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樂享人生“遊”夢 夢圓大美徽州

2014-11-18
来源:香港商报

  風雅的山水田園風光、優雅的徽派古建長廊、燦爛的徽州文化,讓安徽黃山南大門的徽州區成為自駕游、尋秘探險、旅遊攝影、戶外運動、放鬆心情,體驗徽州慢生活的絕佳去處。

  徽州區是古徽州功能變數名稱的唯一傳承地,是徽文化重要的發祥地。徽文化是與藏文化、敦煌文化齊名的中國三大地域文化,博大精深,體系完備。徽州區不僅是黃山市重要的休閒觀光旅遊接待基地、工業基地、物流基地、特色農產品生產加工基地,也是長三角最佳慢生活旅遊名城,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核心區,中法合作國際鄉村旅遊示範區。徽州區有5個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潛口民宅、岩寺新四軍軍部舊址、呈坎羅東舒祠、呈坎明清古建築群、西溪南老屋閣及綠繞亭。岩寺鎮出過6位狀元,唐模村曾經出過3位翰林,美名遠揚。唐模、呈坎、潛口民宅作為古徽州文化旅遊區的核心,已通過國家5A景區驗收。

  徽州區除了擁有一流的文化資源,還擁有一流的生態環境。境內有新安江重要支流豐樂河,有號稱“黃山第一峰”的紫霞峰,全區森林覆蓋率達73.35%,水質、空氣優良率均為100%,空氣負氧離子均值每立方釐米均超過兩萬個,PM2.5值常年優於國家一級標準(35微克/立方米)。徽州區區委書記程紅表示:自然與文化的深厚積澱、山水與人文的絕美融合、區位與市場的聯動互補,賦予了徽州大地無比的神奇與無窮的魅力。

  香港商報記者 吳敏

  “中國夢·浪漫紅” 夢裡畫鄉丹青濃

  中國每個地方都是可以入畫的,且只要慢步留心,都能品出色彩的味道——你可以在拉薩“掬藍天洗臉”、去昆明湖畔“捧綠水發呆”、到新疆伊利哼唱“黑黑的眼睛”、馳騁錫林格勒草原呼吸“金黃色陽光”……而在黃山腳下的徽州區,你可以和當地人在青山綠水間一起唱響

  “相約徽州浪漫紅”,把我的夢、你的夢、他的夢,聯結成“中國夢,浪漫紅”——這不僅是濃墨重彩的山水畫,也是充滿節奏韻律的畫外音,是徽州區旅遊文化亮出的新符號。

  車從黃山屯溪國際機場行出15分鐘,就一路行在緩緩攤開的徽州區的美麗畫卷中了。這裡既有黃山雄峙其北作為背景的油畫般凝重濃厚,又有青磚黛瓦水墨畫的明麗清淡;既有音樂的旋律感,更富有詩和散文的深湛優美意境,讓人不禁與曾兩次路過此地的徐霞客一起共鳴:“天下遊子癡絕處,無夢神遊到徽州”。

  “徽州區的美自古是遺世獨立又婉約細膩的,而新徽州卻顯別樣風情。雖然地域意義上的一府六縣古徽州的概念已不復存在,但徽州區作為徽州功能變數名稱的唯一傳承地和徽文化的深度體驗區,始終以傳播徽文化、展示最具徽州特色的文化景觀為己任”。徽州區委常委、宣傳部長胡勇介紹,“以黃山大旅遊為依託,將旅遊、文化、生態資源深度融合,打造最佳旅遊目的地,正成為古老徽州轉型發展的新途徑。作為‘長三角最佳慢生活旅遊名城’古徽新城,正通過塑造特色品牌,拓展新型業態,加快推動“中國夢 浪漫紅”文化旅遊品牌建設,努力把旅遊產業打造成為徽州區發展的一張靚麗名片。”

