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大美黃山 "黟"往情深

2014-11-08
来源:香港商報

一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在黄山市百佳摄影点黟县宏村镇卢村拍摄卢村之晨 。

冠盖云集

  香港商報記者吳敏

  一生癡絕處,無夢到徽州--不論你是向往還是到過徽州,都很難不為這句詩動容,前者是因魂牽,后者,是因了解,而后夢繞……

  黟(yī)縣始建于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迄今已有2200多年的歷史,是中國最古老的縣治之一。作為古徽州的重要組成部分,黟縣是徽文化的 發祥地和徽商的主要聚集地。明清時期黟商憑籍雄厚資本,創書院、置廟祠、筑園林、建豪宅,至今黟縣仍完整保存了工藝精湛、錯落有致、氣勢恢弘的明清古民居 3900余幢,成為當今世界一大奇觀,被公認為"東方古代建筑藝術的寶庫"和"中華傳統文化的縮影"。

  西遞,巍峨的牌樓、宏偉的建筑,彰顯了男人般的豪邁氣魄;宏村,秀麗的外表和神奇"牛"型水系設計展現了女人般的萬古柔情。迷宮般的南屏、連體建筑群關 麓、 風水文化村屏山、徽州第一木雕樓盧村、傳奇女子賽金花故居歸園等多處景區眾星拱月、燦若星辰;塔川紅葉、木坑竹海、燦若云霞的五溪山百畝紅杜鵑、宛如碧玉 清新可人的黃菇河三十里畫廊,加上波光瀲艷的奇墅湖、奇峰毓秀的鴛鴦谷、浪漫飄逸的桃花源長廊、神情并茂的駱駝峰、氣勢如虹的打鼓嶺瀑布無不競相裝點著黟 縣秀麗的山山水水,成為世人眼中鮮活的"中國畫里鄉村"。在這里,張藝謀、李安、陳凱歌等著名導演拍攝的《菊豆》、《臥虎藏龍》、《風月》已成為享譽海內 外的藝術經典。

  黟縣的山山水水,成為世人眼中鮮活的"中國畫里鄉村",更是眾多攝影專業人士及愛好者心中的圣地。

  "吸引中外游人領略國內三大秋色之一的"塔川秋色"風光,用鏡頭凝結"世外桃源、畫里鄉村"佳境。"中國黟縣攝影大展,已經成功舉辦了八屆。依托優勢資源,推動融合發展,黟縣攝影大展為廣大游客及攝影愛好者歡迎和喜愛的背后,除了黟縣先天的歷史文化、自然環境優勢外,更是黟縣生態保護、旅游產業崛起的真實寫照。

  黟縣縣委書記洪建春表示:攝影大展聯袂旅游,最大發揮大展的帶動效益。提升黟縣知名度、美譽度,打造著名節會品牌,推動旅游經濟發展。

  黟縣縣長葉建強表示:相信通過各方共同努力,攝影大展必將為"世外桃源"黟縣重組攝影資源、打造中國第一攝影名縣發揮更大作用。

  世界文化遺產地--宏村西遞

  宏村地處黟縣城北、黃山南麓,始建于南宋紹興年間(公元1131-1162年),原名弘村,乾隆二年(公元1737年)改名宏村。現存有明清古民居137幢,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承志堂,為皖南古民居之最,被譽為"民間故宮"。2000年11月與西遞一道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是全國生態文化村、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首批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國家5A級景區。

  村落古水利系統和牛形村落建設,堪稱我國"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觀"。最具代表性古民居建筑-承志堂,建筑面積3000平方米,大小天井9個,整體富麗堂皇、雕刻精細,為皖南古民居之最,被譽為民間故宮。周邊獨特的山水環境與宏村古民居建筑群構成了一幅天然山水畫,被譽為"中國畫里鄉村"。

