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经济动态

陝西省經濟平穩發展 有喜有憂

2014-10-29
来源:陝西日報

  前三季度,我省經濟繼續保持平穩發展態勢,結構調整步伐加快,提質增效穩步推進,經濟運行“新常態”特征進一步顯現,實現生產總值11567.42億元。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767.48億元,增長5.1%;第二產業6497.99億元,增長11.3%;第三產業4301.95億元,增長7.6%。

  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錯綜複雜的發展環境,省委、省政府堅持實施“穩中有為、提質增效”發展戰略,著力抓好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項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強有力的穩增長措施。經濟增長前三季度達到9.6%,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有喜有憂”。

  四穩:

  我省經濟發展基本面依然沒有變。增速在全國居第六位,較上半年前進了一位。陝西經濟前三季度在全國的占比,提高了0.03個百分點。位次前移,占比提高,反映出陝西經濟在全國范圍內依然運行在上升通道。

  經濟增速平穩,均在9%以上。我省一季度經濟增長9.2%,上半年經濟增長9.7%,前三季度經濟增長9.6%,數字都在九點幾,在困難的情況下,沒有出現大起大落,增速平穩,經濟運行平穩。

  物價平穩,上漲1.9%。前三季度我省CPI上漲了1.9%,低於宏觀調控的預期目標。

  就業穩,失業率在3.4%以內。前三季度,我省登記失業率一直控制在3.4%以內,新增就業人數達到了3萬人。

  收入穩,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10.7%。前三季度,我省居民可支配收入達到11895元,同比增長10.7%,其中城鎮達到了18436元,增長9.4%,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了5939,增長12.8%。

  四喜:

  主要體現在“四快”,工業結構持續優化,產業結構和區域經濟結構調整在穩增長中的作用已顯現,為經濟增長提供新的動力支撐。

  非能源工業增加值增速達16.2%。能源工業增加值增長8.6%;非能源工業增加值增速達16.2%,增速比能源工業高出近一倍。

  民間投資增速23.2%。民間投資的增速,較全省整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高出4.3個百分點。

  西鹹新區投資增速達42.2%。西鹹新區前三季度投資達800億元,投資增速達42.2%。西鹹新區的投資快速增長,將成為陝西經濟的一個新增長極。

  進出口增速達到40.3%。前三季度陝西外貿依存度達10.6%,為近年最好水平。

  四憂:

  在經濟仍低迷波動的大背景下,陝西經濟在轉變發展方式和開拓新的增長動力方面,依然存在不足和欠缺。

  一憂經濟依然有下行壓力。特別是國際市場資源類產品價格依然在下跌,對陝西傳導作用明顯。比如原油、有色金屬。

  二憂房地產投資增速回落。前三季度陝西房地產投資增速在下降,特別是商品房銷售面積僅僅增長了0.8%,待售面積達455萬平方米,增速達到了55%。

  三憂工業投資增速偏低。陝西經濟增長依然處於一個投資拉動的階段。前三季度,陝西工業投資僅增長6.9%,第二產業投資平均增長了4%,而全國增長了13.7%。

  四憂節能減排壓力很大。為了改善大城市空氣環境,省委、省政府作出重大決定:今年在關中地區要減少燃煤的消耗量1000萬噸標准煤。前三季度仍有一些地市,高耗能工業依然增長很快。要完成全年節能降耗任務的壓力很大。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