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灣蹄疾步穩邁入同城化

2014-12-31
来源:香港商報

  加快戶籍同城化改革

  創新港口建設管理運營機制

  【香港商報網訊】「生活在北部灣經濟區的人們,可以早上從南寧出發去北海喝早茶,下午去銀灘游泳,吃完晚飯還能回到南寧的家中。」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和東盟開放合作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李延強談及北部灣「同城化」時舉了一個形象的例子。其實,「同城化」遠不限于南寧的動車開到「欽北防」,北部灣四市打電話只收市話費、銀行轉賬不再收取異地費、異地就醫可一卡結算……都是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同城化給區內居民帶來的實惠。

  推進北部灣經濟區四市同城化改革,是廣西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亮點之一。目前,四市在通信、金融、社保、交通等同城化方面已取得實質性進展。戶籍同城化作為最關鍵的抓手受到廣泛關注,通關一體化也開始啟動。近日,廣西出臺的《關于深化北部灣經濟區改革若干問題的決定》,對戶籍制度、通關一體化等專項改革方案的重點任務,列出了具體時間表。

  香港商報記者 蔡寧 李鵬飛 劉偉盛

  同城化效應:輻射全區新增長極

  2013年7月1日,北部灣經濟區移動通信實現同城化,電話用戶直撥區內其他城市的電話按本地通話標準計費。

  一年之后,開啟醫療保險同城化管理模式,經濟區內的居民享受同樣的醫保待遇,在6市定點醫療機構看病實現實時結算。北部灣經濟區銀行服務收費同城化也于2013年12月31日啟動實施。南寧至欽州、欽州至北海、欽州至防城港3條沿海高鐵通車后,北部灣經濟區1小時經濟圈開始形成。

  這僅是北部灣四市「同城化」序幕初開。如今,隨著同城化推進方案緊鑼密鼓地實施,同城化成為熱議的話題,并悄然改變著北部灣經濟區大格局。

  2011年5月,自治區政府作出在北部灣經濟區加快開展同城化工作的部署。2013年1月26日,在自治區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上,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作出重要批示:「推進北部灣四市同城化是大勢所趨,宜預作謀劃、分步實施,破除體制障礙,將北部灣經濟區真正打造成對全區經濟起帶動作用的新的經濟增長極。」4月27日,自治區政府辦公廳正式下發《關于印發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同城化發展推進方案的通知》,同城化工作正式啟動。

  由易而難 三年推進九大領域

  按照方案,同城化工作按照由易到難的原則,將經濟區通信同城化、交通同城化、城鎮體系同城化、金融服務同城化、旅游同城化、口岸通關一體化、產業一體化、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同城化、教育資源一體化9個方面確定為優先推進的領域。2013年率先實現通信資費和服務同城化,啟動金融服務同城化各項工作并重點推進,完成旅游同城化「六個一」工程階段目標,并啟動交通、教育資源等一體化工作;2014年實現旅游規劃、宣傳促銷、行業監管同城化;2015年年底完成戶籍、通關等其他領域同城化。

  「區域一體化是當今經濟發展的主要潮流,是提高區域經濟整體競爭力的有效途徑。」李延強說,隨著廣西北部灣經濟區開放開發不斷推進,在產業布局、項目引進、城鎮建設等方面,客觀上要求破除有礙經濟區健康發展的行政區劃限制和體制障礙,積極穩妥地同城化發展。

  業內人士認為,作為廣西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亮點之一,推進北部灣經濟區四市同城化改革,將加快產業、人才、資金、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合作,逐步形成開放程度高、競爭力強、帶動和輻射作用大的新型城市群。

  戶籍同城化:生產要素自由流動

  戶籍同城化是北部灣經濟區同城化改革的「牛鼻子」。北部灣經濟區戶籍管理同城化第一階段工作目標已于2014年底提前完成,經濟區范圍內已全面實施了城鄉統一的「一元化」戶籍登記制度。未來2-3年,還將繼續大力推進戶籍管理以及與戶籍相關的社保、教育、醫療衛生計生、住房保障、交通、旅游等領域的同城化建設。

  「同城化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必然趨勢,戶籍同城化是經濟區同城化發展的龍頭。」彭清華強調,以戶籍同城化改革為突破口,方能進一步打破行政壁壘和市場分割,資源優化配置,促進以人為核心的生產要素自由流動。

  按照方案,近兩年內,廣西將取消城鄉二元戶口登記制度,在北部灣四市區戶口遷移、落戶條件更為寬松,辦理程序更為簡便。長期以來城鄉二元戶籍登記制度為人所詬病,北部灣經濟區戶籍同城化首先就要推進城鄉戶籍一元化。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2014年年底前取消城鄉分割的按農業戶口、非農業戶口登記辦法,全面實行統一的「居民戶口」登記制度。