  計劃總投資7.0045億元,將宏村打造成集遺產保護、居住觀光、文化體驗、休閑度假于一體的可持續發展的社區型世界文化遺產旅游示范區。

  西遞位于黟縣城東,始建于北宋皇佑年間1047年,因村中有水西流,古時有遞送郵件的驛站而得名,素有"桃花源里人家"、"明清古民居博物館"之稱。全村面積12.47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區面積0.13平方公里),轄9個村民組400戶居民,常住人口1133人。現存有完好的古民居建筑224幢,明清祠堂4幢,牌樓1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譽為"人類古老文明的見證,傳統特色建筑的典型作品,人與自然結合的光輝典范"。2000年11月與宏村一道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首批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國家5A級景區、全國文明村鎮。

  西遞擁有獨特的文化資源。據記載,西遞始祖胡昌翼為唐昭宗李曄之子,是帝王后裔;風水文化,西遞村中三條溪水由西而東穿村而過,與"一江春水往東流"相反,呈現水往西流的風水文化特征;獨特布局,古民居建設群按船型布局,寓意揚帆遠航、財源廣進。

  擬將依托西遞打造成集遺產保護、居住觀光、文化體驗、休閑度假于一體的可持續發展的社區型世界文化遺產旅游示范區。

  畫里鄉村 攝影為媒扮靚名片

  黟縣是大自然和徽文化精心雕琢的杰作,在這塊神奇的土地上,文風昌盛,經久不衰,山靈水秀,物化自然。

  自然景觀特色鮮明,與古建筑景觀相得益彰。在黟縣,塔川紅葉秋色絢麗;木坑竹海滴翠迷人;鴛鴦谷山水引人入勝;奇墅湖水上度假別有風韻--各景點資源吸引力互異,卻又優勢互補。

  借文化生態資源打造攝影產業基地。該縣立足于"旅游、文化、生態"三位一體,將資源進一步整合,推出21處黃山市百佳攝影點,完善基礎設施,搭建攝影創作觀光臺,以厚重的徽文化底蘊、鐘靈毓秀的山川風貌與優質便利的創作環境,享譽攝影界。據不完全統計,每年來此創作的海內外攝影家和攝影愛好者超過百萬人次。

  用光影留住美好,用心靈發現美麗。中國黟縣攝影大展自2006年創辦以來,從最初一個僅局限于地方影響力的小節日,成長為具有一定影響的國內重大攝影節慶活動,成為黟縣旅游的一張靚麗名片。

  文化促進旅游,旅游反哺文化。以中國黟縣攝影大展為代表的一大批文化旅游品牌活動如雨后春筍般涌現,極大地充實和提升了黟縣的旅游實力。今年1-10月份,全縣累計接待游客 703.04萬人次,同比增長22.38%,實現旅游總收入59.23億元,同比增長22.74%。

  下一步,該縣還將進一步完善各攝影點的配套設施建設,優化攝影點周邊環境,保持最佳攝影點的整體協調性,打造國內外最具吸引力的攝影產業基地。

  相約世外桃源,領略山水美景,感受千年文化--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文化與生態的完美結合,造就了黟縣的獨特魅力。

  中國四大秋色之一 塔川秋色飲譽海內外

塔川秋色 常晓元摄

  入秋的黟縣,處處美景如畫。2014中國黟縣攝影大展舉辦之際,正值黟縣境內被列為國內四大秋色之一的"塔川秋色"的最佳攝影創作時機。屆時,塔川方圓10里層林盡染,深秋的樹木、田野、村莊構成獨具特色的風景,可與四川九寨溝、新疆喀納斯、北京香山相媲美。

  清晨,薄薄的霧氣籠罩在樹上,似有似無,農家的小屋若隱若現,紅楓叢中忽露出飛檐翹角,粉墻黛瓦在金黃葉子的掩映下,就如中國山水畫般詩情畫意。這片寧靜而美麗的小村莊,就是被譽為"中國三大秋色之一"的塔川。

  塔川村又名塔上,隸屬于宏村鎮,距離宏村僅2公里,位于宏村到《臥虎藏龍》的外景地---木坑竹海景點途中。塔川村依山而建,飛檐翹角的古民居,層層疊疊,錯落有致,遠遠望去,就好像一座寶塔矗立在山谷之中,此為"塔"之來歷。一條清澈的小溪穿村潺潺流過,給小村帶來無窮靈氣,此為"川"之來歷。合起來,即為"塔川"。