  徽州區旅遊宣傳主題曲《相約徽州浪漫紅》由詞作家車行和作曲家李昕攜手完成。李昕在談及對徽州區和徽文化的感受時說:“這是一個山美水美、民風淳樸的地方,最難得的是傳統文化與現代理念在這裡得到了很好的融合。改革開放30多年,許多獨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消失了,有特色的建築被推倒了。而在徽州,民族傳統文化得到了非常好的保存和傳承,尤其在建築藝術方面,新建建築也繼承了徽派建築中的經典元素——馬頭牆、小青瓦、木雕、磚雕點綴在徽州區的新舊街巷中,非常有韻味。”

  記者瞭解到,一首《相約徽州浪漫紅》,將徽州區442.6平方公里的區域裡那些精緻靈秀的景點悉數呈現在全國觀眾面前。在歌名和歌詞中,不止一次出現的“浪漫紅”,其實是整首歌中最有寓意的點,它代表著徽州岩寺鎮新四軍軍部舊址。伴隨歌聲一同傳播四方的,除了“徽州古建築三絕”(牌坊、祠堂和古民居)和徽州區清澈寧靜的豐樂湖水外,還有徽州人的熱情、大氣和深厚的文化積澱。

  “慢”步徽州 “騎”樂無窮

  徽州區區委書記程紅說: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建設美麗中國,共築永續發展的“中國夢”,體育正在發揮獨特作用,作出突出貢獻。

  繁華的鬧市街區、秋日裡悅目的田園美景、清新的徽派建築園林長廊……在徽州綠道上悠然騎行,城鄉的風景如同美麗畫面,移步換景,不斷切換,讓人流連忘返。中國體育旅遊精品項目——徽州綠道,無形中就像一座橋樑,連接著城市與鄉村,同時通過這座橋樑,智慧的徽州人不斷地把古老徽州大地的青山綠水扮得更靚,展示給遊人,也把她的迷人風韻傳承後人。

  “慢”步徽州,“騎”樂無窮。11月16日,2014中國徽州國際鄉村慢步大會在皖黃山市徽州區潛口遊客中心拉開序幕,徽州綠道騎行、綠道徒步露營、國際鄉村慢騎、鄉村花樣騎行,各種活動妙趣橫生、精彩紛呈。

  當天在潛口遊客中心廣場,一片熱鬧非凡的藍色海洋,來自海內外的選手們統一騎著由主辦方提供的帶有“徽州綠道,騎樂無窮”字樣的藍色自行車,歡聲笑語,躍躍欲試。來自廣州的愷盛告訴記者,“我是第一次在綠道上騎行,很期待,很高興!”藍色海洋中也點綴著彩色的元素,一些騎行愛好者帶著自己的“愛車”前來參加活動。來自杭州的“天騎”,頭盔、騎行服、擋風鏡“全副武裝”,

  她說:“我們俱樂部常來這邊騎車,以前參加的活動經常都是比賽或者是騎很遠,而這次僅僅騎行10公里,感覺很輕鬆,是一種享受吧。”

  9時30分,隨著發令槍響,藍色的海洋幻化成股股洋流,湧向山谷,湧向鄉村,湧向田園。從潛口遊客中心——潛口轉盤——坤沙轉盤,悠長的徽州綠道,兩旁山清水秀、粉牆黛瓦,選手們邊騎行邊呼吸著青山綠水間的山野空氣,感受著徽州的無限風情。

  古老的牌坊下,來自績溪輪回單車俱樂部的胡積和與隊友們“偷了會兒懶”,他們把車子放在了一邊,卻舉起手中的相機拍起了照,“看這裡,看這裡!”歡樂的笑容,映襯著層林盡染的遠山,讓人真切的體會到“慢下來”的樂趣。

