到2017年,煤炭资源就地转化率超过50%、形成综合化工产能4000万吨以上。在煤化工方面,重点发展烯烃、芳烃、醋酸及中低温煤焦油轻质化等应用产业,形成放射状的“煤—甲醇—烯烃、芳烃、醋酸—化工产品终端应用”及“煤—煤焦油—加氢制轻质油—化工产品”等产业链;在石油、天然气方面,发展“勘探技术研发、新型开采装备—储存装备—输送装备—页岩气化工”产业链;在电力、新能源方面,加快风能、光伏发电与并网技术创新,发展清洁能源,建设神木锦界、府谷庙沟门、彬长等外送电源项目,全面建成榆横、秦岭等骨干电源工程。

  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陕西以提升装备产品技术水平为抓手,着力推进装备制造业服务化发展,打造装备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的新型产业链,建设关中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到2017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突破2500亿元。在输变电成套装备方面,打造“开关控制设备、变压器—避雷器、绝缘子、电力电容器、中低压开关、控制柜及真空器件—定制型成套装备、传感器、物联网—智能电网解决方案”产业链;在数控机床方面,以发展高档数控机床为目标,打造“数控软件、电机、刀具、卡夹具、高精密测量工具—高档数控机床”产业链;实施百万辆汽车工程,打造“动力电池、纯电动发动机、汽车电子—乘用车”产业链和“新能源发动机、汽车电子、变速箱—重型汽车”产业链;在能源装备方面,打造“石油钻机、修井机、连续油管—海洋平台钻井装备、海洋用管、钻机电控系统、空气钻井装备”产业链,“掘进机、运输机和液压支架—智能化千万吨级电牵引采煤机”产业链;在化工装备方面,打造“轴流压缩机、大型空分装置、高压厚壁设备和特种材料设备—加氢反应器、精馏塔、闪馏罐、真空蒸发结晶器等大型反应装置”产业链。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陕西以科技成果中试为抓手,聚集各方力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产业技术制高点。到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5%。在航空领域,着力攻克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机载设备配套能力等技术瓶颈,打造“研发—制造—试飞—检修与外包”产业链;在航天领域,打造“卫星资源、专用软件、物联网技术成果—卫星通信广播、卫星导航终端及位置服务、北斗卫星空间基准授时、自主遥感信息”、“嵌入式软件、感知芯片、导航芯片—物联网系统与应用”等卫星应用产业链;在半导体领域,打造“电子级硅材料、大直径单晶炉—硅片、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半导体器件”产业链;在生物产业领域,打造“生物工程技术研发—生物医药”产业链,建设陕南原料药种植加工基地,西安、咸阳、杨凌生物技术研发生产基地和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基地;在新材料领域,发展“碳纤维装备、碳纤维原材料—碳纤维—碳纤维制品”产业链;以一个元素打造一个产业链的方式,重点发展钛、钼、钒、镁、锆、铌、钽等元素的“金属提纯—合金材料制备—合金材料应用”产业链。在节能环保领域,打造“水处理技术—水处理装备—水体治理服务”产业链,“大气治理技术—气体治理装备—大气环境治理服务”产业链,“垃圾处理新技术—垃圾处理装备—垃圾治理服务”产业链。

  与此同时,陕西多措并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发展现代农业。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