  深秋時節,樹木、田野和村莊構成風景如畫、獨具特色的秋景,村口及周圍地帶多植烏桕樹,且古樹參天。塔川秋色,亦是眾多畫家、攝影家創作的基地。

  紅葉群是最令人神往及最能謀殺攝影者膠卷的地方,任意選取一個角度,都是一幅絕美的風景畫。塔川紅葉是一種梔子樹,經過霜降,由綠變黃,由黃變紅,中間呈七彩顏色,是攝影發燒友的最佳素材,觀賞最佳時間只有一個月,從10月下旬到11月下旬。清晨的時候,整個村子籠罩在薄薄的霧氣里,影影綽綽,朦朦朧朧,好一派山村秋色圖。

  塔川秋色最美的是從宏村到斜里的那段。溪水匯入奇墅湖,沖出一大片豐沃的澤地,陽光暖暖烈烈地照下來,遍地粉色小花,指甲蓋大小,絨絨地毯,迷了眼睛。牛馬悠閑啃草,山上一路白茶花盛開,藍色的漿果色調艷異,矮枝桑樹一蓬蓬地向著太陽,枝頭頂著一簇綠葉。烏桕通身明黃,轉成正紅,色彩駁雜,光線陰柔時也像是要燒起來,光線透徹時,更是片片蝴蝶展翅了。

  如果塔川還不能吸引你,前面還有與塔川一丘之隔、更加寧靜的協里古村。比起塔川,協里秋色絕對不遑多讓。協里最大的特色是遍布山野的雛菊,黃色的、白色的,煞是惹人喜愛。

  其實,最大的驚奇還在后面。從協里漫步半小時左右,到達奇墅湖。秋季里,湖邊逐漸長出大片的粉色小花,把湖邊河灘染成一片惹眼的粉紅,猶如一場視覺的盛宴。

  宏村又名弘村,都是取宏廣發達之意。村子始建于宋代,數百戶粉墻青瓦、鱗次櫛比的古民居群,特別是精雕細鏤、飛金重彩的被譽為"民間故宮"的承志堂、敬修堂和氣度恢宏、西樸寬敞的東賢堂、三立堂等,同平滑似鏡的月沼和碧波蕩漾的南湖,巷門幽深,青石街道旁古樸的店鋪,雷崗上參天古木和探過民居庭院墻頭的青藤石木,百年牡丹,森嚴的敘仁堂、上元廳等祠堂和93歲翰林侍講梁同書親題"以文家塾"匾額的南湖書院等等,構成一個完美的藝術整體,真可謂是步步入景,處處堪畫,同時也反映了悠久歷史所留下的廣博深邃的文化底蘊。至清代宏村已是"煙火千家,棟宇鱗次,森然一大都會矣"。至八十年代中期開始發展旅游業,喬石、朱鎔基等先后來宏村旅游考察,陳復禮、瓊瑤、陳凱歌等先后來宏村進行藝術創作。進入九十年代,宏村入境游客人數每年以40.5%的速度增長,其中又以港臺及海外游客為多"。

  跨國界交融 攝影大展"十宗最"

  本月開席的"2014中國黟縣攝影大展"主題為"大美黃山行攝黟縣"。將邀請國內外100余名知名攝影家參展,世界文化遺產地西遞宏村和盧村、屏山、1047西遞千藝坊等7個展區將展出4000余幅攝影作品。

  據了解,今年互動活動相比往屆內容更豐富,含金量更高。 "黟"往情深攝影交流周活動包括攝影名家大講堂、南非年在中國--走進黟縣攝影大展等,邀請國內外著名攝影家、文化名人、專家學者開展學術交流和互動活動。此外,為配合攝影愛好者觀摩采風活動,活動期間各展區、景區景點還將安排稻草人制作、展示,牛耕秋種,雉山鳳舞,徽州婚俗等民俗場景,豐富采風創作。