  此外,在四市工作居住的外來人口想要落戶也更為容易。根據方案,北部灣經濟區內今后實行戶口準入年限跨市累計,經濟區外來人口在四市范圍內工作、居住及參加社會保險等連續年限可以跨市累積計算和接續,并對應享受居住地基本公共服務。

  社保服務一卡通

  戶籍制度的改變絕非以統一的「居民證」替換區別城鄉戶籍的戶口簿那么簡單,更是教育、醫療、養老等附著在戶口上的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待遇的平等。戶籍制度改革后,北部灣四市人員流動將會異常活躍,相應的社保等方面的保障也將實現同城化。根據方案,2015年起在四市率先發行集養老、失業、醫療、工傷、生育等社保事務于一體的社保卡,實現社保跨市領取待遇和繳費、轉移接續、異地就醫實時刷卡結算等功能。

  在社保服務均等共享方面,方案還要求北部灣四市要統一基本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保育等社會保障措施、管理辦法和業務辦理流程,實現四市社保一體化;統一四市就業服務和就業失業登記制度,建立統一的就業信息系統平臺、就業服務市場和勞動就業維權服務平臺;開展新農合基金市級統籌試點,逐步實現農村醫療保障跨市就診實時結算。

  「要大力破除城市之間、城鄉之間的制度性障礙,逐步消除附著在戶籍上的各種公共服務差異,讓所有經濟區居民享有均等公共服務。」彭清華表示,戶籍同城化的目標是要逐步實現區域內要素市場一體化、公共服務均等化、戶籍遷移自由化、綜合管理便利化,促進經濟區城際融合、城鄉一體協同發展,為其它各領域的同城化創造條件。

  通關一體化:打造六市一關

  作為北部灣經濟區同城化9個優先推進領域之一,口岸通關一體化改革在經過一年多的醞釀后開始啟動。近日,自治區政府審議通過《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口岸通關一體化工作方案》,標志著廣西在全國率先啟動口岸通關「五個一體化」改革。按照方案確定的10大重點任務,廣西商務廳作為牽頭部門,已按先易后難順序列出了行動計劃表,所有改革全部年內啟動,明年基本完成,最難的2016年也要完成。

  出口貨物轉關繁瑣、通關手續不便、企業辦理監管手續耗時耗力,導致通關環節多、效率低、成本高……這一系列疑難雜癥,已成為阻礙北部灣進一步開放發展的突出因素,不僅對區外、境外貨源吸引力不足,就連區內也有近40%的物流繞道而行,造成「廣西貨不走廣西港」的尷尬現象。

  「廣西要成為中國一帶一路的樞紐,必須打通互聯互通中所有影響效率的節點。」自治區商務廳副廳長韋朝暉認為,為了達到貿易物流無障礙通關、無縫隙對接,營造低成本、高效率的便利通關環境,北部灣經濟區口岸通關一體化改革起點高、力度大,有的方面甚至開了國內的先河。比如,在全國率先提出「五個一體化」改革,四部門「三個一」改革,實現經濟區「六市一關」等。

  打造中西部通關最快口岸

  所謂「五個一體化」,即行政管理、通關作業、信息技術、綜合服務和口岸管理協調一體化。韋朝暉對這些一體化這樣解讀:行政管理上要打破界限,整合資源統一規劃;通關作業上從多部門分別查驗的「串連」狀態變成同時查驗的「并聯」狀態;信息技術上橫向打通各部門之間的隔閡實現共享;綜合服務上提升口岸物流、商貿、金融、旅游等配套服務;口岸管理協調上建立聯席會議機制,定期協作解決海陸空各類口岸事務。

  至于「六市一關」,就是將北部灣經濟區6個地級市范圍內的7個隸屬關區和4個海關特殊監管區視同一個大的隸屬關區。也就是說,進出口貨物可在邕州關、北海關、欽州關、防城關、東興關、憑祥關、玉林關、南寧保稅物流中心、欽州保稅港區、憑祥綜合保稅區及北海出口加工區這「7關4區」內自由流轉。對進出口企業來說,「六市一關」無疑是重大利好,通過轉關制度創新,貨物在7關4區自由流轉,不再需要繁瑣轉關手續。

  關檢合作「三個一」也是北部灣通關一體化的重點改革,是海關和檢驗檢疫兩個部門在口岸探索全新的執法合作模式。11月11日,南寧海關與廣西檢驗檢疫局兩個部門的關檢合作「三個一」率先啟動,防城港口岸和憑祥口岸正式啟動試點,年內向全區各口岸推廣。明年,邊防檢查與交通(陸路)、海事(海港)等部門也將納入「三個一」范疇,經濟區內的進出口貨物享受到「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待遇,廣西將成為中國中西部地區「通關最快、服務最優、負擔最低」的口岸。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