  10時30分,綠道徒步活動正式開始,近千人從蜀源遊客中心出發,開始了他們的蜀源--靈山慢步之旅。一路上茂林修竹,古樹參天,流水潺潺,田園風光,色彩斑斕,選手們在徒步登山的同時將徽州美景盡收眼底,“黃衫人”方成走在石板路上,步伐充滿活力:“徒步是低碳環保又健康的,我覺得大家都可以週末過來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慢下來的生活。”

  下午在唐模景區內的國際鄉村慢騎賽、國際鄉村花樣騎行賽和騎行呈坎景區等活動,讓遊客通過各種方式的騎行,充分遊覽景區,瞭解景區的歷史文化和風光特色。

  晚上的露營大會,一天的騎行比賽後,騎友們歡聚在一起,以地為席,暢談人生,交流騎行體驗,一種愉悅感油然而生。

  “本次活動是以徽州綠道騎行徒步露營活動為載體,將徽州區自然生態、人文景觀、城鎮鄉村串聯起來,讓戶外運動愛好者在騎行或徒步行走的同時,盡情領略徽州妙絕風光,品味徽州傳統文化,體驗徽州綠道,感受徽州區這個全域大景區,真實地體驗徽州慢生活。”徽州區旅委主任劉斌斌告訴記者。

  唱響“風雅鄉趣浪漫紅”品牌

  來吧 來吧,相約徽州浪漫紅;來吧 來吧,感受黃山徽州夢,夢遊呈坎拾畫卷,豐樂湖水藏丹青……”優美的旋律會一路伴隨你的徽州之旅,呐喊一樣自然、質樸、明亮,呼喚一樣婉約、多情、熱烈,這首《相約徽州浪漫紅》MTV浪漫金曲在十八大期間通過央視播出後,引起了海內外人們對地處皖南的徽州區的神往和遐想。中青線上、優酷、鳳凰視頻、新浪、搜狐等網站同期推出後,點擊量持續攀升。

  徽州區區委書記程紅說:徽州區的浪漫紅在於古徽州的幽靜與新徽州的繽紛交融;徽州區的浪漫紅在於雄關熱土彙聚紅流的鐵軍精神;徽州區的浪漫紅在於粉牆黛瓦書寫的風雅;徽州區的浪漫紅在於天仙配的愛情和中法合作的浪漫;徽州區的浪漫紅在於從容步出養心怡情的徽州騎行;徽州區的浪漫紅在於水墨丹青桃花源裡的優雅生活。

  程紅認為:徽州區的浪漫紅是一種自然人文的追求、一種精神氣質的追求和一種生活方式的追求,“中國夢浪漫紅”正是喧囂中的平靜、浮躁中的風雅,是一種健康的時尚、是生命的質感和深度。

  難怪《常回家看看》的詞作者車行對徽州區這樣吟誦:竹林的朝霞染紅詩人的背影,白牆的小巷收藏水洗的紅燈,我家的文房四寶偏愛風雅頌,就像爺爺的茶壺能裝下毛峰;含羞的茶花塗紅畫家的風景,磚雕的小樓陪伴失眠的霓虹,我家的老槐蔭樹喚醒仙女夢,就像外婆的故事能響起掌聲;詩人寫徽州是浪漫紅,畫家畫徽州是浪漫紅,我說天下風光有十分勝景,水墨徽州你占了七成……

  徽州區區委書記程紅認為: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建設美麗中國,共築永續發展的“中國夢”,體育正在發揮獨特作用,作出突出貢獻。

  “徽州是一塊神奇而又充滿生機的土地,生態絕佳,人文多彩。天地之美,美在黃山;人生有夢,夢圓徽州。不妨到徽州區休閒度假,旅遊觀光,賞妙絕風光,品傳統文化,赴浪漫之約。”

  近年來,以自駕遊為引領、以徽文化體驗和賞花攝影、綠道騎行為主的徽州旅遊吸引了大批中外遊客。“自徽州區推出‘風雅鄉趣浪漫紅——我與徽州區的浪漫之約’八個系列特色旅遊產品以來,‘浪漫紅’旅遊文化品牌已被越來越多遊客接受。”