  "相比于以往,今年可謂精彩多多,亮點紛呈"。黟縣旅委常務副主任朱武在接受香港商報記者采訪時歷數了今年攝影大展共有"十宗最":

  一、最權威。啟動儀式上將由國際性攝影家組織UPI對黟縣進行國際攝影家聯盟攝影創作基地揭牌儀式。該國際攝影家聯盟致力于發展國際間的攝影藝術并鼓勵攝影家間的文化交流。

  二、最豐富。此次攝影節共有182個展,4800幅以上的作品參與展覽,與往屆相比,歷史最多。

  三、最龐大。將有來自英美德意和科威特、俄羅斯、奧地利、埃及、法國、南非等20名國際攝影師參展。

  四、最創新。此次"攝影大家談"活動打破以往慣例,將以座談會的形式圍繞攝影的國際化發展態勢,以及如何讓攝影作品走向世界、攝影的開放性視野等問題進行交流和探討,真正實現攝影的跨國界交融。

  五、最特色。今年將沿襲去年的攝影大師班,開辦黟縣攝影講習所(屏山二期),攜手5位海內外知名攝影藝術家(計洲、蔣志、Tony Parisi(法國)、謝墨、顏長江)擔任講習所導師。

  六、最潮流。大展將結合中國南非友好建邦國家2014年南非年在中國主題活動,推出南非年在中國--走進黟縣攝影大展活動。

  七、最獨特。此次攝影大展搭建了器材體驗館,設有靜物攝影體驗區、人像攝影體驗區、新器材體驗區等活動內容,并有3D立體畫供大家觀賞留影

  八、最多彩。開展主題采風創作活動,在1047千藝坊及縣內景區結合當地特色,布置14處特定的場景,供參展攝影家及攝影愛好者采風,展示黟縣魅力。

  九、最創意。策劃推出以"走進畫里鄉村o感受古黟秋韻"為主題的第五屆黟縣徒步露營大會。并有炫彩酷跑-運動賽事類的繽紛秋日彩色跑活動。

  十、最新穎。主展區20號樓布展,將和攝影講座、攝影作品分享會、幻燈會放映以及電影放映相結合的方式融合布展;設有攝影圖書館。

  朱武表示,金秋黟縣,攝采專屬。歡迎海內外朋友做客黟縣,共同感受黟縣生活,發現最淳樸,最真實的黟縣民生,見證這場聚焦黟縣魅力的視覺盛宴。

  歷屆中國黟縣攝影大展(攝影節)簡介

  第八屆:(2013年11月2日)

  主題:大美黃山,世外桃源

  亮點:攝影作品展覽及攝影愛好者觀摩采風、攝影藝術交流周、攝影大師班。

  第七屆:(2012年12月29日)

  主題:美好鄉村,幸福家園

  亮點:"桃花源里過大年"旅游產品推廣、攝影作品展覽以及攝影愛好者觀摩采風活動。

  第六屆:(2011年11月12日至15日)

  主題:遺失的世外桃源

  亮點:首屆全國農民攝影展、"徐肖冰杯"全國攝影大展獲獎作品展覽、7場國內外著名攝影家專場講座、正式開啟大展微博宣傳。

  第五屆:(2010年11月13日至15日)

  主題:遺失的世外桃源

  亮點:黃山市百佳攝影點作品展、古黟風情系列作品展、《風雨十年路》--西遞·宏村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成功十周年紀念系列活動、

  《光影黟縣》電影展播。

  第四屆:(2009年11月15日至18日)

  主題:走進畫里鄉村,感受古黟風韻

  亮點:中國世界遺產風光展、中國鄉村旅游風情展、盛世大典主題攝影展;首屆"金星杯"旅游商品創作與創意大賽;首次啟動本屆攝影大展官方網站。

  第三屆:(2008年11月8日至10日)

  主題:走進畫里鄉村,感受古黟風韻

  亮點:聚焦黃山--全球傳媒攝影大賽、"魅力黟縣·畫里鄉村"攝影大賽、美國著名風光攝影家艾倫·羅斯(AlanRoss)講座等。

  第二屆:(2007年11月10日至12日)

