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南京58公裏長江段將成最大免費風景區

2014-10-30
来源:新華日報

  中國江蘇網10月30日訊 (記者王世停) 10月29日,南京市發布《濱江風光帶2014-2016年建設計劃》:11月1日起,南京將試運營兩條夜遊長江線路,明年將成為常態化的旅遊品牌;未來兩年內,南京確保實現濱江風光帶全線貫通,屆時,南京將徹底告別“濱江不見江,近水不親水”的曆史遺憾,58公裏長江段將成為南京最大的免費景區。

  作為濱江城市,“城不見江、江不見城”曾是南京的一大遺憾。2013年3月起,南京濱江風光帶建設全面開工。截至青奧會前,一期已建成全長52公裏的濱江風光帶。國慶長假期間,南京青奧軸線及新建成的濱江風光帶首次迎來客流高峰,7天黃金周累計接待60萬人,成為全市景點中的最大“黑馬”。

  建設計劃明確,爭取在2015年、確保在2016年實現江南三橋(除長江大橋以東金陵造船廠地塊1公裏岸線)、江北三橋至大橋及江心洲南岸濱江風光帶的全線貫通。

  濱江風光帶建設總指揮部負責人介紹,在實現全線貫通同時,濱江風光帶將著力完善和提升配套設施建設。在全長57公裏的綠道上,將布點建設19個一級驛站、32個二級驛站和59個三級驛站,確保市民遊客能在1公裏距離間隔內找到公共衛生和飲食設施,滿足旅遊休閑需求。

  數十公裏的濱江風光帶如何解決交通問題?南京市交通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風光帶內的每個區段都將設置公共自行車,此外還將引入電瓶車、小火車供市民遊客換乘,整條風光帶建成後,除應急需要,將禁止一切機動車輛通行。此外,南京還將在河西、下關等地新增和加密通往濱江風光帶的公交線路,方便市民出行。

  旅遊開發是濱江風光帶建設的重頭戲。據介紹,濱江風光帶的建設任務詳細劃分為11家主體單位共13個段落。包括河西新城建鄴區段、江心洲段、鼓樓區段、下關區段、下關濱江商務區段、幕燕段、燕子磯段、浦口新城段、浦口區段等,每一段將展現不同的濱江風格。比如,河西有青奧文化遺產,鼓樓段主打“寶船”牌,下關段則將突出濱江商務區特色等。南京將按照“目標統一、風貌協調”的原則,對濱江風光帶沿線旅遊資源進行整合開發,形成多條經典的旅遊線路。

  未來兩年,南京將完成濱江風光帶區間的碼頭整合、船舶清理、岸線整治范圍內居民及工企單位搬遷工作。其中,金陵造船廠最遲將於2020年搬遷,新華船廠廠房將打造成突出濱江文化旅遊特色的水上“城市客廳”。到2020年,所有生產岸線將回歸生活岸線。

  南京市旅遊委新聞發言人鄭曉明透露,11月1日起試運行的兩條線路的長江夜遊項目,其中一條從中山碼頭到長江大橋到渡江紀念館往返,另一條從綠博園到萬景園到南京眼往返,時長均約為1小時,票價擬定在80元左右,低於上海黃浦江和重慶嘉陵江夜遊票價。記者還了解到,下一步,濱江風光帶將著力打造提升兩岸燈光景觀系統,船遊長江和夜遊長江旅遊項目明年起常態化運行,將成為南京旅遊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