  徒步通靈古道 體驗徽州慢生活

  徽州區區長王恒來告訴記者:近年來,我們打造徽州慢生活旅遊系統,舉辦中國徽州國際鄉村慢步大會活動,就是拓展旅遊新業態的嘗試和努力。

  王恒來介紹:2012年,徽州區在安徽省率先啟動了綠道建設,發展戶外運動旅遊,推動體育旅遊發展。目前,建設步行、自行車、自駕車綠道350公里,已投資1.45億元。精雕細琢,打造精品綠色休閒線路:通靈古韻一日游、風水靈修二日遊、徽州印象三日遊,以綠道為載體,讓遊客暢遊徽州景區。在具體產業的連結上,將徽州綠道騎行卡與與徽州地區吃住行遊購娛旅遊產業鏈相結合,以旅遊產業帶動徽州綠道的發展。

  置身徽州區,遊客可以去體驗具有法國浪漫風情和中國傳統經典愛情故事的古村落—唐模,“走進呈坎•一生無坎”的神秘八卦古村呈坎, 人麵茶花相映紅—國內最大的生態茶花園,戰地黃花浪漫紅的岩寺新四軍軍部舊址,潛口民宅博物館,中國私家園林薈萃之地——西溪南,“天上水街”——靈山,“桃花源”裡——蜀源,中西合璧的風情小鎮——納尼亞小鎮等。

  據瞭解,慢步大會中,特別安排了徽州綠道徒步活動,徒步隊伍從蜀源遊客中心出發,沿著通靈古道,依次經過靈山水街、靈山梯田和竹海,最後回到蜀源(全程約7公里)。通靈古道是徽州地區著名的精品旅遊健身步道,古道全長7220米,聯接呈坎、靈山、蜀源三村,是徽州先民出行要道和徽商外出經商的交通要道,在靈山水街至蜀源段,自唐代官郵興盛以來,還是古徽州府城歙縣通往黃山、蕪湖的官道。古道沿線茂林修竹,古樹參天,流水潺潺,風光秀美,沿途的百畝生態葡萄園、獼猴桃園、苗木基地和向日葵花海,田園風光色彩斑斕,讓遊客在徒步登山的同時盡情領略徽州妙絕風光,品味徽州傳統文化,體驗徽州綠道,感受徽州區這個全域大景區,真實地體驗徽州慢生活。

  徽州綠道精品線路推介:

  一、通靈古韻——綠道騎行 休閒徒步

  一日遊行程:上午到達潛口,潛口翼峰公園換乘綠道自行車,遊覽潛口民宅、謝裕大生態茶園,騎行至蜀源,農家樂用中餐,徒步經通靈古道、靈山水街、靈山梯田、靈山竹海上、下靈山,返回蜀源,騎車至潛口。

  二、風水靈修——“騎”樂無窮 “步步”為營

  二日遊行程:D1:上午抵達潛口,翼峰公園換乘綠道自行車,遊覽潛口民宅、謝裕大生態茶園,午餐後,遊覽唐模,露營唐模景區。

  D2:徒步通靈古道,前往靈山水街,靈山農家樂用午餐,後前往遊覽呈坎,愉快返程。

  三、徽州印象——“騎”心協力 攜手同“行”

  三日遊行程:D1:上午抵達潛口,翼峰公園換乘綠道自行車,遊覽潛口民宅、謝裕大生態茶園,午餐後,遊覽唐模,露營唐模景區。

  D2:騎行至蜀源,從蜀源徒步至靈山,午餐後,前往野狼穀戶外拓展基地,結束戶外拓展專案後,徒步下山至呈坎,乘車前往住宿酒店。

  D3:上午參觀新四軍軍部舊址,謝裕大茶博物館,午餐後,參加企業精英團隊訓練課程,返程。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