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旅游攻略

我眼中的羊狮慕

2014-11-19
来源:香港商报

  风日晴妍,岁月静好;

  世道有常,江山不老。

  2014年5月6日,立夏翌日,羊狮慕,我来了!

  [香港商报讯]文/周静予 ,还是在年初时,听说羊狮慕景区在开发,那是武功山国家生态公园的一部分,其自然原生态风光集“峰、石、林、云、瀑”俊秀之大成,只是待字闺中,除少数驴友和摄影爱好者外,多数人从未识得她的真面目。而今天,羊狮慕,将对我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进得东安门,途经一片昏暗的林地,我正埋头顺着一条圆木铺就的小径拾阶而上,突然感觉到前方光亮闪耀,猛抬头,眼前顿时豁然开朗,原来已登上第一个观景台——流云台。放眼放去,只见远山蒙蒙,远树丛丛,幽崖深谷,流溪飞瀑,一片晴岚乍豁,烟蔼葱茏之象,羊狮慕就是这样不经意间呈现在我的面前。“庄生晓梦迷蝴蝴蝶,”这一刹那间我油然而生这种疑惑:造物主,你到底是把羊狮慕放在我面前,还是把我放在羊狮慕面前?惊愕迷惑纠结中又被同行朋友的呼唤声牵引着往前。离开流云台,向左前方行走,只见一悬空栈道在断崖绝壁腰间逶迤穿行,向远方蜿蜒而去。下临绝谷,栈道上行走,真是步步惊心。我只恨不得要捂住那颗简直就要跳出来的心脏,颤巍巍摸壁往前走着…但只少倾即被美景把那份胆颤抛至九宵云外。眼前好一片千岩竞秀,气势雄壮,浑然天成的景象。而愈往前行,就愈有曲折转合之妙,姐妹峰、点将台、十八排、穿云石笋、金鸡归巢、如来神掌、虚怀若谷、关公凯旋、杨母抱子…一座座奇峰异崖有序无序,分布于约几个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它们遥相对望,似有低语、似有婉唱,真真“步移景易”。其峭拔峰峦,尽显山川开合之势,仿佛画家用墨笔作大斧劈皴,那些横斜旁逸的松树,无不呈迎客之态……所有这些,不仅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是画家和摄影者的律构之像。其间韵味,自知语言无法全尽其意。其实,暂且不去论山是什么形,水是什么态,也不用深谙美学,只需有眼耳鼻,略懂生活情趣,便能深浅自知,将美景尽收眼底、心间。

  在姐妹峰附近的危崖绝壁上,还有一绝好去处,乃一块三五十平方的平地,远远地看去,这地儿已然尽得地利之妙,身在其中时,更觉是无敌观景之境。此处名为“凌云台”,群山环绕中,耳闻松涛有声,眼观断崖千尺,俯瞰则观山谷间杂树参差错落,山花灿烂,五彩斑斓,抬眼又见远山多有层次,绵绵不断,渐隐于茫茫天际…我不禁又浮想联翩:或许在远古时候,这里住着隐居的高士…若果真如此,居住在有骨、有神、有灵、有气、有韵并集“峰、石、林、云、瀑”于一山之大成者的福山,抚琴、沽酒、吟诗、观瀑、听泉、赏花、奕棋…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栈道着上遇摄影者,他们都说这样晴朗的天气不宜拍照。也许云蒸霞蔚的景色才是摄影者的上上之选,可我想,如果云霞是羊狮慕最好的化妆师,那么我要庆幸老天此刻给我还原了一个素颜朝天,真实无比的羊狮慕。这澄澈的天空、清丽的山谷、疏朗的虬枝半掩着的巨崖,一朵朵山花绽放的笑脸,一切都清清楚楚地呈现在我面前,一览无余。更何况时令有春夏秋冬,昼夜晨昏,天气有阴晴雨雪,风雷霓雾,摄影师眼中最不济的天气形态下的羊狮慕已然如此地美,试问我们还可以有多少的想像空间?传统中国文化中自然山水之境是“天人合一”道家哲学思想的完美体现,这一派无需加工的天然水墨画卷已经足足够够给人以无穷无尽的韵味与遐想了。

  从章庄下得山来,归途中亦尽显山重水复,柳暗花明之况味。山间飞泉直泻,山下溪流蜿转。已是向晚时分,袅袅炊烟中时而可见荷薪樵夫,绵延梯田,暮归黄牛,羊狮慕于我们已是渐行渐远了……

  羊狮慕的形成,缘于天地间无数的机缘巧合,大自然的造化之功。它又称“杨思慕”,据说吉安藉诗人杨万里游览后对其赞口不绝,朝思暮想中题诗曰:神笔插霄汉,笔气蘸锋芒,时时同挥洒,散作甘露香。故得此名。

  料得年年跓足处,武功山,羊狮慕。

  峰石林云瀑,醉美羊狮慕!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