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大美徽州 打造國際鄉村慢步勝地

2014-11-18
来源:香港商报

2014中国徽州国际乡村慢步大会开幕式

  拓展新業態 推全域發展

  大美徽州 打造國際鄉村慢步勝地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敏報導:“慢”步徽州,“騎”樂無窮。11月16日,為期一個月的2014中國徽州國際鄉村慢步大會在皖黃山市徽州區啟幕,徽州綠道騎行、綠道徒步露營、國際鄉村慢騎、鄉村花樣騎行,各種活動妙趣橫生、精彩紛呈。國內徒步第一人雷殿生,花樣騎行第一人周長春等知名人士為大會助陣。

  徽州區區委書記程紅女士在接受香港商報採訪時表示:徽州一流的自然風光,一流的文化資源,一流的生態環境,一流的區位優勢,愈來愈成為中外遊客的嚮往之地。

徽州区委书记程红女士

区长王恒来

外国选手在骑行途中

  “慢”步徽州 “騎”樂無窮

  徽州區是古徽州功能變數名稱的唯一傳承地,是徽文化重要的發祥地。程紅說:徽文化是與藏文化、敦煌文化齊名的中國三大地域文化,博大精深,體系完備。徽州區不僅是黃山市重要的休閒觀光旅遊接待基地、工業基地、物流基地、特色農產品生產加工基地,也是長三角最佳慢生活旅遊名城,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核心區,中法合作國際鄉村旅遊示範區。徽州區有5個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潛口民宅、岩寺新四軍軍部舊址、呈坎羅東舒祠、呈坎明清古建築群、西溪南老屋閣及綠繞亭。岩寺鎮出過6位狀元,唐模村曾經出過3位翰林,美名遠揚。唐模、呈坎、潛口民宅作為古徽州文化旅遊區的核心,已通過國家5A景區驗收.

  程紅特別提到:徽州區境內有新安江重要支流豐樂河,有號稱“黃山第一峰”的紫霞峰,全區森林覆蓋率達73.35%,水質、空氣優良率均為100%,空氣負氧離子均值每立方釐米均超過兩萬個,PM2.5值常年優於國家一級標準(35微克/立方米)。自然與文化的深厚積澱、山水與人文的絕美融合、區位與市場的聯動互補,賦予了徽州大地無比的神奇與無窮的魅力。

  程紅說: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建設美麗中國,共築永續發展的“中國夢”,體育正在發揮獨特作用,作出突出貢獻。2012年,徽州區在安徽省率先啟動了綠道建設,目前,建設步行、自行車、自駕車綠道350公里,已投資1.45億元。

  徒步通靈古道 體驗徽州慢生活

  徽州區區長王恒來告訴記者:近年來,徽州區以打造“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為著力點,加快旅遊轉型升級,打響“中國夢浪漫紅”文化旅遊品牌和徽州慢生活旅遊系統。舉辦中國徽州國際鄉村慢步大會,就是拓展旅遊新業態的嘗試和努力。

  王恒來介紹:我們以徽州綠道為主線,將區內景區景點、百佳攝影點、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名鎮、徽派古民居、特色產業基地、徽州農舍農家樂、特色民宿客棧等串聯起來。精雕細琢,打造精品綠色休閒線路:通靈古韻一日游、風水靈修二日遊、徽州印象三日遊,以綠道為載體,讓遊客暢遊徽州景區。在具體產業的連結上,將徽州綠道騎行卡與與徽州地區吃住行遊購娛旅遊產業鏈相結合,以旅遊產業帶動徽州綠道的發展。

  據瞭解,慢步大會中,特別安排了徽州綠道徒步活動,徒步隊伍從蜀源遊客中心出發,沿著通靈古道,依次經過靈山水街、靈山梯田和竹海,最後回到蜀源(全程約7公里)。通靈古道是徽州地區著名的精品旅遊健身步道,古道全長7220米,聯接呈坎、靈山、蜀源三村,是徽州先民出行要道和徽商外出經商的交通要道,在靈山水街至蜀源段,自唐代官郵興盛以來,還是古徽州府城歙縣通往黃山、蕪湖的官道。古道沿線茂林修竹,古樹參天,流水潺潺,風光秀美。

  結合綠道騎行活動,徽州區同期還舉行徽州綠道旅遊行銷推介會,“堅定信念的力量——鐵軍精神”雷殿生徽州報告會;由徽州綠道的經營方黃山徽州浪漫紅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製作並發佈綠道騎行徒步產品。讓戶外運動愛好者在徒步行走的同時,盡情感受徽州區這個全域大景區,真實地體驗徽州慢生活。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