  主題:走進畫里鄉村,感受古黟風韻

  亮點:首次推出手機攝影大賽、著名攝影家保羅·卡爾克布恩納作品展、世界名人攝影作品講座等。

  第一屆:(2006年11月8日至10日)

  主題:走進畫里鄉村,感受古黟風韻

  亮點:"古黟風韻"攝影展、"安徽省第十五屆攝影藝術展覽"、"畫里鄉村"攝影比賽等。

  黟縣攝影概念線路推薦

  黟縣深度品味攝影游:

  木坑竹海--協里--塔川--宏村--盧村--奇墅湖--梓路寺--賽金花故居--屏山--西遞--南屏--關麓--打鼓嶺

  黟縣經典攝影游:

  塔川--宏村--西遞

  黟縣度假休閑攝影游:

  宏村--奇墅湖--塔川--南屏--關麓

  黟縣文化體驗游:

  西遞--縣城--屏山--賽金花故居--宏村--塔川

  黟縣秋韻采風游(百佳攝影點):

  塔川--盧村--奇墅湖--西遞--鴛鴦谷

  黟縣民俗采風游:

  西遞--屏山--盧村--宏村

  攝 影 名 家 看 黟 縣 :

  DerekC.Birch

  英國皇家攝影學會會長,攝影科學家。從倫敦大學帝國理工學院畢業后進入柯達公司研發部門,進行長達30多年的感光乳劑及其敏感性的基礎研究。

  --"各個地方的美景都是不一樣的,我對這里具有古樸風格的建筑和風景非常感興趣,覺得這里的人、這里的各種建筑,像根魔杖一樣,深深地吸引著我,非常值得去細細觀察,深刻地去感悟、去領略、去創作。 "

  --"我非常吃驚的是,在大展上看到了這么多的好作品,尤其是把攝影節辦在古色古香的城鎮里面,感覺非常棒。像這樣的展覽,宣傳可以更大更廣一些,尤其是加強對中國以外國家的宣傳,讓世界各地包括歐洲、美洲等地的攝影大師以及攝影機構,都知道黃山在舉辦這樣的展覽,都希望來參加這樣的展覽。 "

  約翰·沃爾特

  南非攝影學會主席、榮譽評委小組成員,南非學會高級會士(FPSSA)。

  --"這里太美了,我擔心我以后會常來。 "

  --2013年黟縣攝影大展,約翰·沃爾特受邀舉行題為《漫談景觀攝影》的專題講壇,與觀眾分享了先進的3D攝像、星軌攝像技術,暢談在景觀攝影中如何運用好攝像機、濾鏡等攝像器材以及如何運用光線達到拍攝照片需要的效果等知識。約翰·沃爾特的講座引發了轟動效應,整個講壇現場座無虛席,聽眾反響熱烈。

  米歇爾·塞邦

  世界新聞攝影基金會金獎獲得者,被譽為"歷史的書記官"。

  --"黟縣舉辦攝影大展的地區特色和優勢很明顯,攝影展覽和創作的場地已經很完美,今后要考慮重點放在如何立足遺產、生態、人文保護等領域凸顯攝影大展的定位,培育高端品牌,走向全球。 "

  郭宬

  攝影師、策展人、國際攝影評委、國際影賽專家;國際攝影家聯盟和紐約攝影學會的中國國際代表、英國皇家攝影學會中國聯絡員。

  --"天時地利,有這么美的展場,這么美的環境,而黟縣能夠將這么好的資源利用起來,讓更多的人知道黟縣,更多的人來到秀里影視村、屏山之類的地方,我覺得能有這樣的推廣,很棒。 "

  --"來到攝影大展的外國攝影家極具影響力,像英國皇家學會主席,英國職業攝影師協會前主席,南非攝影學會主席,在當地都是具有權威性的,所舉辦的講座也給大家帶來了理念上的提升。黟縣攝影大展潛力無限,會越辦越好。 "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