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方产业

陕西煤业前三季度净利同比降七成

2014-10-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自上市之后业绩就始终处于下滑通道的陕西煤业(601225.SH),在今年前三季度依然维持颓势,而煤炭价格下跌也成为公司给出的净利润下降的唯一理由。

  10月23日晚,陕西煤业发布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4.9亿元,同比增长8.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3亿元,同比降低71.07%。

  陕西煤业隶属陕西省唯一省属国有大型煤炭集团—陕西煤炭化工集团,拥有煤炭可采储量97.3亿吨,29个矿井,储量分布省内黄陵、彬长、渭北、神府和榆横5个矿区,产能10566万吨。今年1月28日上市之后,陕西煤业也成为仅次于中国神华(601088.SH)和中煤能源(601898.SH)的第三大煤炭上市公司。

  然而,资源禀赋看似如此不错的一家煤炭上市公司,自上市后,业绩就一路下滑。陕西煤业2014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1.2亿元,同比增长8.6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8.26亿元,同比下降69.45%。

  2014年一季度和2013年全年,陕西煤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则出现“双降”局面,其中2013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2.19亿元,同比减少2.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86 亿元,同比下降45.67%。

  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陕西煤业一直归结于公司主导产业煤炭市场形势严峻,煤炭价格持续下降,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而且如果煤炭价格仍然下降,陕西煤业还预计公司2014年第四季度经营业绩有较大降幅。

  一位煤炭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虽然陕西煤业整体拥有的资源储量在国内也是居于前列的,而且陕西榆林等地的煤炭资源属于低硫低灰高卡的优质煤炭,并不存在销售问题,但公司下属的煤矿很多属于资源整合的老矿,在煤炭市场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没有竞争优势,亏损也是非常严重的。

  另外,今年前三季度,陕西煤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了98.28%;因货款回收减慢,应收账款也比年初增加了72.98%。

  “其实,现在资本市场对陕西煤业的增长也是充满期待的,一般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公司在建的小保当煤矿规划产能2800万吨,预计该煤矿2015年投产;另一个就是作为唯一省属国企,在资源整合的大趋势下,市场预计集团母公司还会持续向陕西煤业注入资产。”上述煤炭行业人士介绍。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