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经济动态

新華·道瓊斯國際金融中心指數發布:滬港并列第五

2014-11-06
来源: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1月6日電 最新一期的“新華·道瓊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指數報告(2014)”(簡稱:IFCD Index)6日在上海發布,全球綜合競爭力最強的十大國際金融中心新座次出爐:老牌國際金融中心紐約和倫敦牢牢占據兩強席位,上海依舊保持較強的發展潛力,上升一位與香港并列第五,而北京成長發展速度加快,五年來首次進入前十隊列,位居第九位。

  新華社副社長慎海雄在發布會上表示,編制發布國際金融中心發展指數等系列指數產品,是新華社打造金融信息服務“國家隊”、推進融合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爭取話語權、壯大軟實力的有效途徑。

  新華-道瓊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指數由新華社聯合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打造,這已是第五次發布。基于IFCD Index綜合評價體系,2014年排名前10位的國際金融中心分別為:紐約、倫敦、東京、新加坡、香港和上海(并列)、巴黎、法蘭克福、北京、芝加哥。

  報告認為,綜合對比過去四年排名情況,排名前10位城市發生一定微調,但在全部45個樣本城市排名中依然最為穩定,個別年份相互之間位次有變動。2014年,國際金融中心城市排名較為穩定的城市增加較多,位次穩定與較為穩定的金融中心為35個,占樣本城市總數的77.78%,高于2013年17.78個百分點。異常波動與波動性較大的金融中心有所減少。

  國際金融中心位次變動呈現規律明顯,歐洲地區金融中心位次仍處于小幅下滑態勢,亞太及北美金融中心位次均有所提升。金磚國家方面,除莫斯科以外,其他國家金融中心均處在穩健或上升通道中。

  “這種變動基本與過去一年全球經濟金融格局發展特征相符。”國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數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周文龍說。比如,受烏克蘭局勢影響,俄羅斯與美國和歐洲關系變得日益緊張,美國和歐洲對其經濟制裁愈演愈烈,對俄經濟產生負面影響,致使莫斯科金融中心排名位次連續下跌。

  IFCD Index共包括5個一級指標,15個二級指標,46個三級指標。其中,一級指標注重揭示金融中心生態系統內在發展規律,包括金融市場、成長發展、產業支撐、服務水平和國家環境五個維度。

  金融市場完善與發達程度是金融中心發展的第一核心要素,這從該項指標前10城市與綜合實力排名樣本城市完全一致就可以得到驗證,這一特點已延續四年。在國際金融中心排名中,產業支撐的格局已經基本形成。今年的產業支撐排名中,前10位金融中心城市延續前四年排名,基本保持不變。

  在成長發展要素方面,上海連續五年排名第一,依舊是亞太地區最具成長性的金融中心城市,東京、新加坡成長迅速,緊隨其后。成長發展指標是從市場成長、經濟成長、創新成長三個子要素來衡量。

  另外兩項成熟國際金融中心占據優勢的指標——服務水平和國家環境,則出現較大的變化。隨著時代的不斷進步,發達經濟體在服務水平方面處在的絕對優勢地位開始逐漸淡化,比如上海已經打破了前四年的排名格局,躍居第六位。而傳統發達國家金融中心一向引以為豪的軟環境也受到沖擊,比如上海受政策紅利影響在國家環境排名中躍居第五名,五年來第一次進入前十行列。

  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董事總經理杰米?法默表示,中國在國際市場的地位與日俱增,社會各界都極需與其相匹配的重要市場信息來進行決策,2010年推出的新華-道瓊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指數正契合了這一大趨勢,為全球決策者提供了一個極富洞察力的尺度,幫助他們判斷世界各個主要金融中心在日益全球化、相互連通和充滿競爭的世界中如何一爭高下。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