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携手 1+1﹥2

2014-09-30
来源:香港商报

  桂东粤西 春潮涌动,千里西江 百舸争流。无论是广东还是广西,都毗邻香港。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南广高铁建成后,广西梧州将融入粤港澳核心区域“广佛肇”一小时城市圈,到广州只需48分钟,到香港也仅用两个小时。优越的地理环境使得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对港商有着天然的吸引力,粤桂携手1+1﹥2的合作效应必将构筑出大市场下的商机平台。

  香港商报记者 蔡宁 黄莺

  两广合作纽带更紧密

  自西向东,一江春水,人缘相亲,人文相近。自东向西,江海互动,经贸相通,物畅其流。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作为两广深化合作的交流平台,广东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其“老大哥”地位不仅体现在经济总量之上,更体现于在一个个经济奇迹、一项项改革成果背后,永远自我审视、勇于改革创新,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广东企业在广西获得了发展的资源、市场,广西的同行、竞争对手,以及员工、政府等也会从中得获得启发,取得冲击性的进步,获得更大的发展。

  近年来广西站上了中国对东盟开放的前沿,对外交往合作的机会越来越多,从政府到民众的改革开放和加快发展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这必将为广西加快对外开放合作提供越来越良好的软环境。两广的合作交流从以往的“恋爱”和追求阶段,进入了“共建家庭”的美好时代。

  打造最优投资环境

  今年以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积极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知名大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注重引入税源型项目、研发型项目、生产性服务项目以及高科技项目,产业招商成效显著。截至7月,试验区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9.66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98.3%。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股权交易中心、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环境交易所、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产业基金和广西微软创新中心,为试验区发展提供了最优的投资环境。

  世界领先产业的汇聚,预示着试验区的美好未来。预计至2030年,试验区开发建设全面完成,工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

  广西所具有的区位、政策优势和打造优良投资环境的积极性,为广东资本流向广西提供了快速通道。沿海、沿江、沿边的广西是中国东南沿海经济区与西南经济区的结合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地缘交汇点,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和中国通向东盟的陆路、水路要道。广西同时享有沿海沿边开放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还享有高新技术开发区、华侨投资区等优惠政策。在投资环境方面,广西正着力为外来投资者打造“无障碍进入、无障碍发展”的投资软环境。

  粤金融优势用活西部开发政策

  试验区作为多领域交集叠加区,是东西部金融交流窗口与通道,有利于两广金融资源自由流动,实现东部资本(金融)西部利用、西部资源东部利用的金融创新,主要体现在试验区内实现银行同行异地贷款担保、异地监管,两地金融机构均可在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等,实现东西部金融资源优化配置。

  在创新投资融资方面,梧州市粤桂办主任徐文伟表示,粤桂办将积极借鉴引入先进投融资理念,争取设立试验区发展股权基金及发行企业债券,争取两省区将试验区作为信贷投放重点区域。

  目前,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和君集团、北京环境交易所、深圳鼎成大道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国海证券、中山证券等金融机构分别与试验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探索设立分支机构,开展多层面的金融合作。2014年7月,试验区股权交易中心注册企业揭牌仪式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研讨会在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举行,试验区首批16家企业在该中心挂牌,区域金融合作与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取得新突破。

  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王文胜分析认为,金融与产业的结合,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最终归宿,只有扎根于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才有巩固的根基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广东的金融创新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对于试验区而言,要利用广东省金融资源优势,用足用活国家关于西部大开发、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发挥金融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推动力作用, 在此过程中,实现金融产业健康发展,与实体经济发展良性互动。

  大市场创造大商机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这个重大平台,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战略机遇,意义深远。试验区具有的战略意义不可估量,到试验区投资准没错!”香港客商谭继光认为。

  无论对广东方还是广西方来说,试验区对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对广西而言,是吸引了具有贴近市场的经营理念和先进管理水平的投资者,有利于加快他们的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步伐;对广东来说,是促进了广东的产业转移,拉动了广货市场开拓,为优势企业拓展了发展腹地和空间。

  此外,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毗邻东盟,给具有地缘优势的广西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商机,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目前已有不少工商企业瞄准试验区商机率先行动,确定落户试验区的不乏国光控股、安富利电子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作为本土传统企业的梧州神冠控股集团,除了做强做大传统产品生产外,还不断延伸产业链,在医药、生物化肥、食品、房地产等方面增强发展后劲,并在试验区内扶典村建设以该公司为龙头的食品医药产业园。

  广西自治区主席陈武不久前在考察梧州食品医药产业园建设和梧州神冠蛋白肠衣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时,特别叮嘱要重点关心、支持像神冠这类本土成长并且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的企业,鼓励引导他们进一步做大做强,延伸产业链,扩大品牌影响力。

  【记者手记】

  多重优势吸引众商家掘金

  【香港商报讯】记者李丽芳、黄莺、叶紫报道:(香港)爱能森能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在香港注册,已有十多年历史,在全球范围内投资并参与运营和管理的环保能源公司。记者走访梧州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时,正好赶上爱能森正式与试验区签约投资合同,在与爱能森高管交谈的过程中,记者深刻感受到试验区在政策红利下所富有的独特魅力。

  产业转移适应性强

  爱能森集团主要从事新能源和环保两大领域产业,业务涉及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光热发电、风光互补、LED照明、地源热泵、液流电池、污水处理、热电冷联供等产业化应用。

  爱能森科技集团深圳市阳光富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张海涛向记者透露,爱能森储热生产基地落户试验区有着多方面的考虑:从地理优势来看,两广人民同饮一江水,无论是风俗、语言、生活习惯都有着众多相似之处,把产业转移到试验区具有很强的适应性。而作为桂东的东出口,梧州拥有着强大的资源优势,航运条件优越,并且能满足企业对一站式交通的需求。

  据悉,试验区将在西江北岸大道、梧州环城高速以西,结合梧州李家庄码头,建设试验区的主要物流基地。同时,在西江北岸肇庆境内的商贸物流园区范围内规划建设具有对外开放功能的码头,共同承担试验区内外重要的综合物流功能。接下来试验区将推进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以珠江—西江干线航道为主通道,构建互通两广、连接东盟、通达港澳、辐射云贵、江海联运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提升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互联互通水平,增强区域发展支撑能力。

  面向东盟发挥枢纽作用

  试验区的 “两广优惠政策叠加”同样吸引了爱能森的目光,张海涛表示,高科技产业发展需要政府支持,选择在梧州落户便考虑到这点,试验区有着西部大开发的政策优势,并且在产业园区内上下游产业也将有着很好的配套工程。

  除了国内资源,爱能森还看中了梧州连接东盟的区位优势。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试验区将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发挥广州、南宁对外开放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海陆通道和对外门户建设,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深化与东盟在经贸、产业、金融、生态环境、海上合作等重点领域务实合作,在外接东盟国家、内联西南中南腹地中发挥枢纽作用。

  良好的区位条件和多重政策优势,让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成为企业投资和产业转移的“洼地”。在珠江-西江经济带中,试验区将率先打造改革开放平台和产业集聚发展平台,作为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示范,可形成中国-东盟环保技术和产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综合保税区等多个国家级产业发展平台,为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互联网金融、现代服务等产业集聚和企业总部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